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令擴增實境滲透生活 智能眼鏡將可人面辨識或導航?

5G將令AR智能眼鏡成新潮流?可人面辨識、導航、即時翻譯餐牌 公幹毋須再帶電腦?

職場

廣告

踏入第五代流動電話(5G)年代,數據傳輸速度大為提升,畫質也更加細緻,令打機、睇片成為真正享受,前提是屏幕要夠大,智能眼鏡便能夠滿足用家的需求。MAD Gaze剛剛推出第四代智能眼鏡,外形更加輕巧,讓用家隨時隨地享用AR科技的應用及好處。5G勢將令AR科技滲透至生活各個層面,對智能眼鏡銷售帶來正面影響,MAD Gaze負責人坦言未來數年將出現爆炸性增長。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由受訪者提供

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智能眼鏡生產商MAD Gaze Limited創始人及董事長鄭文輝說:「手機屏幕細小,無論是4G或5G,打機或睇片時,未必分辨到畫質的差異;當屏幕夠大,才能知道畫質提升的程度。」在家當然可以安裝尺碼較大的屏幕,觀賞影片或打機,但在流動空間,大多使用手機、平板或手提電腦,未必能夠盡享5G的優勢。

AR智能眼鏡提供更佳享受

MAD Gaze最近推出第四代智能眼鏡,共有兩個型號,分別是Glow及Glow Plus。Glow的觀賞效果相當於3米距離收看90吋屏幕;Glow Plus更達118吋,感覺就像置身於電影院前面數排座位。

「用手機睇片或打機,只可以說是『看見』內容,未算得上是享受;當屏幕夠大,畫面細緻度清晰可見,這才是真正的享受。」

Glow的解像度達1280 x 720p,與上一代智能眼鏡相同,而Glow Plus達1920 x 1080p,畫質明顯提升。所謂AR智能眼鏡,當人們戴上後,在現實環境中出現一個半透明的虛擬屏幕,可以在此工作或收看多媒體娛樂產品。

5G令擴增實境滲透生活 智能眼鏡將可人面辨識或導航?
用家可透過智能眼鏡翻閱不同資訊。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AR智能眼鏡能夠帶來更佳的打機享受,畫質細緻不在話下,AR遊戲內的項目,例如一隻怪獸或一架跑車,其數據毋需儲存在眼鏡內,而是存放在雲端伺服器;由於數據傳輸速度夠快,便可隨時下載,甚至同時下載多個不同的項目,增加遊戲的趣味性。

MAD Gaze之前推出的三代智能眼鏡,主打商業對商業(Business to Business,B2B)市場,首兩代主要銷售給內容開發者,以編寫應用程式及內容;第三代仍以B2B為主,但有不少科技發燒友買來自用,開始拓展商業對消費者(Business to Consumer,B2C)市場。至於第四代智能眼鏡,主攻B2C市場,除了網上銷售外,各大電訊商主動找MAD Gaze洽談合作,將產品銷售給用家。

「以往電訊商只能出售手機及流動數據服務計劃,現時可以推出附有智能眼鏡的套餐,吸引消費者,增加收入來源。」

5G令擴增實境滲透生活 智能眼鏡將可人面辨識或導航?
智能眼鏡能夠令AR影像與現實結合。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公幹更加輕鬆

Glow及Glow Plus於去年12月開始接受預購,本港各大電訊商經已落單,然而佔整體訂單比例不多。較多訂單來自內地、東南亞及歐、美市場,至今累積售出數萬件。由於生產受到疫情影響而延後,MAD Gaze於今年4月才開始交付,暫未能夠追上需求,預期本港電訊商將於5月至6月陸續推出產品。

「第四代智能眼鏡自推出以來,銷售不斷飆升,表現未受疫情影響,反而因為人們較多時間逗留在家,對多媒體娛樂需求增加,有利智能眼鏡的銷情。」

MAD Gaze之前的智能眼鏡,用戶可以透過眼鏡上的按鈕、觸控板或語音操控。Glow及Glow Plus加入手勢識別功能,以智能手錶操控,另新增與手機連線功能,透過手機控制屏幕。智能眼鏡與手機連線的好處是,前者能夠使用手機的CPU及電池,毋須將它們收藏在眼鏡之內,減輕眼鏡的重量。Glow及Glow Plus僅98克,較第三代約200克大減一半以上。

