大阪官員指漱口水有助防疫 日本民眾瘋狂搶購 ?Dr K Kwong破解漱口水迷思 究竟漱口水有何作用、能否殺菌?

日本民眾搶購漱口水預防新冠肺炎 價格直升近一倍 Dr K Kwong破解漱口水防疫迷思 究竟漱口水能否殺菌?

社會熱話

廣告

日本疫情持續升溫,連續3日確診人數超過1,000人。單在東京,確診人數已連續多日超過200人。日前,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引述研究,表示漱口水有助防止病毒擴散,並呼籲有發燒症狀的民眾採用。言論一出,不少日本民眾瘋搶漱口水,當地便利店及其他商店貨架上的漱口水,昨日被一掃而空。《經一》就漱口水的殺菌作用,訪問了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Dr K Kwong(鄺士山博士),為讀者拆解迷思。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中新社、Unsplash、NHK、相關網站截圖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曾指漱口水有助防疫

NHK報導,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與市長松井一郎周二(4日)召開疫情記者會,現場擺放著不同廠牌含碘漱口水。吉村洋文引用研究,稱含有聚維酮碘(Povidone-iodine)的漱口水,能有助減低新冠肺炎感染者唾液中的病毒。他表示如果唾液中所含病毒減少,可減低飛沫傳播風險。

大阪官員指漱口水有助防疫 日本民眾狂搶漱口水?究竟漱口水有何作用?Dr K Kwong破解漱口水迷思
記者會現場擺放各種漱口水產品。(圖片:NHK報導截圖)

研究指患者使用含「聚維酮碘」漱口水後 身體含菌量減少

吉村洋文在記者會內表示,今年6月和7月,醫生分別指示40名新冠肺炎患者每天使用漱口水4次。

研究顯示,使用含「聚維酮碘」漱口水的患者,於PCR測試中,僅9%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而沒有漱口的患者,近40%呈陽性。

有份參與這項研究的大阪羽曳野醫療中心下一代創藥創生中心主任松山晃文表示,使用含聚維酮碘漱口水的人,比起未使用的人,PCR檢測結果更傾向陰性。

不過,他強調關於漱口水是否能降低傳染及風險,仍需進一步研究。

市面上不難找到含「聚維酮碘」的漱口水,而漱口水能防疫的消息傳出後,漱口水的價格亦直線上升;以日本樂天市場為例,價格由1,000日圓升至接近2,000日圓。

漱口水內「聚維酮碘」能有效殺菌嗎?

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Dr K Kwong(鄺士山博士)表示,吉村洋文所引用的研究,提出的原理和推論方式合理。不過關於漱口水的殺菌作用,他則表示「有可能係真,亦有可能係假」。

他解釋,早於2002年,外國已有研究證實「聚維酮碘」能夠殺滅細菌。雖然部分漱口水內含有這種化學物質,但普遍濃度較輕,殺菌的作用有限。

此外,漱口水含有多種化學物質。假如該研究只則重在「聚維酮碘」的作用上,其實忽略了其他化學物質能夠殺菌的可能性。就此,他以食飯及患癌症的關係作類比。

假如有人同時提出「唔好食咁多飯」及「患癌症的人都吃飯」,是否等於「食飯就會患癌症」?

同樣的道理,「聚維酮碘」能夠殺菌,但漱口水內有多種化學物質,包括哥士的、酒精和碘等等。除「聚維酮碘」外,其他物質亦可導致同樣的結果。他指出,相關產品是否直接能殺菌,仍需要更多科學實證。

大阪官員指漱口水有助防疫 日本民眾狂搶漱口水?究竟漱口水有何作用?Dr K Kwong破解漱口水迷思
在日本,關於漱口水能防疫的消息傳出後,漱口水的價格亦由1,000日圓升至接近2,000日圓。(圖片:日本樂天市場網站截圖)

漱口水防疫有效嗎 Dr K Kwong:不可能令口腔完全無病毒

Dr K Kwong指出,部分漱口水廣告會誇大其殺菌作用。其實,市面上大部分漱口水產品為顧及安全,會稀釋相關的化學物質。以「哥士的」為例,它於漱口水內的濃度不能太高,否則會令人中毒。因此,漱口水的殺菌成效有限。

他說:「你話有漱口水無殺菌作用?其實一定有,因為漱口水內始終有化學物質,但要令到口腔內什麼病毒都沒有,其實沒可能,完全不可能。」

對於早前有傳言指用漱口水能夠醫治感冒,Dr K Kwong則認為,心理安慰的作用大過漱口水的實際作用。他表示病人想早日康復,與其依賴漱口水,重要的還是身體能夠製造除抗體。

在吉村洋文的言論一出,明治旗下聚維酮碘漱口水品牌Isojin引起日本民眾關注,帶動公司股價亦提升。(圖片:明治網站)
在吉村洋文的言論一出,明治旗下聚維酮碘漱口水品牌Isojin引起日本民眾關注,帶動公司股價亦提升。(圖片:明治網站)

誤將漱口水帶入呼吸系統 或對身體有害

雖然Dr K Kwong表示,漱口水內的殺菌成分不多,但它畢竟含有化學物質。我們持續漱口的時候,始終會將部分漱口水帶入身體內。或者會有人說:

「嗰樣嘢消毒,入咗肺咪好」

但Dr K Kwong強調,有時候不一定要將化學物質帶入身體。假如誤將漱口水帶入呼吸系統,或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輕則,我們會打噴嚏、咳嗽;嚴重或會導致肺積水。Dr K Kwong笑言:

「古代啲人搵濃烈嘅酒消毒,或者都得,分分鐘仲安全過漱口水。」

大阪官員指漱口水有助防疫 日本民眾狂搶漱口水?究竟漱口水有何作用?Dr K Kwong破解漱口水迷思
圖片:中新社

李施德林指 漱口水未經治療新冠肺炎的測試

著名漱口水品牌「李施德林」,曾澄清漱口水的防疫作用。品牌表示,李施德林漱口水未經任何治療新型肺炎的測試。雖然部分漱口水配方中含有酒精,但其酒精含量僅約20%。

因此,李施德林漱口水亦不適合用作消毒潔手液或表面消毒劑。李施德林呼籲消費者應遵循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預防措施,包括經常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不應亂用漱口水。

日本民眾搶購漱口水預防新冠肺炎 價格直升一倍 Dr K Kwong破解漱口水防疫迷思 究竟漱口水能否殺菌?
圖片:李施德林網站截圖

吉村洋文事後澄清相關言論

吉村洋文的言論一出,不少人質疑「漱口水」的防疫作用。大阪府負責人事後表明「沒有證據」顯示,漱口水能夠防止疫情擴大。據NHK報導,吉村洋文亦澄清相關言論,表示漱口水並非治療藥物,強調只是呼籲民眾透過漱口,「可能」有助避免疫情擴散。

大阪官員指漱口水有助防疫 日本民眾瘋狂搶購 ?Dr K Kwong破解漱口水迷思 究竟漱口水有何作用、能否殺菌?
吉村洋文澄清相關言論。(圖片:NHK網站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