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banker愛買磚頭 創業轉行 代理越南 樓盤

【越南買樓】在河內賣過雞蛋仔 80後banker在越南開公司代理樓盤

移民

廣告

「提到越南,大家立即想到胡志明市,以為這是首都,其實越南的首都是河內。胡志明市房產呎價最高達10,000元,但河內僅3,500至4,500元,一般約2,000元,仍然非常『低水』。」以上是越南房地產代理公司VHome創辦人兼總裁趙國傑(Luffy)主持講座時的介紹,他經常香港、越南兩邊走,每個月在港逗留兩星期,每次均舉行講座,推介越南的房地產。Luffy原本從事銀行,發覺不少客戶買樓致富,他便開始「買磚頭」;一次越南之旅,令他與當地結下不解緣,在當地結婚及創業,成為越南樓盤的海外代理。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編輯室、由受訪者提供

這次Luffy推介Vinhomes Smart City,是河內首個大型智能城市,實用面積介乎330至820平方呎,間格為開放式至三房,呎價僅1,200元,單位價格由40萬至100萬元,只需付一成首期,即低至40,000元便能當業主。

80後的Luffy出身於基層家庭,雖然考入香港城市大學的工商管理系,但因經濟問題,只讀了短時間便輟學,轉而從事保險。他透過打機建立圈子,從而推銷保險,結果成績不俗,平均每月佣金收入約20,000至30,000元。在保險公司做了兩年,Luffy轉往銀行銷售保險,首季已成為該行的top sales,後來加入滙豐,在中環總行出任財富管理的客戶經理。

開頭很辛苦,但我規定自己每天必須見七個顧客,慢慢建立關係,半年後開始有成效,每月均『跑爆數』,連續三、四年都跑到目標的三倍或以上,平均每月收入達10萬元,令我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出差至越南 發現當地人買地皮不買樓

滙豐總行每年邀請業績優秀的營業員,到海外參加會議,之前去過杜拜、拉斯維加斯,Luffy取得獎項的2013年卻是去越南河內,他還以為公司減省成本。「落機後上旅遊巴,開動時四周沙塵滾滾,好像被人『賣豬仔』,不過到達西湖區的洲際酒店,頓時進入另一個天地,令我大開眼界。」這個團共有30、40人,由兩名當地的女大學生負責接待,其中一人是Angela,兩人慢慢發展出感情,Luffy在當地逗留多兩天,與她四出了解越南。

Luffy認識的客戶,絕大部分透過做生意或投資房地產致富,每當他儲到錢,就會買樓,除了香港,也不斷留意其他市場,這次到越南,他亦趁機四出睇樓,發覺原來當地人不會買樓,而是買地皮自己起樓。

曾於越南擺檔賣雞蛋仔

我還發覺當地沒有便利店,全部都是舊式士多,旅客很難與店主溝通,我的腦中開始不斷發掘商機, 心想可以發展便利店、餐廳等。

Luffy於4月出完差返港,便開始實行大計,研究過做燒賣、魚蛋及雞蛋仔,專誠到油麻地向這些檔口的姐姐取經。Luffy結果決定做雞蛋仔,拿著10萬元,在越南以8,000元租下一個面積約200多平方呎的舖位,在港訂購三部雞蛋仔機,由旺角坐旅遊巴去南寧,再轉車去河內,前後花20多個小時,別人都以為他瘋了。

Luffy於當年7月向滙豐請辭,8、9月在河內開設雞蛋仔店,每底定價25,000越南盾(約10元),而當地平均人工僅1,000至2,000元,但當第一個年輕人試過後,便呼朋引伴一起惠顧,甚至有顧客當飯吃,高峰期每月賺15,000元。

好景不常,Luffy製作雞蛋仔時弄傷手腕,大量出血,在當地醫院留醫兩至三週,其後返港就醫,再留院整月,無奈結束越南的生意。他於受傷期間獲Angela細心照顧,二人於當年底共諧連理,並斥資800萬元,購入Vinhome Riverside一個3,000平方呎的獨立屋作新居。

相關文章:【80後在台港人】創業到成家立室 「ILoveKenting艾笠墾丁」版主:台灣是可交心的地方

河內買地皮六年升值3.5倍

此外,Luffy看好越南房地產前景,結果在河內龍脊買入一塊面積約100平方米的地皮,價格僅100萬元,不過當地人才可以購買地皮,故以Angela名義買入,其後興建共享辦公室,至今六年間升值3.5倍。

初步康復後,Luffy帶著父母及Angela環遊越南一周,前後花費整個月,令他發覺越南各處各有特色,印象最深是沙灘上的酒吧,竟然以床代替座位,讓人躺在上面,悠閒地享受海景,而一杯飲品僅30元。返港後,Luffy重返銀行界,並且晉身私人銀行,算是圓了自己在這個行業的夢想,同時不斷盤算繼續去追尋他的越南夢想。

