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派員工 待遇

香港外派員工待遇全球排名下跌 吸引力削:愈遲通關,來港工作意欲愈低

職場資訊

廣告

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發表2021年度「我的外派薪酬市場調查」結果,香港在全球排名由2020年的第5位,上年度連跌3級至第8位。機構的顧研究總監指出,過去幾年,香港外派員工不斷流失,若果本地愈遲通關,愈難挽回人才。

外派員工 待遇 調查機構指出,香港愈遲通關,外派人員來港工作的吸引力將會愈低。
調查機構指出,香港愈遲通關,外派人員來港工作的吸引力將會愈低。(圖片來源:香港國際機場官方網站圖片)

薪金增長 福利減少

該調查在去年第3季調查,訪問了超過300間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企業,計算方法以外派員工的薪酬組合包含薪金、稅務、福利(住屋、交通、國際學校等)來計算。

整體來說,香港外派員工整體薪酬福利組合,由全球排名第5位跌至第8位,在亞太地區中則由第4位下降至第5位,亞太區首4名國家分別為日本、印度、中國內地及南韓。

外派員工 待遇 外派員工整體薪酬福利組合,香港在亞太區的的排名較日本、印度和內地為低。
外派員工整體薪酬福利組合,香港在亞太區的的排名較日本、印度和內地為低。(圖片來源:美聯環球授權圖片)

研究總監關禮廉表示,香港外派員工,薪金增長4.5%,惟低於日本及新加坡。然而,住宿及教育等福利開支減少,抵銷了薪金上升對整體成本的影響。總的來說,本港外派員工的整體薪酬組合輕微上升3800美元至28.3萬美元(約220萬港元),升幅只有1%,在亞太區內的升幅最低。

關禮廉說外派員工因疫情持續而離開香港,導致​​住屋和教育需求減少。香港排名下跌代表香港人才競爭力同樣正下跌,企業要諗計提升薪酬及福利,才能挽留人才。

外派員工 待遇 基金經理出口術:泡沫繼續!準備CASH!但套現過程冇咁簡單 做錯第二步慘過輸身家
調查指,本港外派員工的整體薪酬組合約220萬港元。(圖片來源:Unsplash@sharonmccutcheon)

大陸靠加薪挽留人才

中國內地亞太區排名不變,保持第3名。值得注意的是,企業對外派員工的現金薪酬支出,按年增加了11%。關禮廉指出一方面是受人民幣強勢影響,另一方面是因為中國維持「清零」政策,企業需要加薪才能留住外派員工。

外派員工 待遇 內地券商股又平又靚 資產管理業務強勁 2022年將成大贏家?
中國清零政策之下,企業需要加薪才能留住外派員工。(圖片來源:unsplash@Markus Winkler)

圖片來源:香港國際機場官方網站,美聯環球授權圖片, unsplash@Markus Winkler, unsplash@krakenimages, unsplash@Ant Rozet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