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加拿大搵工難?· 下】生活指數、樓價非想像中低 美好在於有選擇空間 |廢中移民加拿大

移民

廣告

很多人移民前最擔心的經濟問題是移民後能否找到工作,上文已經提過於加拿大就業並非如想像中般困難,反而真正造成經濟壓力的原因有著跟香港近似的因素。大家應該都有聽過「在外國即使到麥當勞打工都可以輕鬆買車買樓」這種「都市傳說」,但這不全然是對的,至少在加拿大的一線城市並不適用。

撰文:廢中移民加拿大 | 圖片:unsplash

上文:【移民加拿大搵工難?(上)】談97年移民與現在的分別、現實與想像:難找同職級職位?|廢中移民加拿大

現實中的經濟困難:樓價與生活指數

加拿大生活指數最高的兩大城市多倫多及溫哥華近年急升的樓價(當然還遠不及香港)令單身人士若果只打一份正常收入的工的話應該會感到頗為吃力。你可以隨意到當地網路媒體的面書上逛逛,每逢有關樓市的報導一出便會有一大堆人留言責罵加拿大樓價租金升幅太瘋狂,促請政府正視問題等等。加上如香港一樣,不斷湧入的外來人口(不光是指新移民,亦包括其他省份湧到大城市找工作的當地人)亦推高了當地生活指數。

所以當有人問我是否在唐人街打工但又家住幾千呎有前後大花園時,我第一個念頭是:所以你認為我在唐人街打份不怎麼樣的工也供得起幾千呎大屋?許多人明明認為加拿大很難找工作但又覺得人人都住得起大屋,這不是很矛盾嗎?是大家都高估了加拿大的就業門檻還是低估了加拿大的樓價?這對近年的新移民來說無疑亦是個兩難局面:要麼就選擇工作機會較少但樓價低的二、三線城市;要麼就選擇生活指數高但工作機會多的大城市。不過可幸(還是可悲?)的是我們都是來自樓價世界第一的香港,對於應付一個生活指數不斷攀升的社會方面應該還是游刃有餘。

其次另一個很多人擔心的問題就是即使找回同一職級的工作,除稅後的人工亦會比香港時少一截。我想先為加拿大平反一下,同樣作為福利國家,加拿大的個人收入稅其實比起歐洲九成的地方還要低啊!甚至只是和香港人的「第二家鄉」日本相約。

相關文章:【移民加拿大懶人包】技術移民、投資移民條件一覽(附計分方法、申請費用)

移民加拿大 搵工 生活指數 樓價 非想像中低 美好卻在於有選擇空間 廢中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生活,重點在於有選擇空間

然而最好的解說還是一位朋友的感想,我問這位在香港當管理層的朋友不怕移民後職級下降會有經濟壓力嗎?

「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下我會想給我兩個小朋友較好的教育,這樣下來二人學費便要逾萬元;另外還要請個工人顧小孩,夫妻二人都得去上班才應付得起沒有選擇餘地的天價樓及各種生活開支。還未計將來送小朋友出國讀書的費用。光是省下這些開支都足夠其中一人全職顧小孩,到二、三線城市找份工作過些簡單日子了。」

噢,又是另一個作為香港人可悲又可幸之處。難怪有時明明覺得在加拿大賺的錢不是特別多,但生活過得好像還可以。

但我認為這番說話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選擇餘地」。加拿大地方之大,可以讓你有在所有事情上都有選擇餘地。各省各例、物價不同、節奏不同、省政府政策不同、重點產業也不同。不喜歡這個城市嗎?換個地方試試,總會找到個合適的棲身之所。

相關文章:澳洲、英國、美國、加拿大技術移民愈來愈難?關景鴻講各地生活、消費、醫療配套

寄語:無需經常過份美化或妖魔化移民外國的生活

雖然上文好像不斷為加拿大平反,但我並非要強調這裡的生活有多美好,因為加拿大並非天堂,這個地方一樣有著很多自己的隱憂。我相信計劃移民的人很多時候無非是希望可以有一個重新選擇的機會,試著過一些自己更喜歡的生活,而不是要尋找一個絕對完美的地方。我只是覺得無需經常過份美化或妖魔化移民外國的生活,兩種極端都很明顯不是加拿大的全貌。在外國不一定只有唐人街才容得下香港移民,但亦非好像不用努力耕耘就能輕輕鬆鬆住大屋,但更重要的是當經歷適應期當中失落的部份時,謹記這裡的就業情況並沒有大家所說得那麼糟,數據可以說明一切。我多希望剛移民的時候有人可以多跟我說這番說話。所以若果你是準備移民或者剛到埗聽到太多負面故事而有點被嚇怕的話,就讓這篇文章來幫你靠近現實的全貌多一點,增加多一點點信心去面對未知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