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大辭職潮

2023年大辭職潮|港人身心健康落後內地 調查:3成打工仔計劃來年轉工

職場熱話

廣告

有調查顯示,近九成港人壓力過大及過勞,當中達兩成人認為無法應付壓力,有超過三成受訪者計劃在來年轉工。其中值得關注的是,港人的身心健康狀況於亞太地區排名墊底,落後於鄰近市場印度、中國內地和新加坡。 
2023年 大辭職潮
(圖片來源:unsplash@jeshoots)

打工仔壓力爆煲

發起調查的保險公司「信諾香港」表示,香港的身心健康指數,連續第三年於亞太地區位排榜尾,顯示港人壓力亮起紅燈,工作環境未如理想 。

信諾表示,港人的身心健康狀況於亞太地區排名墊底,落後於鄰近市場印度、中國內地和新加坡。

2023年 大辭職潮 調查指出,內地在職人士身心健康較本地為佳。
調查指出,內地在職人士身心健康較本地為佳。(圖片來源:中新社)

在 1,000 名香港受訪者中,87% 人士感到壓力過大,當中 19%受訪者自認無法應付該等壓力,結果為亞太區內最高,在全球 15 個市場中排行第三。

香港人主要壓力源自:1)對未來的不確定;2)擔心自己的財務狀況;3)工作量過於繁重。

超過九成港人曾經歷過工作過勞,當中有受壓受訪者表示睡眠受影響,無法 專注工作,亦有受訪者感到抑鬱和容易情緒波動。 

僱主應提高福利挽留人才

近33%打工仔打算明年轉工,辭職潮預計將會持續。 在選擇理想僱主時,香港人期望工作時間和地點能夠相對彈性,同時重視公司能否提供全面的醫療和人 壽保險,以保障自己的身心健康。

該公司發言人指出,表示:「這次調查反映香港的精神健康問題正在蔓延,當中壓力和工作過勞方面的問題尤甚,僱主需要在工作場所、甚至社區層面上,提供精神健康方面的支 援。就醫療保險方面,企業亦應投放資源於僱員精神健康,因為健康的僱員團隊對企業表現至關重要。」 

2023年 大辭職潮 調查指僱主應提高福利挽留人才,否則來年將面臨大辭職潮。
調查指僱主應提高福利挽留人才,否則來年將面臨大辭職潮。(圖片來源:unsplash@Alexander Grey)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unsplash@Alexander Grey、unsplash@elisa_ventur、unsplash@Jonathan Bor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