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華,吳煒倫專訪|香港電影憑一腔熱誠 繼續知難而進

社會熱話

廣告

香港電影業在疫情之中可謂歷盡艱辛,不僅僅是拍攝上的各種限制,去年戲院更在防疫措施下要停業、限座,以至於不少賀歲片延期至中秋才能上映。以上種種,似乎為「香港電影已死」的說法又添上不少砝碼。

上年港產片熱潮

不過若是細看港產片在2022年的成績,又會發現一眾香港影迷其實從來都沒有放棄過對電影的熱愛。香港影業協會近日公佈2022年度香港年度票房十大,《明日戰記》、《飯戲攻心》、《阿媽有咗第二個》奪港產片最高票房頭三位。而當中一度掀起全城熱話的港產科幻片《明日戰記》以及黃子華領銜主演的喜劇《飯戲攻心》,皆分別以8178萬和7707萬票房超越《奇異博士2》、《雷神奇俠》等Marvel電影。

2022年港產片票房
排名 電影 票房
1 明日戰記 $81,783,591
2 飯戲攻心 $77,077,393
3 阿媽有咗第二個 $40,988,037
4 正義迴廊 $39,414,517
5 闔家辣 $32,624,624
6 神探大戰 $16,223,882
7 過時•過節 $12,016,833
8 緣路山旮旯 $10,660,247
9 一路瞳行 $3,801,085
10 深宵閃避球 $3,645,941

資料來源﹕香港電影發展局

縱觀港產片排行榜,十大當中有八部均突破1000萬票房,其中有五部更衝破三千萬,成績可說是相當不錯。而在電影業整體收入方面,全年票房總收入超過11億元。雖然比2021年逾12億元下跌了,但也要留意在防疫措施下,去年一月至四月戲院皆處於停業階段,因此上半年總票房收入只有3.6億,而整個業界能夠在下半年力追超過一倍,成績實屬驚人。

年輕人要有夢想

香港電影業雖然充滿着各種限制,但電影本身的魅力依然吸引不少年輕人想要入行,對此子華和吳導都一致認為,想入行最重要的就是要肯捱:「無論是大製作抑或小製作,其實都是要捱,大小製作的差別其實只是在於幾十組工作人員不眠不休還是只得幾組工作人員不眠不休。」

不過子華仍然鼓勵年輕人勇敢嘗試:「年輕人有夢想,當然要試一試,拍電影是傻人才會去做的事,好應該趁年輕燃燒一下。」子華說完立即提起他身旁的吳導,正正就是一位於電影業燃燒了二十年的年輕人。

於香港做電影仍困難

話雖如此,但近年隨着串流平台興起,香港電影也開始與世界不同的電影直接競爭,業界的對好電影的要求自然提高,似乎會令環境更難以生存。

吳導亦同意指:「現在香港電影的確因為平台問題衍生出很大挑戰。現在你打開串流平台,比如選擇動作電影類別,你就能夠看到港產電影與世界不同的電影都放在同一頁,變相大家就會將香港電影與世界不同的電影直接比較,所以做電影必須做得更辛苦更落力才能存活下來。」

不過子華對此亦有另一番見解:「我覺得世界上任何一個行業都一定有困難,如果說一定要想得那麼宏大,要去與整個世界競爭,那麼到頭來什麼都會做不好。」

子華認為我們只能專心做好自己一件事,只需要問自己,到底有沒有這一個夢想?有的話就捱下去,因為從那一刻開始,你和那些朝九晚五上班的打工人已經不同了,因為你真的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同場加映】:黃子華X林海峰於《愛我別走》破天荒合作

由滙豐卓越理財冠名贊助的舞台劇《愛我別走》將於2023年2月24日於⻄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上演。《愛我別走》由香港知名作家莊梅岩小姐擔任編劇、資深演員黃子華先生和林海峰先生破天荒首度合作領銜主演。滙豐為推動本地藝術發展不遺餘力,致力為本港文化發展注入新動力,實踐以觀賞啟迪未來想像——同時為香港人帶來笑容及新體驗。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