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私隱|Clubhouse 130萬用戶資料傳外洩被放上黑客論壇 專家:可用作釣魚攻擊

網絡私隱|Clubhouse 130萬用戶資料傳外洩被放上黑客論壇 專家:可用作釣魚攻擊

社會熱話

廣告

科技新聞網站Cybernews周六報道,語音社交應用程式Clubhouse 130萬用戶的個人資料外洩,被上載到一個黑客論壇,涉及的資料包括姓名、社交網檔案(如ID名稱、照片等)及其他資料。報道指,事件或令受害人暴露於網絡釣魚攻擊、詐騙或被盜用身份風險,但今次外洩的不包括信用卡和涉及法律文件的資料。Clubhouse暫未回應事件。

相關新聞:Clubhouse用戶資料疑遭外洩 香港私隱專員跟進事件
Clubhouse去年4月上架,主打語音互動,用戶可在不同聊天室即時發言或旁聽,是一款提供語音聊天室服務的社交app。
這是繼Facebook及LinkedIn之後,近日第三宗社交平台大規模用戶資料外洩事件。Cybernews上周二報道,LinkedIn約5億用戶(佔其用戶資料庫約三分之二),包括姓名、電郵地址、電話號碼等個人資料被盜,並於黑客討論區有售。LinkedIn上周四證實,一批公開資料從該社交平台被盜,一名黑客企圖出售這些資料,並擬以比特幣交易。LinkedIn強調,今次並非用戶資料外洩,受影響資料只涉及用戶主動在個人檔案上公開的資料,沒私人資料被盜。

本月初,據報Facebook約5.33億用戶個人資料,包括用戶名稱、電郵地址、手機號碼、居住地點等被放上黑客論壇,Facebook回應指這屬舊聞。
分析指,社交平台接連發生用戶資料外洩,不法分子可把這些資料與其他早已外流的資料結合,整理出用戶較仔細的檔案,繼而發動攻擊或詐騙等。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