創業成立物業代理公司

2016年,Luffy首次到日本旅行,發覺大阪的地皮竟然較河內更加便宜,買入並興建共有18個房間的小型酒店,並且將業權分割,於短時間內在港全數售出。有了日本買地建屋經驗,Luffy對於房地產發展有了全面的認識,越南買地建屋不容易,於是轉為做代理,將當地的樓盤推介給港人,成立VHome,並於越南及香港設立公司。

「當時我看中了美定區,當地人認為是鄉郊,別人愈是說不好,我愈覺得具有潛力,因有那兒有萬豪酒店、國家會議中心及南韓投資的江南Tower,發展充滿潛力,只是苦無優質住宅項目,當首個項目推出,我便將之介紹給港人。」Luffy於2017年中在港首次推介越南樓盤,是位於美定區的My Dinh Pearl,結果近40個單位全數售出,每個單位約300至400平方呎,售價僅30至40萬元,平均呎價約1,000元,買家主要是專業人士,而且具有投資海外房產的經驗。

經朋友介紹,Luffy結識到越南駐港領事,對方得知他非常喜歡越南,連太太也是越南人,對他另眼相看,並且花了數個月時間對他進行了解,確認他是適當人選,邀請他在越南領事館舉行房地產講座,這令投資者對VHome的信心進一步增加。

2年間出售400單位 成唯一海外代理

2017年至今,VHome合共在港推介約10個越南樓盤,合共售出400個單位,銷售成績最好的是西湖D El Dorado及美定My Dinh Pearl,幾乎囊括所有外國人配額,並成為獲發展商邀請出席封頂儀式的唯一一間海外代理。VHome今年中開始自行在酒店舉辦講座,方便投資者晚上參加,每兩星期均舉行講座,碰巧遇上社會運動,交通問題往往影響參與人數,不過口碑相傳,也吸納到一班支持者。

對於揀選樓盤,Luffy有三大心得,首先是發展商,主力與當地第三至第十大發展商合作,例如Vingroup及Tan Hoang Minh。其次是地段,例如西湖是當地人夢寐以求的地區,位處一環地段,交通便利,大量日本人聚居,附近有不少國際學校;最後一點是自己也會居住,揀選配套完善、交通便利、管理服務優質的物業。

相關文章:【70後中產移民台灣】賣樓在台投資開公司 身家增三、四倍:終於可放慢腳步

推出越南房地產私募基金

VHome現時於香港及越南合共聘用約20名員工,越南方面較多,主要是曾在海外留學的人,能夠以英語與港人溝通。VHome剛於2019年12月推出越南房地產私募基金—越富基金,預期總集資規模達1億元,首階段3,000萬元已額滿,2020年1月將推出第二階段,吸引資產值達100萬美元的專業投資者投資。

結婚可獲五年簽證 惟不容許雙重國籍

Luffy於2013年參加滙豐的會議首次到訪越南,邂逅太太Angela,對方當時是生物系大學生,在當地滙豐做兼職。
會議之旅甫開始,導遊已告誡他們不要駕電單車,Luffy偏偏不聽話,租電單車玩耍,結果跌倒受傷,返酒店時由Angela照顧,他乘機約對方外出晚餐,兩人便首次約會。四日三夜的會議完結後,Luffy延長逗留兩天,與Angela四出遊玩,兩人以英語溝通,因為口音問題,經常要以Google translate幫忙,後來才慢慢習慣。

Luffy做雞蛋仔時受傷,幸得Angela悉心照顧,兩人於2013年底結婚。Luffy持特區護照可以免簽證在當地逗留90天,若逾期可到當地入境部門申請延長簽證,最初他以這種簽證往返越南。婚後,Luffy取得五年無限次出入境簽證,每五年續期一次,剛於今年初續期;Angela則取得一粒星的香港身份證,兩人經常往來兩地。「現階段暫未考慮入籍問題,因為五年簽證已相當方便,待日後子女出生,再從詳計議。」

據悉,越南不容許雙重國籍,若入籍越南,需要放棄中國國籍。Angela是越南人,若在港生小孩,可取得香港身份證;若在越南生育,則取得當地護照,Luffy認為最理想是生兩個小孩,分別在香港及越南出生,這樣便可兩全其美,因為外國人可以購買越南房產,但地皮暫時只限當地人購買。越南是共產國家,Luffy坦言不以政制去衡量一個國家,他覺得當地出入方便,做到他想做的事情,最重要是發展潛力龐大。

相關文章:夫婦曾任財務總監、公務員 為下一代教育移民葡萄牙:成長不應如此大壓力

相關文章:【帶著寵物去移民】教師夫婦睹港童4歲跳級考國際英文試 為下一代移民葡萄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