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英國搵工難?剖析3個短缺受歡迎行業 藍領技術工收入可比大學畢業生高|張肇麒

移民英國搵工難?剖析3個短缺受歡迎行業 藍領技術工收入可比大學畢業生高|張肇麒

移民

廣告

鑑於近期香港政治因素,移民成為港人近日關注的話題之一。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早前於國會宣佈,2022年1月起,為擁有 BNO資格的港人及他們的近親,設立「香港BN(O)簽證」(Hong Kong BN(O)Visa)。該簽證容許申請人在英國逗留30個月後,續期30個月,或在英國連續居住5年,期間可工作和讀書,5年後申請定居,住多1年可申請入籍。消息一出,本港續領BNO的人數急升,眾人紛紛為移民英國鋪路。然而我們亦需要正視移民背後所蘊藏許多的現實問題,移民第一步固然是找工作,所謂「有備無患」,下文將詳解港人在英國的就業前景以及介紹當地短缺且受歡迎的職業,希望可以增加大家獲得工作的機會。

撰文:張肇麒|圖片:unsplash

服務業佔英國GDP八成 港人搵工佔優勢

服務業是英國經濟最主要的部分,這是已開發國家經濟中的一個特點。這意味著第三產業的從業人數超過了第一和第二產業。香港亦是如此,所以港人本身的生活背景在英國已經略佔優勢,對兩文三語掌握得比較熟練的港人更不用擔心,因為英國不少企業都看好廣大而多元的亞洲市場,他們需要擁有流利中文讀寫及口語能力且對亞洲文化有一定認識的人協助他們進軍亞洲市場。而且港人最主要的語言「粵語」在英國其實是被歸納為方言,以倫敦為例,懂方言比懂主要語言更為優勝,故此懂粵語及普通話的港人會比只懂普通話的人更為具競爭力。

移民英國搵工難?剖析3個短缺受歡迎行業 藍領技術工收入可比大學畢業生高|張肇麒
懂粵語及普通話的港人會比只懂普通話的人更為具競爭力。

醫護、金融科技、藍領在英國勞工市場需求大

根據去年9月申請英國工作簽證(Tier 2 General Visa)的數據,其中5種主要工種包括資訊科技、健康和社會工作、科學和技術、金融和保險以及教育。而英國簽證移民署的網站上列有英國人才短缺的職業,涵蓋工程、資訊科技、醫療、社會工作及藝術行業,從事相關人手短缺的職業,會較易獲批工作簽證。其中醫護、藍領及金融科技更是港人特別優勝的工種:

英國長年醫護缺乏醫護人手 惟起薪點較低

醫護方面,英國的國民保健計劃(NHS)因是政客必爭之地而導致流失率高,長年缺乏人手且負荷過重,去年全國有近40,000個醫護空缺。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醫護行業在英國入職起薪點低,換來的是工時較低,所有醫護工作時數定為每星期37.5小時(醫生除外),每天7.5小時。而且港人如要在英國從事醫護行業,其IELTS測試總成積要達至7分,並需經過英國皇家護理協會(NMC)的考核並得到認證。醫護行業包括心理學家、獸醫、言語治療師及護士等。

移民英國搵工難?剖析3個短缺受歡迎行業 藍領技術工收入可比大學畢業生高|張肇麒
醫護方面,英國的國民保健計劃(NHS)因是政客必爭之地而導致流失率高,長年缺乏人手且負荷過重。

藍領技術工的收入可比大學畢業生高

藍領方面,由於英國作為千年古國,發展已有多年歷史,不少建築和基建都已經非常殘舊,因此有大量的翻新工程需要進行,導致房地產市場發展蓬勃。加上英國脫歐後,不少歐洲人撤至其他國家工作,令英國的藍領行業人手短缺,而薪酬更不像從前般低人一等,只要有足夠的經驗和能力,在英國從事藍領技術工的收入更可比大學畢業生高。藍領行業包括水電、裝修及建築工人等。

移民英國搵工難?剖析3個短缺受歡迎行業 藍領技術工收入可比大學畢業生高|張肇麒
英國脫歐後,不少歐洲人撤至其他國家工作,令英國的藍領行業人手短缺。

金融科技在英國增長快

金融科技方面,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倫敦,近年銳意發展的金融科技是英國經濟發展中增長最快的一部分,並吸引Google、Facebook、Amazon等科技巨頭進駐,尤如「歐洲矽谷」,相信英國未來對金融及科技等方面人才需求甚為殷切。英國重視吸納創科人才,早在去年放寬創科移民資格,具備創新意念的創業者可趁此機會在英實踐大計。

移民英國搵工難?剖析3個短缺受歡迎行業 藍領技術工收入可比大學畢業生高|張肇麒
近年銳意發展的金融科技是英國經濟發展中增長最快的一部分。

總括而言,港人良好的語文能力以及其熟悉亞洲文化的背景將有利他們在英國找工作。

而如果大家從事的工種不屬於上述提及過的英國人才短缺職業也請不用灰心,建議到英國政府網站好好了解清楚所有英國短缺行業,當中不乏廚師、社工、音樂家等行業。最後提醒大家亦應多留意英國哪個城市對哪項工種需求特別大,例如劍橋(Cambridge)、斯勞(Slough)和牛津(Oxford)等比較渴求高技術工作者,而愛丁堡(Edinburgh)、鴨巴甸(Aberdeen)和打吡(Derby)等則比較看重金融業、鑽油業和製造業。

相關文章:BNO移民英國|居6年可申請入籍 簽證申請資格、要求 選擇居住城市、搵工、生活費大解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