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22

施政報告2022|公務員設110個KPI、表現欠佳及時終止聘用

職場資訊

廣告

李家超於《施政報告2022》表示,政府固然要積極推進政策措施,但更重要的是讓市民有「獲得感」,切實感受到施政成果為他們帶來裨益。政府做事既要符合程序,更要「以結果為目標」。

施政報告2022懶人包

李家超指,已就指定項目訂立了約110個不同指標(包括績效指標(KPIs)),收錄於附件,以便監督進度和成效,適時改進,並要求各政策局和部門進一步制訂更多指標,在立法會匯報。

施政報告2022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施政報告2022:優化公務員管理制度

要帶領香港向前發展,需要「能做事、做成事」的政府,公務員作為政府的骨幹更是關鍵。政府會強化公務員管理,措施包括:

更新《公務員守則》要維護國家主權

更新《公務員守則》,闡明現今公務員應有的基本信念和操守準則。公務員要盡忠職守,以民為本,注重團隊精神,敢於擔當,具備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意識,履行「愛國者治港」原則;

施政報告2022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施政報告2022:推出「行政長官表揚榜」

公務員賞罰制度

強化賞罰制度,推出「行政長官表揚榜」獎勵計劃,由明年起定期公開表揚優秀並具示範作用的團隊或人員,激勵公務員不斷求進。政府亦會識別具潛質、表現出色的人員,加以培訓和提拔;

公務員表現欠佳及時終止聘用

如有表現欠佳的人員經督導和輔助後仍沒有改善,應及時終止聘用。我們會優化公務員紀律機制,按公平、公正原則及早懲處違紀人員;

以結果為目標團隊文化

強化公務員培訓,建立「以結果為目標」的團隊文化,加深公務員對「一國兩制」和當代中國的了解,拓闊他們的國際視野;及

增設全政府動員定期演練

優化現行動員機制,增設「全政府動員」級別,預先制定各部門指定人員名單,隨時候命以應對需要大量人手的重大事故,並定期演練,強化應變能力。

網民:將appraisal重新包裝?

今次施政報告推出多項新政策,當中港人對公務員「訂立KPI」的討論度較高。有網民在討論區以「香港公務員=鐵飯碗嘅神話係咪正式終結?」為題發文,指「公務員玩KPI,跑唔夠數就要炒,同保險地產sales有咩分別?」

貼文引來不少網民回應:

  • 「分別都係3年先加2.5%,仲要冇花紅。」
  • 「KPI 個目標任佢定啫,你太天真,只係將以前 appraisal 用另一個名包裝。」
  • 「點跑數,係咪申請咩都秒批」
  • 「等睇每日要出幾多張告票」
  • 「希望取消埋跳point機制,同一般打工仔睇齊」
  • 「根本官僚體制係無可能私人公司咁run,玩唔起經常人事變動」
  • 「有能力的人見career 被KPI困住,for career development 正常都直接跳槽走,就算鐵飯碗都係咁話」

施政報告2022有機會樓市或減印花稅?

近期樓市轉趨淡風,市面亦不時錄得蝕讓個案。特首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放寬…詳情請看

施政報告2022會否有與土地房屋/人才相關的政策?

在人才方面,政府會設立多個措施,吸引外國/內地專才及企業,實行搶人才搶企業。在土地房屋方面,特首李家超指出,早前已收到土地房屋的兩入報告,都會考慮納入施政報告。詳情請看。而在公屋方面,會推出簡約公屋及為公屋輪候定封頂時間,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