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42%受訪會員擬離港逾半憂國安法 邱騰華:企業去留有不同因素

調查:42%受訪會員擬離港逾半憂國安法 邱騰華:企業去留有不同因素

社會熱話

廣告

香港美國商會調查發現,42%受訪會員正考慮或計劃離開香港,當中62%人表示《港區國安法》令人不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指,不同企業去留有不同因素。

商會在本月5日至9日,收集會員對留港意願的看法,收到325個回覆,相當於24%會員。42%期望離港的人士當中,3%人打算立即離港,10%預計在夏季結束前離開,15%計劃會年底前走,48%人在3至5年內離開;他們有62%人表明《港區國安法》令人不安,近四成人對香港未來競爭力感悲觀。
商會引述部分受訪者意見,有人提到香港的人不開心,社會不穩定的風險高;亦有人指香港工作文化已不及昔日國際化;現在更多工作機會給予了內地人;亦有受訪者說,在《香港國安法》下「紅線」是模糊及反覆,不想繼續憂慮不知不覺地說了或寫了甚麼而被捕。

至於沒有打算離港的58%受訪者中,約77%認為香港生活質素好,約55%認為有優良的營商環境,亦有48%受訪者認為香港接近內地市場。
香港美國商會表示,基於今次的調查結果,強烈建議香港政府密切注視在港外國人的情緒,藉加深對香港國際人才的了解,緩解他們的主要關注,以防止香港失去同其他商業中心競爭的能力。
邱騰華回應時指,不同企業去留有不同因素,但去年有超過9,000間國際企業在港設立地區總部,海外機構在香港的投資情況,與以往相若,他又引述其他同類調查結果,反映大部分海外商界仍認為香港是投資的好地方,強調香港不會自滿,會密切留意情況,並向海外投資者提供適切協助。邱騰華又提到,實施《港區國安法》時,當局向不同商會解釋法例內容,很多商會過去2年就香港情況反映意見。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