5G令擴增實境滲透生活 智能眼鏡將可人面辨識或導航?
MAD Gaze第四代智能眼鏡新增與手機連線功能,透過手機控制屏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當人們出外公幹,往往需要帶備手提電腦,重量至少1kg;若果使用智能眼鏡,可以掛在衣服袋口或放進衣袋,再帶一個無線鍵盤,就可以隨時與電話連線使用。公幹期間,透過智能眼鏡的巨型屏幕,可修改簡報文件;當與客戶會面時,可以將文件或其他內容輸出到投射屏幕,進行簡報。在旅程途中,可以隨時隨地享受各式影視娛樂,減少環境的干擾,例如在航班上用餐,毋須將眼鏡收起便能邊吃邊看。

「以前AR智能眼鏡於B2B及B2C的比例為8:2,預計第四代眼鏡的比例會轉為2:8,預期推出首年將可售出50,000至80,000件。」

5G令擴增實境滲透生活 智能眼鏡將可人面辨識或導航?
MAD Gaze於去年底推出第四代眼鏡,預期推出首年將可售出50,000至80,000件。

由於5G將為AR智能眼鏡市場帶來爆炸性增長,MAD Gaze經已著手研發新產品。第五代產品的重點是改良外觀,令其更加輕巧纖薄,甚至成為潮流配件,預期於2021年首季進行量產。

大量週邊產品

除AR智能眼鏡外,MAD Gaze同時生產週邊產品,之前已推出了操縱桿(joystick)、無線鍵盤及不同顏色的鏡片。今年剛推出智能手錶,可以透過藍芽控制十個裝置,包括智能眼鏡。MAD Gaze亦有開發AR遊戲,包括賽車、棋盤、卡牌、戰略及球類運動,以及各式教學內容,讓用家置身於虛實結合的場景。現時全球共有10多個品牌推出AR智能眼鏡,MAD Gaze於2019年穩佔市場季軍位置,市佔率約為7%。

5G令擴增實境滲透生活 智能眼鏡將可人面辨識或導航?
操縱桿(joystick)、無線鍵盤可配合智能眼鏡使用。

MAD Gaze於2019年的生意增長達三倍,預期今年增長可達四至五倍,而且未來三年亦有相若增幅。換言之,三年後的生意將是今年的60至100倍,相信屆時將成為估值達10億美元的獨角獸公司。MAD Gaze由鄭文輝及另一股東於2013年成立,剛於今年1月完成A輪融資,集資額達1.3億元人民幣,資金來自本港及內地,現正進入B輪融資。「我們暫時未有上市計劃,先集中精力發展業務,同時建立形象,讓大眾認識MAD Gaze這個品牌。」鄭文輝說。

5G令擴增實境滲透生活 智能眼鏡將可人面辨識或導航?
MAD Gaze參與今年初於美國舉行的CES消費電子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AR滲入生活各層面

鄭文輝說:「隨著5G時代的來臨,AR的應用將滲透至各個層面,人們在日常生活之中,將有更多機會接觸這種科技。」

一般而言,外科醫生做手術時,很多時候需要對應X光的影像,一面做手術;另一面看X光片,「令到做吓停吓」。當醫生使用智能眼鏡,病人的X光影像透過眼鏡屏幕顯示,畫面既大且細緻,醫生比較容易掌握細節,有效提升工作效率。智能眼鏡的人面辨識功能,能夠協助金融機構。例如銀行的客戶關係經理可辨識客戶的身分,並且掌握其個人的投資理財組合,得以在短時間內了解客戶需要,以及推介合適產品。

以上是商業應用,至於個人層面,以旅遊為例,人們經常會遇到語言不通的問題,智能眼鏡可以協助翻譯外語。當焦點集中於外語文字,智能眼鏡能將之即時翻譯成用家的母語,看餐牌、路標或各式指示不再有難度。自駕遊時,智能眼鏡即時導航,指示駕駛者前往目的地;若果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智能眼鏡能夠提供車站位置、行車班次等資訊。

5G令擴增實境滲透生活 智能眼鏡將可人面辨識或導航?
智能眼鏡令出差公幹更加輕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