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熱話 世界衛生組織 世衞 過勞 疾病 職業現象 工時 香港 工作 打工仔

世衞擺烏龍將「過勞」列為疾病 網民:係咪可以開醫生紙請病假|網民熱話

社會熱話

廣告

【世衞.網民熱話】香港曾經是全球工時最長的城市,而打工仔工作「過勞」也不是新鮮事!不少人都以為「過勞」只是小事,但世衞最近首次把「過勞」列為疾病,患者不但會感覺到精神消耗,更會降低工作效率。世衞及後澄清有關說法,指「過勞」非疾病,是屬「職業現象」。不少打工仔討論「過勞病」,笑稱患上這個病是不是「可以開醫生紙請病假?」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討論區截圖|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討論區

世衞:「過勞」屬職業現象

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世界衞生大會(WHA)昨日結束,世界衞生組織(WHO)一度把「過勞」列為疾病,並納入最新的第11版《國際疾病分類》,其定義為「長期無法排解工作壓力而導致的症候群」。

但世衞後來又澄清說法,指「過勞」非疾病,而是屬於「職業現象」(occupational phenomenon),「職業過勞」是被納入「職業現象」,但建議仍需尋求協助。

「過勞」的3個症狀

世衞表示「過勞」有3個症狀,感到精神消耗或精疲力盡;對工作有抽離、負面或懷疑的感覺;工作效率降低。「過勞」專指職場環境產生的現象,並不適用於生活其他方面。

《國際疾病分類》於2022年生效

《國際疾病分類》是世界衞生組織頒佈的國際統一疾病分類標準,以協助醫生診症及保險公司衡量賠償金額。第11版根據全球各地醫學專家的建議於2018年起草,並在本月25日獲世衞通過,將於2022年1月生效。

網民:可以開醫生紙請病假?

對於世衞將把「過勞」列為疾病一事,有打工仔就搞笑地指「咁醫生可以開醫生紙請病假?」,更有網民提到,「返工=OT=過勞=疾病」,即是「返工=疾病?」

但亦有網民指,見到工時過長、員工過勞的資訊,就會想到某些職業,例如飲食業、工程人員及auditor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