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坊 著重社區營造 太古坊著重社區營造 照顧上班族身心健康

太古坊著重社區營造 照顧上班族身心健康

高管會客室

廣告

上班期間,少不免感到枯燥,若辦公室附近的環境舒適,工餘時間還可以參加不同活動,相信不少人會因此而喜歡上班。太古地產旗下的太古坊著重社區營造,透過不同形式的藝術文化活動,為上班族在平淡的生活中加添趣味。太古地產管理有限公司太古坊總經理李頌妍指出,企業責任已不限於硬件設備,必須同時構思配套,照顧上班族及附近社區居民的身心健康。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最近太古坊舉行PROJECT AFTER 6: THE PITCH 2020,較早前已開放網上報名,任何有興趣人士均可參加。評審根據音樂表演短片作初步遴選,並經已選出40隊表演隊伍。入選隊伍將於ArtisTree舞台演唱,並有機會與歌手一起演出,所有表演將於10月12日至16日、19日至21日於太古坊及MOOV的Facebook播放。

上班族或居民均可參加

太古地產管理有限公司太古坊總經理李頌妍:「上班一族除本身的專業外,往往擁有其他休閒興趣,2014年太古坊開始舉辦PROJECT AFTER 6,透過舉辦各種活動,啟發他們的潛能。」今年PROJECT AFTER 6與太古坊租戶合作舉行活動,MOOV聯繫歌手參與演出,並於網上播放演唱;保柏及其旗下的卓健醫療,提供中醫潤肺養聲建議及壓力健康評估測試。自2014年至今,PROJECT AFTER 6舉行不同活動,包括音樂劇、烹飪及運動比賽等,其中曾經招募鰂魚涌的上班族及居民,參與原創英語概念音樂劇的正式專業訓練,並且在ArtisTree公開表演。

 太古坊 著重社區營造 太古坊著重社區營造 照顧上班族身心健康
今年PROJECT AFTER 6: THE PITCH 2020將於10月12-16日、19-21日網上播放演出,圖為去年情況。

ArtisTree是太古坊的多用途藝術空間,最初於2008年在康和大廈登場,後因該大廈拆卸改建,於2017年搬往康橋大廈現址,佔地7,000平方呎、設有專業舞台燈光設備、音響及演出器材。除了PROJECT AFTER 6外,ArtisTree經常舉辦不同的藝術活動,由開幕至今,合共舉辦約130場活動,吸引逾80萬名訪客,在文化界中具有一定地位。「ArtisTree的宗旨是所有活動均是原創,太古坊設有專責團隊,定期到訪歐洲,並於當地物色出色的藝術團體,到來舉行展覽或活動,當然也會邀請本地團體演出。」

特色活動包括以漫畫人物丁丁為主題的大型展覽「丁丁的世界」,展出《丁丁歷險記》漫畫系列中八個故事的相關作品。ArtisTree與不同單位合作推出「Theatre Bites」,上演五部發人深省的英式短劇,探討環保、性別、多元與融合等具爭議性的社會議題。ArtisTree是太古地產2030可持續發展策略轄下其中一項「社區營造」計劃,透過與持份者建立夥伴協作的關係,共同建立可持續社區。

2030可持續發展願景包括五大範疇,除社區營造外,還包括以人為本、夥伴協作、環境效益及經濟效益,集團的目標是在2030年之前,成為可持續發展表現領先全球同業的發展商。

 太古坊 著重社區營造 太古坊著重社區營造 照顧上班族身心健康
時裝攝影展覽《Beyond Fashion》展出48位攝影大師超過100件精選時裝攝影作品。

近七萬呎公共空間

上世紀70年代,太古地產於太古糖廠原址,興建工業大廈,並定名「太古工商業中心」,隨著本港工業北移,集團將部分工廈改建為高級辦公大廈,「太古工商業中心」亦於90年代改名為「太古坊」,形成一個商業小區,區內的大廈均以英格蘭西南部的地方命名。千禧年初,太古地產將附近的高爾夫球場及工業大廈改建為港島東中心,並於2008年入伙,成為港島東最高的大廈,項目還包括酒店及服務式公寓。

