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移民 教師夫婦 睹港童4歲跳級考國際英文試 為下一代 移居葡萄牙

【帶著寵物去移民】教師夫婦睹港童4歲跳級考國際英文試 為下一代移民葡萄牙

移民

廣告

上期我們請來一對擁有高薪厚職的夫婦Franky和Eva,為了下一代教育,決定移居葡萄牙;而Eva的妹妹Minna及妹夫Michael亦計劃同行。兩人從事教育工作多年,眼見家長為子女升學鋪路無所不用其極,甚至相當病態,而他們正考慮生育小朋友,決定移居葡萄牙,為下一代提供更佳的生活及教育環境,今期就請他們與讀者分享心路歷程。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港童4歲跳級考6歲英文試

Michael與Minna同為「80」後,兩人均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英文系,Michael是師兄,兩人拍拖逾10年,剛於2019年2月結婚,正式成為夫婦。大學畢業後,兩人都擔任英文教師,Michael曾經在官立中學、補習社任教,也曾經開設補習社; Minna則主力在語言中心任教。Minna說:「Michael做過一年中學英文老師,但壓力太大,所以我們選擇不在學校教,而是在街坊的補習社教,也不是著名補習社的名師。」

兩人的工作經常面對小朋友,令他們深深體會到香港教育制度的病態情況,所以一直未有計劃生育。Michael說:

有些國際的英語考試,為六至八歲的兒童而設,但香港的四歲小童就要去考,為的是五歲取得證書去報心儀的小學,情況就等於未懂拿筆,已經要去測驗。

Michael又留意到家長為子女升學鋪路,為了提升競爭力選擇偏門樂器學習,而非因應興趣和才華。「我有學生表示學了六年巴松管,毫無興趣,但父母卻應為學習該樂器對升上心儀中學有利,不讓他作其他嘗試。」

相關文章:夫婦曾任財務總監、公務員 為下一代教育移民葡萄牙:成長不應如此大壓力

無用的話劇與結他

此外,兩人均對藝術有興趣, Minna愛好話劇,經常到全港學校巡迴表演,亦與其他團體成立劇團,作大型公眾演出,同時主理服裝及舞台設計。Minna說:「即使我有多喜歡話劇,也不能以之謀生,因為『搵唔到食』;Michael喜歡電子結他, 經常被問『有甚麼用』。」Michael說:「在港生活營營役役,差不多是朝九晚十,而且生活好像愈來愈緊迫,朋友聚會主要講工作、買樓,沒有時間睇波踢波,中學年代相約開cafe,根本沒有可能成事。」

「小時候讀書,放學去公園玩,到處是充滿人情味的小店,隨著經濟發展,商場愈來愈多,全部是連鎖店,社會變化很大,經濟發展的同時,為人們帶來很多壓力。」

無用的話劇與結他
Minna說:「即使我有多喜歡話劇,也不能以之謀生,因為『搵唔到食』;Michael喜歡電子結他, 經常被問『有甚麼用』。」

外國人能享四星期年假:都是地球人,卻相差很遠

兩人喜歡旅行,至今已到過超過50個國家,每次出門看見當地人能夠享受生活,真的羨慕不已。「我們到歐洲旅行,頂多只能逗留數天,在途中與來自其他地方的人閒聊,發覺原來他們每年有四星期年假,可以到處遊玩,我們同是地球人,為何待遇相差這麼遠?」Michael說。

Michael的姊姊原本是律師,她的朋友結婚移居瑞典,誕下子女後需要找人照顧,便替其姊申請工作簽證,結果移居當地,所以他對移民抱開放態度。兩人與Minna姊姊Eva、姊夫Franky感情要好,兩家人住處相近,大家互相影響,Eva、Franky最初打算移居英國,後因政策改變而放棄,結果轉移視線至歐洲。研究後發覺不少歐洲國的移民門檻較低,經淘汰後剩下三強,分別是希臘、葡萄牙及西班牙,希臘文較難學,西班牙治安較差,最終選定葡萄牙。Michael說:「移民監很重要, 沒有在當地生活過不會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喜歡,而葡萄牙只要求申請人士一年居住七天,若不喜歡的話隨時可以返港。」

