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貿發局創業日 Explorium與初創企業打造獨特初創生態

【貿發局創業日2020】Explorium與初創企業打造獨特Start-up生態

職場

廣告

今年疫情衝擊全球商貿,但亦同時為靈活變通的初創帶來機遇。今年「創業日」把握時機,以「重塑現在‧應變未來」為主題,協助初創企業在複雜多變的營商環境中尋求突破,應對未來的挑戰。

在疫情影響下,今年的「創業日」突破框架,已於7月16日及17日順利完成網上直播論壇。

當中馮氏集團屬下的創新中心Explorium Hong Kong將主講全新推出的「創企‧『闖』企」(Enterprise Connect) 研討會,分享企業如何透過與初創公司合作,攜手創造共同價值,為行業發展注入新動力。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由Explorium提供

世界不斷變化,要能在這樣的營商環境中突圍而出,必須與時並進,但是嶄新事物繁多,並非單一企業能夠全面掌握。由20世紀初創立至今,馮氏集團已有逾114年歷史,業務擴展至全球逾40個經濟體,涵蓋全球消費品市場的供應鏈管理,包括貿易、物流、分銷和零售。

獨特的協作過程

為了應對不斷轉變的世界,馮氏集團最初於2015年在上海創立Explorium(利程坊),這是一個價值創造的生態系統,讓集團旗下的不同業務單位,與初創企業、孵化器、加速器和風險投資家在此協作,共同創造價值。

由於概念可行,馮氏集團於2018年在港成立Explorium Hong Kong,打造成一個以環球供應鏈為焦點的創新中心,旨在透過學習與試驗,發掘塑造未來環球供應鏈的理念、機遇和商業模式。

2020貿發局創業日 Explorium與初創企業打造獨特初創生態
Explorium Hong Kong邀請投資者參加活動,為初創公司帶來融資機會。

Explorium Hong Kong積極與國內外的孵化器、風投機構合作,引入嶄新的初創公司及新科技,配合集團全球供應鏈及零售資源,共同開發新的產品及供應鏈管理方案,及後應用到新零售的場景之中。

Explorium Hong Kong代表Marco Chen說:「Explorium將馮氏集團的優勢,與全球創新動力聯繫起來,為各方創造價值。」

Explorium Hong Kong總部位於利豐集團大廈,佔用其中一層,初創企業或其他合作伙伴,可以隨時到來參與不同節目或活動,交流創意,並共同創造價值。

Explorium Hong Kong擁有一套獨特的協作過程,這個協作過程共有三步,第一步是了解整個初創生態,位處香港,必須對本地及鄰近地區作深入了解,尤其是各公司的關注議題等。

第二步是互相學習,Explorium Hong Kong保持與初創企業互動,透過各式活動,例如hackathon或小組討論,了解初創企業的發展階段及強項。

最後一步是落實推行創新項目,包括在馮氏集團旗下的業務單位進行試驗,從實際操作中了解問題,並不斷修正及改良,最終令項目能夠應用於企業。

2020貿發局創業日 Explorium與初創企業打造獨特初創生態
Explorium Hong Kong總部位於利豐集團大廈,為初創企業提供交流互動的場地。

Explorium Hong Kong研發了一個名為Pilot2Scale (P2S)的流程,這是一個協作框架,協助參與者透過測試新產品、方案及過程學習,這個流程於去年在新加坡舉行的International Innovation Summit上取得獎項。

測試推高成功機會

Marco Chen說:「Explorium Hong Kong的角色主要分為兩個層面,分別是推廣創新,以及建立獨特的生態系統。」

以推廣創新而言,Explorium Hong Kong與Chain of Demand就是其中之一的經典例子,後者是一間本地的初創公司,於2017年正式成立,並於2018年正式營運,主要透過獨有的人工智能演算法,藉助大數據預測零售業的市場需求,讓各品牌和零售商得以大幅減低庫存風險,同時增加盈利。

2020貿發局創業日 Explorium與初創企業打造獨特初創生態
初創公司可在Explorium Hong Kong發揮意念,共同推廣創新。

Chain of Demand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麥景堂(AJ Mak)參與Explorium Hong Kong的活動從而建立起關係,及後為馮氏集團旗下的高端兒童服飾品牌位於內地的店面解決了營運痛點。

