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傑出上市企業2021|傑出消費品牌|藍月亮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香港傑出上市企業2021|傑出消費品牌|藍月亮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6993)

經一活動

藍月亮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下稱藍月亮)是中國知名家庭清潔護理公司,其出品的洗手液和洗衣液,自2011年至今已連續十一年(2011-2021)穩佔中國品牌力指數第一名;同時也名列今年天貓及京東等多個電商平台,家庭清潔類別品牌銷量及銷售額排行榜的首位。

感謝評審團對藍月亮集團實力的肯定。未來,我們會一如既往,繼續力求創新。

行業專知提升產品質素藍月亮於去年底在港上市,以中國領先消費品牌為人所熟悉,主力研發、生產及銷售多款與個人、衣物和家居相關的潔護產品,並強調憑藉專業技術能力和行業經驗,繼續專注研發新產品、擴展新產品類別。集團會根據客戶的回饋和結合行業的專業知識,來提升現有產品的質素,以迎合消費者不停轉變的需要及喜好。例如疫情期間,集團因留意到市場需求,於是深度研究洗衣液的分類,並於今年推出內衣專用洗衣液和除菌去味洗衣液,讓品牌洗衣液的區分度愈來愈高之餘,又能全面滿足消費者對不同細分產品的需求,吸引更多的產品受眾。

傑出消費品牌 | 藍月亮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6993)
藍月亮出品的洗衣液和洗手液,自2011年起連續十一年(2011-2021)穩佔中國品牌力指數首位。

行業專知提升產品質素

藍月亮於去年底在港上市,以中國領先消費品牌為人所熟悉,主力研發、生產及銷售多款與個人、衣物和家居相關的潔護產品,並強調憑藉專業技術能力和行業經驗,繼續專注研發新產品、擴展新產品類別。集團會根據客戶的回饋和結合行業的專業知識,來提升現有產品的質素,以迎合消費者不停轉變的需要及喜好。例如疫情期間,集團因留意到市場需求,於是深度研究洗衣液的分類,並於今年推出內衣專用洗衣液和除菌去味洗衣液,讓品牌洗衣液的區分度愈來愈高之餘,又能全面滿足消費者對不同細分產品的需求,吸引更多的產品受眾。

成本價格均受疫情影響

品牌坦言今年正面對著兩大挑戰,先是上半年線下渠道的收入,因受到市場上低價產品的過量供應所影響,而要向線下客戶提供折扣以穩定市場定價;其次是原材料價格因疫情關係而顯著上升。為此,集團正積極強化對分銷網絡的資源分配、改善採購及存貨管理,又借助線上線下的協同效應,進行全新O2O模式發展社區零售業務,增加滲透率,並且做好供應鏈管理,將成本升幅控制在合理水平內。目前線下渠道的走勢向好,產品價格亦漸趨穩定,而隨著大眾的衞健意識因疫情有所提高,個人及家庭清潔用品的需求將變成常態,均有利於集團未來的發展。

傑出消費品牌 | 藍月亮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6993)
在今年舉辦的第29屆中國市場商品銷售統計結果中,藍月亮的洗衣液和洗手液雙雙摘冠。

拓展線上線下分銷渠道

在投資經營多元化的新興線上銷售及分銷渠道方面,藍月亮不單透過抖音、快手等線上直播平台進行產品銷售,還在不同的生鮮電商平台出售自家產品。單是今年上半年的線上銷售收益已按年上升近15%,佔總收益約七成。未來集團會繼續強化與主要電商平台的合作關係,以及全面完善分銷和銷售網絡,讓產品接觸更多受眾來鞏固市場領導地位。今年8月集團更與中糧包裝訂下戰略合作框架,深化在可持續發展、協同研發、業務優先權等方面的合作。而隨著銷售及分銷網絡的持續壯大,將會逐步提升集團的營運效益,相信待稍後原材料成本下跌時,將能更有效地控制營運成本水平。

傑出消費品牌 | 藍月亮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6993)
品牌近年積極開發新產品,包括:天露餐具果蔬潔淨精華、至尊濃縮洗衣液、自動洗手機及濃縮柔順劑。

國家級認證綠色工廠

集團秉承著ESG行動原則,全方位推動企業、環境和社會效益協調可持續發展,又堅持綠色生產,推動產業鏈上下游更綠色環保,其中重慶工廠更被工信部公示為「國家級綠色工廠」。旗下主要洗衣液類產品皆已通過中國節水產品認證,九成以上產品均獲得中國環境標誌認證。今年更榮獲行業首批「中國綠色產品」認證、廣州首張產品碳標簽評價證書。在專注洗滌的同時,亦在衞健、文藝、公益等領域踐行企業社會責任,如攜手婦聯連續21年開展「健康小天使」公益活動,推廣兒童家庭生活健康知識;還有連續8年攜手大藝博,為青年藝術家提供直接經濟支持和精神鼓舞。

得獎訪問

頒獎典禮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