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老闆不會説自己公司實力不及他人?有勇無謀愚不可及 要靠智取才能增加機遇|司徒永富

為何公司實力不及人 老闆都會扮運籌帷幄?有勇無謀愚不可及 要成功更要靠一個關鍵|司徒永富

職場

廣告

正常的老闆永遠不會跟你說的其中一件事實,就是「我們公司的實力不夠別人強」。為甚麼呢?因為老闆通常都是有自信的人;加上他要鼓勵全公司向著目標進發,總不能以弱者的姿態領軍。

撰文:司徒永富 | 圖片:Unsplash

為了凝聚團隊的士氣,多半老闆會表現出「運籌帷幄」、「指揮若定」、「胸有成竹」的態度,其實內心卻是「心寒」、沒甚麼把握和「有苦自己知」。看著形勢比人強,被迫「頂硬上」背水一戰,不能正面迎敵、只能智取。

為何老闆不會説自己公司實力不及他人?有勇無謀愚不可及 以弱勝強須智取加機遇|司徒永富
圖片:Unsplash

火燒連環船是好例子

三國時蜀國和吳國的聯合,以「火燒連環船」擊退魏國來襲便是最好例子。話說曹操是一個極具野心的政治家,每天想著消滅劉備和孫權,統一中國。在公元208年,曹操認為時機來到了,聲稱領著80萬大軍南下(歷史學家後來發現曹軍數目最多只有20萬人),來到長江邊一個名為赤壁的位置,正要渡江進軍江南。這時蜀國劉備的軍力最弱,於是派出軍師諸葛亮來到吳國找孫權,希望兩軍能夠聯合抗曹。

雖說孫權和劉備一起聯軍,但他們加起來的兵力僅50,000至60,000人,遠比曹操的「80萬」大軍少,要在戰爭中取勝看來一點不容易。在另一方面,曹操大軍南下,舟車勞動,為了讓士兵不致暈船浪,曹操命令士兵把軍艦用鐵鏈綁在一起,抵抗風浪。

為何老闆不會説公司實力不及他人?有勇無謀愚不可及 要靠智取才能增加機遇|司徒永富
圖片:Unsplash

事後證明,這是曹操在這場戰爭中犯上最嚴重的錯誤。世事就是這樣巧合。當時孫劉聯軍的主帥周瑜經和當地居民了解後發現,在不久後,長江一帶會吹起東風,這是一次天贈的黃金機會。周瑜遂四處散放風聲,一邊廂說自己和手下大將黃蓋不和;另一邊廂,黃蓋向曹操送了一封信,內容表示自己和周瑜不和,願意帶著自己的兵馬轉投曹操。一向自負的曹操竟然完全相信黃蓋的說話,接納了黃蓋開著戰船來歸降。

11月的某一晚,長江果然吹起東風,黃蓋便帶著十艘戰艦向著曹軍進發。當黃蓋船隻接近曹操戰艦時,黃蓋下令將船點火,由於曹軍的戰艦被鐵鏈綁著,一時間解不開,曹軍只能眼巴巴地看著自己的戰船被燒得火光熊熊,這就是著名的「火燒連環船」。在這場戰爭中,孫劉聯軍在強弱懸殊的情況下能取得勝利,正正告訴我們,取勝之道,單純決心、勇武是不夠的,智取加上機遇才是關鍵。

為何老闆不會説自己公司實力不及他人?有勇無謀愚不可及 以弱勝強須智取加機遇|司徒永富
圖片:Unsplash

有勇無謀愚不可及

有勇無謀可以說是愚不可及的行為,只會製造不必要的傷亡及不負責任的後果。歷史告訴我們沒有必贏的、也沒有必輸的戰爭。

筆者認為,任何一位願意真誠面對自己的老闆,內心都會認同,所謂「成功」,倘若沒有「運氣」(「當時的機會」:對於基督徒來說就是上主的掌管和安排),任憑你有多努力和機智,都只是徒勞和寸步難移的。然而,不是所有老闆會如此坦白地向員工說出真相,因為生怕下屬,會終日為眼前的失敗而自我開脫呢!

為何老闆不會説自己公司實力不及他人?有勇無謀愚不可及 要靠智取才能增加機遇|司徒永富
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