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的蘋果標誌曾經上下顛倒 是喬布斯的早期錯誤 還是最強的營銷策略?

MacBook的蘋果標誌曾經上下顛倒 是喬布斯的早期錯誤 還是最強的營銷策略?

社會熱話

廣告

原來,我們經常使用的MacBook,其背面Apple標誌的方向曾經有過激烈討論,甚至成為喬布斯(Steve Jobs)的早期錯誤?究竟標誌應該是正向對著用家,還是正向對著別人好呢?這個決策讓設計團隊糾結了很久⋯⋯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Sex and The City劇照、蘋果官網

打從一開始,當客戶購買MacBook的時候,那個發光、被咬上一口的Apple標誌,是曾經對著用家的。即是說,當你在星巴克使用MacBook的時候,其他人會看到一個上下顛倒的Apple標誌。

曾經,痴迷於細節的喬布斯承認這是他想要的結果。當初他不理會旁觀者怎麼看這個標誌,他一心只想用戶使用MacBook的時候看到標誌「正對著他們」。

後來,喬布斯經歷前員工的追問、與創意總監的多番討論,才意識到可能是他的錯誤,並得出現時的結果—Apple標誌應正向對著旁人擺放⋯⋯

MacBook的蘋果標誌曾經上下顛倒 是喬布斯的早期錯誤 還是最強的營銷策略?
(圖片來源:Sex and The City劇照)

前員工追問「Can We Talk?」

曾經在蘋果公司任職高級應用程序工程師及營銷人員的Joe Moreno,在他的博客上憶述標誌背後的故事。

大約在20年前,他和其他員工都可以透過公司的「Can We Talk?」內部系統,向喬布斯提出問題。而他當時就問:「為何當筆電的蓋子打開時,Apple標誌是顛倒的?」

而這個問題當時的解答是:設計組認為用戶會不斷試圖從錯誤的一端打開筆電,而喬布斯亦以「提供最好用戶體驗」為由,拒絕作出更改。

創意總監副手:喬布斯「早期錯誤」

《Insanely Simple: The Obsession That Drives Apple’s Success》的作者Ken Segall,同時是喬布斯早期的工作夥伴,他曾憶述團隊和喬布斯對於標誌正反的糾結。

他形容標誌倒轉是喬布斯「早期錯誤」之一。他清楚知道這個決策的難度,因為當時筆記本電腦仍未普及,加上新型筆電技術與設計上都是革命性的:鋁合金機身、輕盈、厚度不足一英寸等特性,而決策更是史無前例。

「今天環顧四周,答案很明顯。地球上的每台筆記本電腦都有一個標誌,當筆電打開時,該標誌正面朝上。但那時候,這還不是很明顯,可能是因為筆記本電腦還沒有普及。」

1980年代,Segall長期任職喬布斯旗下公司的創意總監,也是後來蘋果「Think Different」廣告系列的主要推手,同時是iMac的命名者,開啓該系列的最大功臣。

MacBook的蘋果標誌曾經上下顛倒 是喬布斯的早期錯誤 還是最強的營銷策略?
(圖片來源:Apple官網)

偏執狂的掙扎:顧客 VS 全世界

某次會議,Segall的團隊跟喬布斯討論PowerBook的標誌問題,當時該筆記本電腦仍稱呼為PowerBook。

顯然,喬布斯的態度非常強硬,堅持「用戶至上、最佳體驗」,他主張顧客願意從錢包掏錢,就理應得到如此對待,奢華感與迫切感並存,標誌要面向用戶,不肯作出退讓。

團隊亦考慮到將標誌當作「指南針」,由於筆電蓋子開關頻繁,對用家而言,知道哪一邊能夠朝上打開尤為重要,而標誌正正可作定位之用。

相反,當用家打開筆電,旁人就會看到上下癲倒的蘋果商標,而這也是完美主義的喬布斯不想看到的,他也擔心因此導致品牌形象受損。

最終,喬布斯向團隊留下一個疑問:究竟筆電用家看到正向標誌是對的?還是全世界的人看到正向標誌是對的?

跳出框框思考:「曝光」將帶來「親自體驗」

有人認為,因為品牌想進軍荷李活市場,故蘋果標誌要在鏡頭上要正向展視。這可能是標誌倒轉的原因,但自喬布斯在1997年接管蘋果公司之後,他理解到:

「曝光,會讓看到的人們想親自去體驗。」

只要被看見,人的模仿心理就想「跟著做」,餐廳多人排隊,可能是味道優質的保證。讓品牌更容易被看見,人們會更容易去模仿、去體驗,也是心理學上節說的「社會認同」(social proof)。

前員工Moreno曾經為這段故事作出總結,認為顧客看到倒轉的標誌,不比全世界看到倒轉的標誌嚴重:

「從錯誤的一端打開筆記本電腦是一個自我糾正的問題,只持續幾秒鐘。然而,查看向上的標誌是一個無限期持續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