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ovelty推出不同API平台作紅娘 促進本地API生態發展

beNovelty推出不同API平台作紅娘 促進本地API生態發展

職場

廣告

隨著科技發展,應用亦愈來愈多元化,大家在手機應用程式(App)上處理事情,使用各種服務期間,其實已經使用了不少服務供應商的服務。現時很多大型企業都會開放旗下平台的應用程式介面(API),讓其他合作夥伴使用,撰寫各式應用,達到多贏局面。本港初創公司beNovelty,最初從事音樂教學平台,並且與不同企業合作,而背後的雲端架構是精髓所在,因此轉移業務重點,成為API供應方與使用方的中間人,促進API生態發展。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由受訪者提供、iStock圖片

beNovelty於2015年成立,推出互動音樂教學平台TapTab,其靈魂是樂譜與聲音同步的系統,先將樂譜數碼化,然後配合音頻,作出追蹤。TapTab就像五線譜版的卡拉OK,不過追蹤的不是歌詞,而是音符。以獨奏為例,學生收看音頻或視頻時,畫面上出現樂譜的視窗,樂譜顯示演奏至何處,學生可隨時停止,或跳到任何部分;還可以調校快慢速度,方便反覆練習。

beNovelty推出不同API平台作紅娘 促進本地API生態發展
beNovelty於2015年成立,最初推出互動音樂教學平台TabTab。

最初產品大材小用

TapTab推出不久,已經獲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ICT),而且與不少音樂出版社合作製作音樂教材。「TapTab太注重音樂及香港市場,難以擴展,公司最多只能養活三、四名員工,發展遇上阻滯。」beNovelty創辦人范鎮聲(Patrick)說。Patrick大學畢業後,成為IBM的軟件架構師,並於2014年代表香港公司,到美國總部協助撰寫科技書籍,這段期間他看見西方國家開始流行API,翌年創業時於TapTab用上這種科技。

「TapTab背後是複雜的雲端架構,但面向較窄的市場需求,情況有點大材小用,而亦有不少人發覺這個架構的優越性,不斷有企業找我們協助。」

Patrick看見市場趨勢,因而開始整理雲端架構,將之拆件供不同公司訂閱,並花了兩、三年時間,與不同機構合作,直至近期開放其一站式開放API平台「OpenAPIHub」與公眾人士使用,建立API生態。API並非新鮮事,只是近五年愈來愈流行,由以往的技術層面,近年演變成產品,可以自由買賣,使企業更加容易銷售數據及算法。

beNovelty推出不同API平台作紅娘 促進本地API生態發展
使用方可在「OpenAPIHub」一站式管理訂閱的API。

香港較早期的API應用,以酒店、旅遊及醫療行業較多,自從香港金管局於2018年公布了香港銀行業開放API框架,並分四個階段落實各項開放API的功能,令金融業出現較多相關應用,也令市對API的認知程度提升。「銀行或其他行業需要開放API,即是API的供應方;而App的開發員需要使用API撰寫功能,即是API的使用方,但雙方對市場的供求情況並不清晰,beNovelty可以擔當中介人的角色。」

現時約九成的API供應方均由西方企業提供,著名科技巨擘如Google便是主要的供應方,但本地小企業想與之合作,往往需要層層審批,並且要符合當地規例,根本不能輕易達成合作。近年全球各地出現各式API,價格較低之餘,當中亦有不少具有質素的API,但企業不易知道這些API的存在,亦需要解決對接上的問題,beNovelty可以消除開放API的接駁痛點。

beNovelty推出不同API平台作紅娘 促進本地API生態發展
一部手機App,隨時使用數以十計的API。

降低合作門檻

beNovelty近期推出的「OpenAPIHub」,概念就像一間網店,供應方將其API「上架」,方便使用方瀏覽、揀選及購買合適的API。「OpenAPIHub」將API分門別類,包括金融、醫療、電競等,而每條API都有相關的資料,包括曾被「呼叫」多少次、平均速度等,使用方可以因應這些資料判斷質素,從而揀選合適的API。使用方找到合心意的API,填寫資料及通過審查,可以即時試用,並且進行訂閱,例如訂閱500次其中一條電郵API,然後按用量收費。

