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super創辦人鄔嘉華 精益求精的營商之道

city’super創辦人鄔嘉華 堅持「品質最優」 精益求精的營商之道

職場

廣告

港人識飲識食,走一轉city’super就知——逾20,000款高檔食材供顧客選購。city’super開創全新的零售模式風靡全港,如今已在兩岸三地生根結果、穩步發展,這當中集團總裁鄔嘉華投入了大量心血。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Getty Images圖片

提到city’super,第一印象可能是「貴」,食材矜貴,價錢更貴。儘管如此,這間「貴價超市」,已成為港人心目中品質生活的代名詞。上世紀80年代,香港經濟騰飛,到80年代末出現一批中產階級,開始追求生活品質。當時的香港,提供高檔食材的商場少之又少,「我們就想,香港這種國際性的都市,應該有一家高檔賣場,把全世界最好的東西收集過來,提供給高端人群。」鄔嘉華說。

city’super集團源自一個概念:全球取材、品質最優。剛籌備之時,其創辦人石川正志已將其定位為集超市、生活用品和美食廣場於一身的大型生活店。石川正志原為香港西武百貨社長,後來潘迪生旗下的迪生創建收購西武的香港業務,石川要被調返日本,但他認為香港充滿機會,決定自立門戶,在香港開辦嶄新的食品及生活概念店。

開創全新零售模式

團隊從1996年8月開始籌劃,目標是趕在當年12月6日聖誕節前夕正式開業。準備工夫多不勝數:建立品牌、舖面設計、裝修、招募商業夥伴及租戶、採購30,000款產品、招聘及培訓百多名員工、設置後端支援技術及採購訂單系統、製作營銷及宣傳材料、以及推出專屬貴賓卡。然而公司成立之初,員工不足30人,因資金緊絀,團隊內人人分飾多角,加班加點、日以繼夜趕工。

為堅持「品質最優」,鄔嘉華每天從早上7時工作到晚上11時。「辦公室做完了,馬上去店裏給員工培訓,跟他們一起打拼。當時也沒有一套完善的培訓系統或者培訓書籍,純粹是人對人,手把手教導員工,一起來照顧客戶。」

當時他未想過,集團「品質最優」的理念,會在將來幫他們建立起如此强大的品牌優勢。因為品質出眾,所以開張不久後,city’super就擁有極好的口碑。一年多後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公司扭虧為盈。

用賣時裝手法賣食品

鄔嘉華回憶,當時員工都是做時裝百貨的,對食品行業並不認識和了解,只憑一鼓勇氣由零開始,用本身已有經驗去開拓市場。為了提升顧客的消費欲望,團隊甚至嘗試用賣時裝的手法來賣食品。在每個貨架上揀選適當位置打上柔和高雅的燈光,讓產品看起來更有吸引力。

店內一切貼心細節,令挑剔的顧客,感到自己與食物受到了無微不至的照顧,甚至產生一種逛奢侈品店的感覺。除此之外,鄔嘉華帶著團隊層層把關,建立起全球範圍內可靠的供應鏈,投入大量成本,才得以呈現出琳琅滿目的商品。

公司每採購一件商品,都需要質量檢測團隊親自去看過、檢測過,認為光看廠商給你的質量證書是遠遠不夠的。另外,city’super還別出心裁地在店內設立廚藝教室,聘請各大高級廚師來親授各國菜式。這一創新方法,吸引了很多顧客前來取經,賣場也成為了公司與顧客互動的平台。

1998年12月,第二間city’super分店在尖沙咀海港城開業。當時恰逢亞洲金融風暴,開設新店也是冒著巨大風險,幸而首家門店已擁有許多顧客群,第二間門店很快也大獲成功。

被恩師欽點接棒

在鄔嘉華心目中,集團創辦人石川正志是他事業上最重要的貴人。例如鄔嘉華大學畢業後到日本工作,在數百人中,石川挑選了他到紐約實習,而他當時還只是個新人;其後石川得知他回流香港,再次邀請他到香港西武百貨工作。

因此,鄔嘉華一直視石川為恩師,時至今日在他的辦公室內,仍掛著石川的畫像,相中的石川正志正開懷大笑。「石川正志曾五次影響我的生命歷程,一定是我們前世結下的緣份。」他說。2002年,石川因病突然離世,臨終前親自點名,讓當時只有37歲的鄔嘉華接棒。

鄔嘉華也不負所托,遵循恩師理念,將集團經營得有聲有色。例如兩年前LOG-ON引入了「個人化禮品專區」,當時在本港是非常新潮的互動體驗,這正緣於石川追求「原創性」的概念。

city'super創辦人鄔嘉華 精益求精的營商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