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四港人準備移民創3年高 首選英國

四成四港人想移民創三年新高 最多人想去的理想移居目的地是哪裡?

移民

廣告

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就本港是否適合居住與生活作最新的調查,發現受訪市民對香港「宜居」城市的平均評分為49.6分,較去年同期54.4分顯著下降,也是自2017年開始以來的低谷。如有機會將打算移民或移居海外的受訪市民近四成四(43.9%),創下近3年的新高。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一成半的受訪者表示近期已為移民作準備

有關調查訪問了737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除想移民或移居海外的市民創下3年新高,更有一成半的受訪者表示,近期已為移民作準備。而最多受訪者提及的移居目的地是英國(23.8%),其次是澳洲(11.6%)和台灣(10.7%),有意移居內地的市民則不足一成(9.5%)。

四成四港人準備移民創3年高 首選英國
而最多受訪者提及的移居目的地是英國(23.8%)。圖片:unsplash

為何移民?最多人不滿特區政府和高官政策

被問到甚麼因素令人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前四項最多人提及是不滿特區政府和高官政策(27.3%)、香港政爭太多或政治不穩定(23.6%)、香港言論自由、人權情況等變壞(19.8%)以及香港政治不民主(17.6%)等。此外,當中有近2%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的市民害怕洗腦教育或思想控制。

四成四港人準備移民創3年高 首選英國
被問到甚麼因素令人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前四項最多人提及是不滿特區政府和高官政策(27.3%)。圖片:unsplash

港人首選移民英國 上月新增BNO港人申請LOTR細節

自2019年社會運動開始,香港社會又再掀起討論移民的熱潮。今年《港區國安法》實施後,英國隨即宣布擴充持BNO港人的權利,合資格的人士可於明年1月申請簽證到英國生活,居住5年後再在英國逗留最少1年便可申請入籍。

直至上月,英國當局再更新BNO港人申請LOTR的細節。明年1月簽證開放申請之前,合資格人士亦可申請LOTR在英國逗留,期間可以工作和讀書,惟不可領取公共資源。

延伸閲讀:BNO簽證移民英國|居6年可申請入籍 甚麼是LOTR?居住城市、工作、生活費大解構 技術移民條件、投資移民資產要求

延伸閲讀:移民英國搵工難?剖析3個短缺受歡迎行業 藍領技術工收入可比大學畢業生高|張肇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