使用方可以額外付款購買升級技術保障計劃,例如協助阻擋10,000次攻擊,beNovelty可以從中協助解決技術問題。「一個App隨時需要使用50條API,每條API都有不同的供應方,使用方隨時忘記這些API的鎖匙(key),而在『OpenAPIHub』可作一站式管理。」

beNovelty推出不同API平台作紅娘 促進本地API生態發展
每條API均顯示使用相關數據,包括使用量、誤差率及時延。

beNovelty會就「上架」的供應方進行篩選,本地公司需要取得香港品質認證局的認證,海外公司要有鄧百氏的認證,確保這些公司於非技術層面的可信賴度,就像App Store上有「藍剔」的公司。至於技術層面,beNovelty可協助監察API的速度及保安程度等,變相協助供應方保持API的質素,若自行監察花費巨大。

對於供應方來說,beNovelty同時協助篩選使用方,透過他們的使用API的方法,了解他們是否新手,接駁及使用方式是否合法合規,尤其是在金融領域,需要符合各式監管規例,這樣可以讓供應方放心將API「上架」,避免出現違規應用。

「一般中小企想要使用銀行的API,直接洽談的話,非常費時失事,若項目價值不高,銀行未必願意傾談,beNovelty的平台可以將合作門檻降低,加速API生態發展。」beNovelty向供應方收取「上架費」,通常是年費,包括API活動及商業配對。

beNovelty推出不同API平台作紅娘 促進本地API生態發展
beNovelty其一站式開放API平台「OpenAPIHub」與公眾人士使用,將API分門別類。

建立生態及社群

「初創公司大多只有數名員工,最初忙於業務發展,根本沒有時間兼顧科技層面的事情,做好產品後將API放上『OpenAPIHub』,beNovelty已完成七成工作,協助提升API的質素,能夠即時向市場推廣。」

7月香港科技園與滙豐銀行於合作推出「API EcoBooster計劃」,協助初創及金融科技公司研發開放API,推動智慧銀行發展。beNovelty提供技術及API整合平台支援,安排具有超過100組銀行API數據的沙箱環境和模擬數據功能,讓參加者測試其API研發成果。科技園公司和滙豐已從參加企業提交的建議書當中,挑選出具潛力的提案,並由滙豐和beNovelty提供指導和訓練,共同創建API產品和服務,程式開發人員將於10月向滙豐及銀行業界人士展示他們的創新方案。

beNovelty開始建立API社群,剛於10月初舉行香港首個國際大型API活動—apidays,吸引了逾1,000名來自全球各地的人士參加,當中六成為技術開發人員;餘下四成為業務發展人員。全球API發展迅速,2018年API全球市場總值約32億美元,預期2026年將增至逾140億美元,現時逾九成API用量集中在西方,預料亞太區將出現更多應用。

beNovelty自2015年成立以來,一直錄得利潤,曾經是科技園的培育公司,現時是科技園企業飛躍計劃(LEAP)公司,透過該計劃接觸到投資者,預期年底或明年初完成A輪融資。「疫情令酒店API使用量大跌,卻帶動了在線教育及網上支付的API使用,beNovelty今年接到關於API的查詢較去年大增三至四倍,預期全年收入將按年增加一倍。」

beNovelty推出不同API平台作紅娘 促進本地API生態發展
beNovelty於10月初主辦香港首個國際大型API活動apidays,吸引了逾1,000名來自全球各地的人士參加。

何謂API?

API是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應用程式介面)的縮寫,是一種用於促進不同電腦系統之間信息交換和執行指令的途徑,開放API允許第三方通過API連接機構的内部系統,讓App的開發人員得以呼叫一組常式功能,而無須考慮底層的原始碼或理解內部工作機制的細節。

「當要傳送電郵,很少會到電郵的伺服器存取,而是呼叫電郵的API,這樣就會有『小天使』協助傳送電郵,除了電郵,即時通訊及付款等都有所謂的API,API的概念像積木,可以組合出不同的體驗。」 Patrick說。

beNovelty推出不同API平台作紅娘 促進本地API生態發展
現時API九成用量均集中在西方,預計亞太區將出現更多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