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 夢想 中學 大學 打工 藍橘子 經一專欄

要買樓結婚生仔 對生活妥協 50歲重新追夢不算遲|藍橘子|經一專欄

職場

廣告

買樓經一專欄】每次到中學或大學做分享會,幾乎都會圍繞一個主題--『夢想』。彷彿夢想是發現新物種一樣,大家都在拚命研究。

撰文:藍橘子|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儲錢買樓 遠離夢想

每次都會遇到同學們問這一條問題:「香港人要工作、要買樓、要結婚…我該如何追尋自己的夢想?」更悲哀的是,有大學生問:「我差不多畢業了,現在才追夢會不會太遲?!」

我聽到之後心想…你才二十歲出頭,遲什麼鬼啊?!不過,香港這地方真的太狹窄了,我指的不是地方小,而是人生的路已經鋪設好了,從幼稚園、小學開始…就有明確的指示要你怎麼走,很難另覓出路。
我沒什麼資格教人如何追尋夢想,畢竟社會變得太快,就算照著我舊有的方法去做,也不一定能成功。我只能給予一些小小的建議,那就是:「現在就開始追夢吧!」

現在就停止思考怎樣成功,踏出你的第一步,喜歡做什麼,就立即去做!沒錯,要成功很難,因為現實困難重重,但是…如果你不起步,永遠不知道會遇到什麼困難,你甚至不知道正在做的事,到底是否你的夢想。
每次的失敗,都是考驗你有多喜歡做你在做的事。玩遊戲機,你不會因為輸了就放棄,看電影,你不會看到爛片就以後不進戲院…要跑到終點,就要先起步。

「可是我要工作…怎麼辦?」追求夢想從來都不是易事,但也不一定要破釜沉舟。要上班上學,就在其餘時間追夢,現在網絡世界隨時都能創業。沒人能夠阻止你的夢想,也沒人能定義你的失敗,唯一一個,就是你自己。
至於另一個問題,「現在」才追夢/創業會不會太遲?!這個時候,你必須問一下自己,有什麼事情是你願意花一輩子去做的,每天在辦公室做一份完全沒熱誠的工作?還是累到狗一樣去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

即使你現在已經40、50歲…創業或追求夢想也不會太遲,你比起其他年輕人擁有的優勢,就是你有人生經歷,這些經驗會讓你能繞過很多危險,走少很多冤枉路。更重要的是,你會覺得這段日子,人生不會白過。
有一句說話:「人生是要活著,不是單純存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尋找活著的感覺,永遠不會太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