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明金融多管齊下 補足巨大保障缺口

永明金融多管齊下 補足巨大保障缺口

職場

廣告

永明金融最近推出「裸命人生」廣告,由藝人謝安琪演出,帶出沒有足夠保障,無疑等於將生命暴露在各種危機之中。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編輯部、受訪者授權圖片

永明金融多管齊下 補足巨大保障缺口
(圖片來源:受訪者授權圖片)

疫情持續近兩年,仍未見曙光,健康保障固然重要,但還有其他風險的保障缺口,永明金融積極推出各種產品,協助人們填補這些缺口。

集團積極善用科技,協助提升理財顧問的工作效率,最終讓顧客體驗更佳;同時放眼大灣區,增強競爭力,務求在業界脫穎而出。

香港永明金融金融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林嘉言說:「香港的保障缺口仍然巨大,『裸命人生』廣告主要想帶出這個訊息,讓更多人明白風險所在。」

根據保險業監管局於8月公布的首份《保障缺口「身故風險」研究》顯示,2019年香港身故風險保障缺口整體規模估計為69,000億元,即相當於每名勞動人口190萬元,或其加權平均年薪的5.7倍。

永明金融多管齊下 補足巨大保障缺口
(圖片來源:受訪者授權圖片)

扣稅產品熱賣

以上報告僅反映身故風險,還未包括患病風險,因為一旦病者患上重大疾病,醫療開支相當龐大,本港的醫療保障缺口亦不容忽視。

本港長久以來依賴公營醫療體系,惟已經不勝負荷,政府有意將部分擔子轉介至私人醫療市場,因此於2019年推出自願醫保計劃(VHIS),港人購買認可產品,保費可作扣稅。

「康健產品(指醫療保險及危疾產品)佔新生意約兩成,而且長期高踞熱賣產品首三位之內,去年於整體新生意的佔比約一成。」

自從VHIS推出以後,漸漸成為醫療保險產品的主流,雖然相對其他保險產品而言,VHIS的保費較低,但往往成為理財顧問的「敲門磚」,以了解顧客的其他保障缺口。

退休儲備亦是近年的熱門話題,合資格延期年金產品保單(QDAP),保費亦可作扣稅,每年上限60,000元,吸引不少人購買永明金融的產品。

「永明金融在今年第一季QDAP的生意創年內新高,因為顧客趕搭扣稅『尾班車』,單以今年3月而言,QDAP佔該月傳統保險產品新生意約一半。」

很多港人希望透過投資達致財富增值,近年投資相連的保險產品熱賣,永明金融亦不例外,相關產品新生意佔比由以往10%以下,上升至約兩成,其中以派息基金反應最好。

永明金融多管齊下 補足巨大保障缺口
(圖片來源:受訪者授權圖片)

投連險大增近6倍

永明金融旗下SunWish投資相連基金平台,提供超過100種投資相連基金,當中派息類型的基金最近增加至約10種,吸引不少期望能夠獲得穩定收入的顧客選擇。

「我們經常邀請不同的基金公司為理財顧問舉行講座或研討會,講解最新市場資訊,讓理財顧問掌握金融市場趨勢,提升客戶服務水平。」

根據保監局的統計資料顯示,2021上半年個人人壽及年金的投資相連業務,其新造保單保費為134億元,按年上升192.2%;而永明金融於該段期間,相關新造保單保費近11.3億元,按年大增近六倍。

永明金融多管齊下 補足巨大保障缺口
(圖片來源:受訪者授權圖片)

以科技改善銷售流程

本港今年疫情相對穩定,永明金融的理財顧問能夠與顧客面對面傾談,毋須像疫情嚴峻時,透過科技的協助下遙距簽單,不過科技席捲各行各業,永明金融較早前已開始投資於科技。

「我們一直都在研究如何利用科技改善銷售流程,減少人為錯誤,提升顧客體驗。」

永明金融為理財顧問提供先進的工具,以便更好地服務顧客,包括於2018年推出專為理財顧問而設的流動辦公室SunSmart,讓他們透過平板電腦或手提電腦,隨時為顧客提供建議。

