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

MT面試竟要扮鬼扮馬 兩類古怪題形秘技大公開

社會熱話

廣告

大學生每年畢業人數眾多,要從中突圍成為MT是十分困難的。除了少數的尖子能最終成為MT外,有大部分的參加者僅在面試後已名落孫山。

撰文:Purple弟弟     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burstvisualhunt、TVB劇集《絕代商驕》

MT(Management Trainee),全名是培訓管理生計劃,意思是企業聘請各大學的精英畢業生,透過特化培訓管理技巧的課程,加快畢業生的「上位過程」,令有潛質的尖子儘早與管理層職位接軌。有見及此,各大企業對每年的培訓生的要求亦相當嚴格,除了基本大學成績要求外,敏捷的思維以及成熟的處事態度等都是企業對培訓生的傳統要求。

為了在面試中更快認清考生的能力分別,現今的面試已加添不少古惑題目。於早前的招聘旺季,有考生表示在本港一間知名的銀行面試中需要玩話劇,而且還需利用文具作道具,闡述一次失敗的經歷。

有不少的畢業生都被話劇形式的考核所嚇到,一時亂了方寸,忘記了MT的要求。 其實,話劇形式的考核是用以觀察畢業生的團隊合作能力,由內容創作到分工,整個過程每一環都考核他們的協作能力。面對如此題形,保持冷靜並以享受的心情去完成話劇,謹記要與人合作就已經是標準答案。

第二個面試令考生不知所措的環節就是急才回答。考官通常會對考生問些模稜兩可盤的題目,一方面可知道考生的應變能力,而另一方面亦可探知考生的思維會否符合公司的發展需要。

舉例說,假如你要向一個五歲的小女孩解釋銀行MT的職責,你會怎樣表達;又或是如要用一個卡通人物作為代表銀行的吉祥物,你會選擇誰等等。以上類形的題目雖然沒有標準答案,但考生需要牢記答案必須與該企業有關,就算把答案「越吹越遠」,也要盡量把他扣回企業的特點或自己的長處身上。往往有不少考生就是只顧自我澎湃,忘記與公司之關係,失利於此題形。

MT一直以來都是各大學生的夢想職業之一,只要努力為面試作準備,畢業生要入筍工亦並非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