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馬雲 職場, 馬雲, 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 第一份工作, 重要, 年輕人, 打工仔, 老闆, 上司, 聰明, 積極, 阿里巴巴, 學歷, 招聘, 用人

阿里巴巴馬雲請人唔睇學歷!年輕人第一份工最重要 睇呢兩件事⋯|

職場

廣告

職場】日前,馬雲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提到「第一份工作」的重要性,又指年輕人應該要「做機器不能做的事」。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資料來源:CNBC

馬雲:第一份工最重要

馬雲提到,年輕人的第一份工作是最重要,不一定是大公司或「夢想工作」。

但必須是一個能向別人學習,並擴闊視野的工作。

「必須找到一個好的老闆,教育你如何成為一個人,如何能夠好好地做事情。」

另外,他又補充,「而且你做了這個承諾以後,你自己給自己有一個承諾,能夠待在那裡,不要離開。」

他續指,這需要堅持,花時間找出自己的優勢,以及最終想要的地方。

「給自己一個承諾,我將留在那里三年。」

用人要聰明、積極

談及用人及招聘的問題時,他再次拋出多句金句。

馬雲指,「我覺得蠢是最大的疾病,這比癌症還壞,因為癌症都能治好,但是愚蠢是沒法治的。」

所以,在招聘時,馬雲特別看重兩件事。

一是聰明,要比他自己更聰明,例如是那些在4、5年後可以當他上司的人。

其二是性格積極、有正能量和不易放棄的人。

不理學歷 英雄不問出處

馬雲提到,「如果你碰到一個不停抱怨,對別人抱怨,對外部抱怨的人,千萬不要找他。」

然而,學歷卻不是馬雲看重的地方,他表示:「找人的時候我從來不會去看他是哪所大學畢業的,我是英雄不問出處。」

他又表示,阿里巴巴在開始時只有18個人,笑稱他們並非多麼聰明,沒有一個出自名牌大學,有些甚至找不到工作。

「我們當中的人沒有多麼聰明、多麼捧」,但是每個人都願意學,相信只要有好奇心,肯定能夠掌握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