「區內的工業大廈於70、80年代落成,雖然曾經翻新,但當中的空調系統、水電設備等均老化,而且沒有玻璃幕牆,故集團於2016年投資150億元,將其中三幢大廈改建為甲級辦公室大廈。」

原有的和域大廈、康和大廈及常盛大廈改建為太古坊一座及二座,各提供約100萬平方呎樓面,太古坊一座於2018年入伙,早已全部租出。

太古坊二座將於2022年首季落成,現已開始招租,據悉初步反應不俗,不少金融機構表示有興趣。「以前太古坊的租戶,較多是貿易、創意廣告及建築公司,近三、四年來,租戶類型開始改變,吸納了不少金融機構、專業服務如律師行,以及科技公司等。」以金融業而言,證監會是租戶之一,也有不少銀行。除後勤外,還包括中台及前台辦公室;另亦有基金公司進駐。

重建計劃包括兩個綠化休憩園林「太古中央廣場」及「太古花園」,由曾設計海德公園戴安娜王妃紀念噴泉的倫敦園景設計公司Gustafson Porter操刀,提供69,000平方呎的公共空間。太古花園建成後,將環繞花園加建橋樑,同時貫穿區內大部分大廈,人們可在穚上看見花園情況。

滿足上班族每天所需

李頌妍於2007年底加入太古地產,最初負責租務及日常管理工作,經常需要與租戶聯絡,了解他們的需要,同時邀請他們參加集團舉行的活動。太古地產自多年以前,已經開始舉辦活動,與租戶及其員工建立關係,近年更進一步,設有專門的團隊,負責與租戶互動。「現時合共約有30,000人在太古坊上班,年輕一代對工作環境的要求,跟以前有很大分別,尤其是工作與玩樂之間的界線比較模糊,往往希望在工作期間加入玩樂元素,所以我們要密切了解租戶心聲,以期提供合適的配套,滿足上班族每天所需。」

 太古坊 著重社區營造 太古坊著重社區營造 照顧上班族身心健康
太古坊可持續發展展覽中心The Loop 設於德宏大廈,李頌妍(左二)參加開幕儀式。

以港島東為例,在天氣較涼的秋季,不時於午餐時段舉行戶外音樂會,吸引不少上班族帶備輕食坐在草地上,一邊聽音樂;一邊吃東西。此外,ArtisTree亦會不定期舉行午間活動,例如畫展或小型活動,讓上班族於午飯後參與,作為短暫「叉電」。隨著天氣轉涼,太古坊附近的街道,不時舉行較戶外活動,包括「糖廠街市集」,設有不同攤檔,提供本地有機農產品,推動健康及可持續發展的綠色生活理念。

 太古坊 著重社區營造 太古坊著重社區營造 照顧上班族身心健康
「糖廠街市集」今年將於11月回歸。

往年太古坊於12月初舉行白色聖誕市集,除了聖誕裝飾外,還有各式表演及小食,營造濃厚的歐洲聖誕氣氛,今年將改為網上進行。「以前辦公大廈取得綠色建築認證已很好,現在認證成必需品,而且進一步講wellness,這包括多方面的配合,例如室內空氣質素、設施及活動等。」

現時太古坊合共提供約600萬平方呎的辦公室樓面,出租率達99%;而零售樓面約30萬平方呎,包括食肆及不同設施,太古坊會所Refinery內設健身室,集團計劃引入更多設施,照顧上班族的身心健康。

 太古坊 著重社區營造 太古坊著重社區營造 照顧上班族身心健康
太古坊私人會所The Refinery 由半島集團管理。

共用工作社區blueprint

近年流行共享工作空間,太古地產當然亦掌握到市場需求,於2015年在太古坊設立blueprint共用工作社區。blueprint佔地20,000平方呎,除了工作桌外,設有會議室、展覽場地及town hall,此外亦設有可容納6至20名員工的固定辦公室。

「個別企業因應業務發展,衍生出全新的團隊,但未來發展充滿不穩定性,需要較具彈性的工作空間,不想簽固定年期的租約,blueprint剛好可以填補這個市場空間。」由於市場對共享工作空間的需求持續增加,太古地產有意擴充blueprint,除香港外,還在研究其他市場。

 太古坊 著重社區營造 太古坊著重社區營造 照顧上班族身心健康
blueprint佔地20,000平方呎,設有各種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