AJ Mak說:「我們利用品牌過去三年的數據,結合其他客觀的環境數據,包括兒童服務市場發展、經濟情況、國民生產總值,甚至是利率走勢等,透過人工智能進行分析,找出這些數據與銷售之間的相互關係,更加準確地推算出未來的銷售量,並達致最佳的庫存管理。」

在Explorium Hong Kong的協助下,Chain of Demand得以在安全的環境下進行測試,同時對其產品進行優化改良,最終為兒童服飾品牌店大大地提高銷售額,降低了庫存量,從而增加了邊際利潤。

其後,該兒童服飾店正式在日常營運中使用Chain of Demand的大數據預測方案,其服務覆蓋內地逾10個省、合共40多個城市。

Marco Chen說:「Chain of Demand的大數據預測方案測試成功後,我們著手探討應用於集團旗下產品分銷業的可行性,Explorium Hong Kong能夠推廣創新,同時將之規模化。」

創新科技的規模化,可以是同一機構的不同部門,然後是不同機構,甚至是跨行業及地域,提升初創企業的成功機會。

2020貿發局創業日 Explorium與初創企業打造獨特初創生態
Chain of Demand透過獨有的人工智能演算法,借助大數據預測零售業的市場需求。

關係永不止息

至於建立獨特生態系統方面,Marco Chen說:「我們的模式有別於共享辦公室、孵化器,與初創公司之間也不是簡單地提供服務買賣,而是與初創公司建立長遠合作關係,共同創造解決方案,實現多贏。」

大新數碼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羅傑誼(Charles Lo)於2017年創業,並在Explorium Hong Kong成立初期加入,一直保持互動,當他於2019年推出情感分析的手環和應用程式Upmood,便獲得在此測試的機會。

2020貿發局創業日 Explorium與初創企業打造獨特初創生態
Explorium Hong Kong成立兩年,建立起獨特的生態系統,與初創公司建立長遠合作關係。

Charles Lo先後在Explorium Hong Kong進行了兩次較小規模的測試,分別播放不同音樂及視頻,透過Upmood手環,收集人們的情緒數據,了解音樂及視頻類型與情緒的關係,例如開心、悲傷、興奮或焦慮。

Upmood其後在利豐大廈舉行了一次較大規模的活動,主題圍繞身心健康,喚醒人們注意精神健康的重要性,妥善處理壓力,在歷時近一個月的活動之中,舉行了瑜伽、靜觀小組,以及營養講座。

Charles Lo說:「香港公司傾向注重盈利,很難輕易找到注重健康的企業,但其實員工健康有助提升生產力,Explorium Hong Kong讓我有機會展示構思,我可以將這次經驗展示給潛在顧客參考。」

據悉,已有本地大企業對Upmood的企業培訓方案有興趣,此外還有來自日本及德國企業的查詢。

2020貿發局創業日 Explorium與初創企業打造獨特初創生態
香港公司傾向注重盈利,很難輕易找到注重健康的企業,但員工身心健康,有助提升生產力。

Charles Lo說:「共享辦公室需要繳付租金,培育計劃設有期限,但Explorium Hong Kong這個生態系統可說是『有機』(organic),我們的合作將一直持續下去,很期待在未來為雙方帶來更多的可能性。」

Charles Lo加入Explorium Hong Kong已經兩年,每次他遇到問題,他都會返回社群找靈感,同時將他在外面遇上的獨特體驗帶入社群。

2020貿發局創業日 Explorium與初創企業打造獨特初創生態
Charles Lo(右)向在職人士介紹身心健康的重要性。

Upmood本身已有不同類型的客戶,包括日本瑜伽中心以之了解學員的情緒數據;本地大學用作進行心理實驗;新加坡的證券交易公司用以了解情緒與決策的關係。

Marco Chen說:「Explorium Hong Kong的測試有助Upmood提升技術及改良產品,而我們正在研究在馮氏集團旗下的物流及供應鏈管理上應用Upmood的技術,藉以提升生產力。」

最後Marco Chen補充說:「在現今的環境之下,初創企業幾乎無法單打獨鬥,成為Explorium Hong Kong生態一部分,共同協作更能提升成功機會,締造多贏局面。」

2020貿發局創業日 Explorium與初創企業打造獨特初創生態
Upmood情感分析的手環和應用程式。

2020貿發局創業日

主辦單位:香港貿易發展局

日期:2020年7月16日及17日

如欲重温網上研討會,詳情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