「今年理財顧問透過電子渠道遞交保險申請書的比例已近八成;即使是過往較多使用傳統表格的強積金,今年經電子渠道遞交申請的佔比,亦超過三成。」

除了SunSmart外,永明金融亦為理財顧問提供SunOffice,這是一站式的平台,理財顧問可以在此找到所有產品資訊、表格,以及全面掌握所有顧客的資料及保單狀況。

永明金融最新為理財顧問而設的SunCanvas新增遙距簽單功能,同時亦正研究加入eKYC(electronic Know Your Customer)及更多客服功能。

永明金融多管齊下 補足巨大保障缺口
(圖片來源:受訪者授權圖片)

而顧客方面,My Sun Life HK手機應用程式(App)可讓他們提交索償申請;收取及查閱新投保保單;直接完成簽收、保費到期繳付通知及重要的保單提示。

另可查閱名下保單資料,保障額分別以整體及個別家庭成員劃分顯示;資產及投資相連基金的價格更新及轉換基金,以及更新個人資料。

除以科技提升前線銷售流程外,公司亦透過科技處理更多後台工作,進行各樣的自動化。

永明金融現時共有約2,300名理財顧問,較2020年增加約一成半,集團重點增加理財顧問數目。

為了達成目標,永明金融於2018年設立永明才俊學院,投放資源培育年輕人成為理財專業人士,主力招聘持有學士學位或以上學歷人士,這與一般由資深理財顧問自行招聘的方式不同。

永明才俊學院每年培訓出200至300名理財顧問,現時累計人數近700名,他們的表現較傳統渠道招聘為佳。

永明金融多管齊下 補足巨大保障缺口
(圖片來源:受訪者授權圖片)

放眼大灣區市場

自從疫情爆發以來,內地旅客無法來港,令保險業大受影響,所有非香港的外地客源(包括內地客)約佔永明金融整體生意四成,比例一直較同業低,因此疫情對公司的影響相對較輕。

隨大灣區融合,為保險業界帶來更多機遇,永明金融未來有意進一步擴大內地客源的整體佔比。

在大灣區概念下,兩地政府正在研究「保險通」,容許內地人在內地購買香港的保險產品,不過一直只聞樓梯響,實際操作至今仍未落實。

「大灣區人口逾7,000萬人,包括急速冒起的中產階級,對於本港保險業來說,絕對是極具潛力的市場。」

林嘉言從事保險業逾15年,見證了這個行業的靭性,無論經濟起跌,銷售依然不斷增加,而且周期性波動不大,可說是剛性需求,惟行業競爭正在加劇,必須從各方面提升競爭力。

永明金融多管齊下 補足巨大保障缺口
(圖片來源:受訪者授權圖片)

重視工作輪調

林嘉言取得加拿大滑鐵盧大學榮譽數學系數學學士(優異)學位後,於2007年加入永明金融金融在加拿大的團隊,於2008年,曾為永明金融金融監督內地業務的管理團隊之核心成員。

他於2009年轉到在香港的辦事處,出任永明金融金融亞洲區不同管理層職務,主管產品精算和產品創新,並拓展電訊保險業務的發展。

2017年初,林嘉言出任香港永明金融人壽及康健產品總經理,並於今年初升任現職,成為香港永明金融120多年以來,少數的本地人CEO。

林嘉言難忘於2009年返港工作,當時正值金融海嘯之後,需要重新研發保險產品,肩負「救火」重任,面對新環境、新團隊,令他感到極大挑戰。

此外,永明金融有份投資虛擬保險公司保泰(Bowtie),林嘉言一直有參與相關項目,並於去年5月起出任保泰的董事局主席。

「虛擬保險的基因有別於傳統保險,營運技巧完全不同,我有機會參與其中,與管理層互相交流,為對方帶來全新點子。」

在林嘉言的工作生涯中,經常擔任不同的工作崗位,學懂不同的技巧,因此在培育後進,他非常重視工作輪調(job rotation)。

「若果一直只做熟悉的工作,難以應對變化萬千的環境,因為現時職場需要通才多於專才。」林嘉言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