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警察

考警察必睇 警隊工作多元化 警司話你知面試要求

職場

廣告

考警察必睇 警隊工作多元化 警司話你知面試要求

文:Hody

考警察必睇。政府工向來被視之為「鐵飯碗」,近年以紀律部隊最受年輕人歡迎,面試要求又點呢?香港警務處最近於一個職業展覽中的即場招募的反應就非常熱烈。由於薪金及福利都不錯,故吸引不少本地大專院校畢業生或在職人士投考。

警員薪酬:港幣 $ 23,070–36,915
督察薪酬:港幣 $ 40,825–80,965

近年警務處招募警員的數字有所增加,警員及督察職位更是全年招聘。由於70年代的退休潮影響,警隊近年需要大量招募新血,增加人手以維持對市民的服務。

與此同時,警隊也吸引了不少年輕人投考,根據以往三個財政年度的投考及招募人數,平均40名投考人競爭一個見習督察職位,以及約10名投考人競爭一個警員職位。

警隊工作多元化

那除了因為警隊屬「鐵飯碗」外,還有甚麼因素吸引年輕人投考呢?香港警務處人事部招募組張良鈺警司就指:「其實警隊的工作非常有趣味性味,亦都好多元化,所以好受年輕人歡迎。尤其是一些願意接受挑戰的年輕人,因為我們有行動、有刑事偵緝,亦都有商業調查或調查網上罪案。」

她續說,現在的年輕人可能不喜歡一份工最到尾,若加入警務處,可以幾年試試這個工種,過幾年又試試那個工種,對年輕人或一般人來說,可能會覺得挑戰性及趣味性是不斷的持續。

四項體能測試 男女標準有不同

要成為香港警務處的督察或警員,當然要符合相關的學歷及語文能力要求等投考資格。而現時警隊的體能測試要求是有四項的,男、女警員亦會因應警隊日常的工作情況會有不同的標準。詳細的投考資格及體能測試要求,其實可在網上輕易找到。

警隊面試考什麼?

不同的行業對應徵者的面試要求都有所不同,那投考警隊除了先要符合投考資格外,面試其實要考甚麼呢?

張良鈺警司稱,不論是警員或是督察,警方都希望在面試過程中,測試考生的應變能力、了解他們價值觀,看看溝通能力是否足夠,「因為我們的工作是需要服務市民,好多時需要同市民解釋我們執法的目的,如何可以更有效的偵破罪案或防止罪案,所以溝通能力是好重要的。」

面試忌驚慌

「在面試時,首先考生最重要是不要緊張,需要將自己的想法清清楚楚向考官講出。另亦一個大忌就是,如果考生有些問題是在溫習時沒有攝獵過的,
都不要驚慌,而去嘗試作答只要用平常的生活經驗,用自己的思考及邏輯盡力去答,考官都會感到考生的決心。遇到危急都不會亂,這些都是我們希望找到的考生質素。」張良鈺警司說。

熱誠最重要

說到加入警隊要有什麼條件?張良鈺警司說,最重要是需要有服務社會的熱誠,因為始終做警務工作都有辛苦的時候。「如果心裡覺得是幫到別人,我們認為這樣會令你在工作中得到滿足感,亦都可以做得很持久。」

招募過程難忘事

至於在招募過程中,張良鈺警司有沒有遇過一些難忘事呢?張良鈺警司笑稱:「有聽過同事講,試過問一位考生究竟有咩動力令你加入警隊?佢就話細個嘅時候畀警察幫助過,令到佢可以渡過一些難關,講講下就竟然感動到落淚,咁呢個經驗都好難忘的。」張良鈺警司續說:「你可能都會問咁最後有冇請到佢呢?其實我哋都有全面審視佢各方面的材幹,我記得呢位考生最後都係獲聘的。但當然往後的專業訓練都應該可以令佢提升佢對情緒上的控制能力,讓佢遇到唔同的境況都可以更加淡定。」

警隊全年均接受職位申請,單是去年的申請人數也多達近2萬人。而1月6日警察總部舉辦冬季「警察招募日」就共收到2,304份申請,人數為歷屆冬季「警察招募日」第二高。

投考人士包括本地大專院校的畢業生、海外回流的畢業生、在職人士及非華裔人士。若大家都有興趣加入警隊,可留意警察招募組網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