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民眾最信任企業家具光謨 帶領財團清流LG 危中尋機 退出手機市場 拓展汽車電子等業務

南韓民眾最信任企業家 打破傳統退出手機市場 LG接班人竟落入養子手中?

職場

廣告

今年8月,據韓媒報道,南韓一項問卷調查顯示,南韓第四大財團LG電子會長具光謨成為南韓民眾最信任的企業家。他上任成為集團掌門人已滿三年,在他接手後,LG加快了改變的步伐。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Getty Images、LG網站圖片

南韓民眾最信任企業家具光謨 帶領財團清流LG 危中尋機 退出手機市場 拓展汽車電子等業務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南韓商圈中有一句話說廣為流傳:三星(Samsung)的管理,現代集團(Hyundai Group)的堅韌,以及LG的人和,是一個現代企業應擁有的三大要素。

2018年5月20日,南韓LG集團會長具本茂去世,享年73歲。

40年代以家化品起家

作為LG集團第三代會長及整間公司的靈魂人物,具本茂讓LG,站上了創新技術和全球經營的新高度,也用自身實力詮釋了人和。

1945年出生的具本茂,是LG創始人具仁會的孫子。

上世紀40年代末期,具家創辦了一間化學工業會社,最早以洗頭水、洗衣粉、擦臉油、牙膏等家庭化學產品起家;再往後又擴大生產電視、冰箱、空調、家用電話等家用電器。

到60年代末期,具本茂的父親,44歲的具滋暻繼承家族事業,在海外設立了生產基地,業務範圍也擴大到保險證券金融行業。同時著力培養兒子具本茂,讓其從美國留學回來進入家族企業,從最底層職位做起,1985年才進入高層。

1995年,具本茂從父親手中接棒,在父親和祖父兩代人的精神指引下,他認為LG不能只做南韓大公司,而是要做成世界級大公司,只不過現在這個公司總部在南韓而已。
他的目光放得更長遠,勢將國際上的大企業競爭,就不會陷於南韓一城一池的得失。

他派出手下精兵去世界各地學習各大型企業的先進經營管理方法,並要求高管必須提出將資金營運存在問題的解決方案。

97金融危機殺出重圍

從1995年到1997年,具本茂上台兩年,公司蒸蒸日上。

1997年遇上亞洲金融危機,許多企業倒閉了,具本茂卻帶領LG集團逆市突圍,大力發展核心業務,成為南韓企業的經營楷模。

LG更在1999年進入液晶面板領域,2009年成為全球第二大液晶電視機品牌商。

南韓財閥家族內部權力明爭暗鬥激烈,惟LG奉行嚴格世襲規矩,權力過渡相對平穩,成為眾財團中的一股清流。

然而,具本茂的獨子,於1994年因車禍去世。鑒於LG集團嚴格的世襲傳統,接班人只能是掌舵人的長子嫡孫。2004年,具本茂決定將弟弟具本綾之子具光謨收為養子,培養為接班人,繼承集團這三代人積累的財富。

具光謨整個年輕時期幾乎在美國度過,他在紐約羅徹斯特理工學院取得工程學位後,2006年加入LG電子,一邊繼續進修;2007年考入美國史丹福大學商學院,2009年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南韓民眾最信任企業家具光謨 帶領財團清流LG 危中尋機 退出手機市場 拓展汽車電子等業務
(圖片來源:LG網站圖片)

宣布退出手機業務

回國後的他由低做起,最初任職LG電子財務部門,待過LG電子美國子公司、家庭與娛樂部門、家電事業,2014年晉升公司高層。

原本具光謨特殊的身分,能否壓住家族成員穩坐第四代掌舵人之位?市場仍存在隱憂,但他上任以來作出一系列舉措,令人刮目相看。

他自2018年掌舵以來,採取選擇與集中策略,出售或退出表現不佳的業務領域,並將資源集中到核心業務,包括電動汽車電池、汽車電子和OLED電視。

首先,他將集團的燃料電池子公司LG Fuel Cell Systems進行清算,還出售了其他非核心業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當屬今年4月退出手機業務,該業務已連續23個季度虧損,累計虧損達50,000億韓圜。

自具光謨上任以來,LG已向併購交易和合資企業注入超過40,000億韓圜,主要用於集團未來核心增長動力,如電動汽車電池、OLED面板和汽車電子業務。

2019年,LG化學和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分別宣布投資10,000億韓圜成立合資企業,在美國俄亥俄州建設動力電池生產基地,將於2022年正式投產。

今年3月,有報道稱LG新能源和通用汽車,計劃在美國田納西州,建設第二家電動汽車電池工廠。

LG電子則積極投資負責汽車電子業務的事業部,與全球多間公司建立合作。2018年公司收購了奧地利照明公司ZKW;2021年9月接管了以色列汽車安全公司Cybellum,以加強軟件方面的實力。

南韓民眾最信任企業家具光謨 帶領財團清流LG 危中尋機 退出手機市場 拓展汽車電子等業務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