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跳出Comfort Zone!由打工皇帝轉型變旅遊KOL(有片睇)|跳出ComfortZone

職場

廣告

【項明生・跳出ComfortZone】在職場打滾一段時間後,不少人或者都有過對工作諸多抱怨,甚至懷疑自己是否入錯行的時候,甚至會因而「心郁郁」想轉型,跳出comfort zone,找尋另一片天地。《經濟一週》一連三期,請來成功轉型的人士,為大家剖析事業路向及心路歷程,頭炮是由打工皇帝轉型為旅遊KOL(Key Opinion Leader)的項明生為大家拆解轉型的迷思。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何柏基攝、受訪者提供

項明生:「應更早開始轉跑道!」

項明生為香港開電視拍攝的旅遊節目《明日世遺》正在熱播當中,收視及口碑俱佳。項明生說:「我年初開始籌備,踏入8月仍在進行後期製作,相當耗費精神及時間,所以一年只能做一個節目。」

項明生, 旅遊KOL, 事業轉型, Comfort Zone, 職場制勝

慳錢窮遊瞓墳場

2015年,項明生首次挑戰影像,製作了一集《一路向東非》;翌年更首次一併擔任監製和主持,拍攝《日韓台櫻花三角戀》。「以前替無綫製作節目,五集合共僅2.5小時,《明日世遺》共有13集,投入的精神及時間以倍數增加,單是拍攝也花了一個多月時間,合共去了20多個城市。」過程雖然辛苦,但當節目出街後,項明生不時在街上遇到觀眾表示讚賞,並且加以鼓勵,令他非常有滿足感。《明日世遺》除了出版書籍,節目版權經已出售與美、加的電視台,項明生眼見自己的創作傳播開去,站穩在創意工業的上游,令他喜出望外。

項明生跳出Comfort Zone!由打工皇帝轉型變旅遊KOL(有片睇)|跳出ComfortZone

於四川出生的項明生,16歲時移居香港,當年生活清苦,利用課餘時間做兼職賺錢,每天清早起床派報紙,一天才掙到13元;暑假期間派傳單,每天賺100元。來港時連英文也不懂幾個字的他,憑著驚人的努力,五年後考入香港大學文學院,主修哲學,並且選修日語及德語。大學一年級,項明生向親人借了1,000美元,隻身到歐洲旅行,前後逗留五個月,為了慳錢,每天只吃麵包,加點腐乳調味便算。

「每天我都會詳細記錄每項開支,嚴格控制每天開支在100元以內;若果日間開支太多,夜晚便瞓火車站、公園或街上,甚至試過在墳場睡覺。」

社交媒體與顧客互動

大學畢業後,先進入富士菲林擔任市場推廣工作,四年多後轉到 SONY,由推廣主任做起,步步晉升至總經理,而且是集團首位華人董事,離職前年薪達七位數字。項明生打工生涯前後20年,這段期間,他努力賺錢,生活「死慳死抵」,20多歲便以逾100萬元買入人生第一層樓,是西貢的村屋,再有餘錢便去旅行。「我的物慾不高,手機、汽車或名牌,買到十件八件已再無興趣;唯獨是旅行,愈去得多愈發覺自己是井底之蛙,希望自己有更多見識,這種飢渴心從未褪色。」

項明生, 旅遊KOL, 事業轉型, Comfort Zone, 職場制勝

在SONY工作的年代,項明生學懂了推銷產品,包括由1998年暑假開始,在各大商場舉辦遊戲機的推廣活動。此外,又在天水圍這個悲情城市搞招聘會,為該區的年輕人帶來希望,吸引傳媒報道,令人們在不知不覺間將他與SONY劃上等號。由於SONY遊戲機的顧客群是年輕人,項明生很早便開設個人Facebook賬戶,雖然主要傳達公司的資訊,但手法較輕鬆,不如官方賬號般嚴肅,慢慢累積到一班粉絲。

項明生於2009年推出第一本旅遊書《足足五千年》,並且開始為不同報章雜誌執筆撰寫旅遊專欄,同時開設另一個Facebook賬戶,專門分享旅遊心得。

「離開SONY前,即使我甚麼也不做,每天睡醒也有數千元落袋,所以我考慮了很長時間,結果發覺手頭上有八位數字,足以支持日後的退休生活便毅然辭職。」

項明生, 旅遊KOL, 事業轉型, Comfort Zone, 職場制勝

不打算退休

「我30歲開始部署希望40歲提早退休,人生下半場換一個玩法,結果我44歲時做到,打算享受人生,卻走出了一條不同的路。」項明生於2013年11月離開 SONY, 碰上市道不濟,企業削減廣告開支,轉向網上推廣,而他很早便在社交媒體上累積人氣,不少企業希望透過他這類 KOL 宣傳推廣,以軟銷手法,向網民推廣,令他欲罷不能,興趣變成了他的終身事業。

項明生, 旅遊KOL, 事業轉型, Comfort Zone, 職場制勝

今年將「入五」(滿50歲)的項明生,會於9月放假坐郵輪到訪阿拉斯加,他說需要休息,「面壁思過」,回望過去多年在生活、事業及家庭各方面犯過的錯,同時計劃餘下20至30年的人生。「我覺得44歲才『轉型』實在太遲,以前我只懂得銷售遊戲機,除了這個專業以外,我其實很『白痴』,看見同齡的朋友知識豐富,令我很想追上他們。」

項明生認為,若果可以30至40歲「轉型」最佳,因為現時體力明顯下降,以前可以連踩16小時,現時做10小時,雙眼已經不自覺地合上。除了拍攝旅遊節目,項明生繼續寫書、寫專欄,擔任兩間公司的非執行董事,最近還剛與兩間電台簽約,將會主持節目。「父親及舅父退休後,很快就得了腦退化症,所以我沒有打算退休,發揮創意做到老,這樣才能保持腦筋靈活,不斷操練,令腦部會來愈fit。」

沒有大台的年代

項明生說:「這是最壞的年代,因為年輕人缺乏向上的流動性;這也最好的年代,因為現時沒有大台,任何人都可以創造自己的平台,所以再沒有所謂的『懷才不遇』。」項明生認為年輕人可以使用YouTube、Facebook等平台發揮創意,也可以創立自己的平台,即使只有三數個紛絲也可以,任何事情都可以發生。因應近期社會運動,不少年輕人在Telegram上發布文宣,一晚可以創造出逾100個,完全巔覆了媒體的傳統營運模式及速度,而且創意澎湃,令他嘆為觀止。

項明生, 旅遊KOL, 事業轉型, Comfort Zone, 職場制勝

KOL不是偶然做到

項明生由打工皇帝成功轉型為旅遊KOL,令不少打工仔又羡慕又妒忌,去玩兼賺錢,但這並不是偶然成功的。 項明生早年努力工作賺錢,20多歲便窮遊多地,當年去旅行是奢侈品,絕對不是一般人負擔得來,所以他見識得比人早,加上在日本公司工作,能夠建立起「日本通」形象。 此外,項明生用了多年時間為自己建立形象,構思了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推廣策略,幫到公司,也幫了自己。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