相關文章:【葡萄牙移民】買樓投資移民葡萄牙:條件、入籍考試、生活一覽

外國人能享四星期年假 都是地球人 卻相差很遠
結他以外,Micheal亦喜愛滾軸溜冰。

毋須移民中介 睇樓、搵律師靠自己

兩個家庭最初委託移民公司代辦,在過程之中,他們有不少細節上的疑問,向移民公司查詢,對方表示要向葡萄牙方面了解,最終決定放棄代辦,以自助形式申請。2019年中,兩個家庭飛往葡萄牙考察,在里斯本市中心附近約10分鐘車程的地方,以53萬歐元(約460萬港元)買入一個一手兩房單位,實用面積達1,000平方呎,並附有地庫迷你倉及車位,預算作為自住。兩人覺得只要交通方便、單位面積、景觀及間格合心意已可以,因為里斯本市中心各區相去不遠,所以很快便可決定。當地樓宇明碼實價,買家毋須向中介繳付佣金,只要找到可靠的律師代辦文件及稅務問題。

「移民葡萄牙,先獲發黃金簽證,五年後通過葡語考試便可獲歐盟護照,投資50萬歐元(約434萬港元)於房產需要鎖定五年,日後可以自由沽出套現,所以我們買入具二手市場的單位,因為將來有機會搬往鄉郊地方,買一個更大的單位。」

兩人正準備文件,即將入紙申請移民葡萄牙,並且計劃2020年10月後正式到當地生活,而2020年初會沽出香港物業,並且陸續將傢俬運去葡萄牙。Michael與Minna本有生育打算,礙於香港環境不利下一代成長,故一直未有實行,現時計劃先移民,在當地享受二人世界,嘗試在歐盟不同國家居住,然後再從詳計議。

毋須 移民中介 睇樓 搵律師靠自己
他們買入一個一手兩房單位,實用面積達1,000平方呎。

開網上課程教葡語

Michael曾經學習葡語兩、三個月,他覺得容易應付,為了五年後取得護照,兩人必須正式學習葡語,他們與Eva、Franky一家一起物色老師。

「我們開設facebook專頁『港式葡逃走』,不少有意移民葡萄牙的人,表示需要學習當地語言,並且希望能夠網上學習。」為此,兩人發掘到商機,計劃推出專為移民而設的葡語課程,經已在網上物色到人選,對方具有多年教學經驗,兩人預備12月到當地與之見面,同時拍攝教學視頻,製作網上課程。葡萄牙生活成本較低,工資也較低,兩人沒有打算在當地打工,除了開展網上課程這門生意,也有考慮在當地創業。Minna說:「當地的葡撻店,一代傳一代,食譜沿用數代,款式及味道選擇較少,我們可以為這種傳統食品加入變化,例如辣味等。」

此外,由於有意申請移民到當地的港人為數不少,人在異鄉,少不會免懷念香港地道美食,所以他們也有考慮在當地開設港式茶餐廳,凝聚香港人。

相關文章:【70後中產移民台灣】賣樓在台投資開公司 身家增三、四倍:終於可放慢腳步

網上 開生意教 移民 學葡語
2019年中,兩個家庭飛往葡萄牙考察。

兩人對葡萄牙的生活充滿期待,Minna喜歡藝術及文化活動,歐洲國家一向重視這方面的發展及欣賞,期望在當地能有更多發揮。至於喜歡滾軸溜冰的Micheal, 預算到荷蘭及德國觀賞這種運動的賽事,以及加入相關的社群,而歐洲不同國家於不同體育範疇各有所長,令他相當期待到各處參與體育活動。

寵物也移民 比主人更早取得護照

Michael與Minna飼養了一隻混種貴婦小狗Eleven,11歲時因前主人移民而失去倚靠,兩人於三年前收養牠,由於不想牠再受離別之苦,兩人決定帶著牠移民。研究後,發覺寵物移民並不因難,只要先到漁護署申請健康證明及特別許可證,然後預約獸醫做檢查,以及確定寵物已注射相關的防疫針。

寵物移民 比主人更早取得護照
由於不想牠再受離別之苦,兩人決定帶著牠移民。

主人要找一間容許寵物上機的航空公司,Eleven體積較小,可以與主人同坐客艙,體型較大的便要寄艙;個別航空公司甚至有特定寵物航班,讓所有寵物與主人同坐。寵物乘搭飛機的費用,甚至比人類更高。

入境葡萄牙後,Michael與Minna需要為Eleven申請辦理「寵物護照」(Pet Passport),載有寵物相關資訊,包括注射疫苗紀錄,主人持這本護照,可以帶著寵物自由進出歐盟成員國,不用經過檢疫,Eleven將會比兩人更早取得護照。

相關文章:【80後在台港人】創業到成家立室 「ILoveKenting艾笠墾丁」版主:台灣是可交心的地方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