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主導本週走勢

股票

廣告

投資者憂慮G20會上,各國領導人協議不爭相把自身貨幣貶值。加上歐、英、澳、加等多間央行都未有進一步減息,或加大、延長量化寬鬆規模,導致投資者憂慮理球央行貨幣政策數寬變緊,美聯儲甚至可能週三會議加息,拖累MSCI環球股市指數自9月7日高位1747輾轉回落,最新只有1696點。

表面上,回調幅度雖然只有2.9%,惟失守10、20和50天平均線走勢明顯轉弱。短期關鍵在於日本和美國央行,週三議息結果。

當中,日本央行到底會否加碼寬鬆,便令不少投資者費煞思量。有華爾行投資銀行預期,日本央行勢必加碼寬鬆貨幣措施刺激經濟。亦有消息指該行行長黑田東彥將進一步減息,以刺激疲弱經濟。

然而,當地最大銀行三菱UFJ就公開要求,央行推行貨幣政策時,該考慮到對業界的負面打擊。言下之意是提醒日本央行切勿輕舉妄動,為央行加大寬鬆政策增添難度。

市場對三菱UFJ的批評反應,反射於日圓表現是不跌反升。執筆一刻102.7,較週三低位103.3上升0.6%。反映投資者預期週三議息,央行根本不會有任何行動,這也跟筆者預期不謀而合。

除了日本央行外,筆者也預期美國聯儲局將維持息率不變,故本週初或許整體環球股市變化不大,至週三才較有方向。讀者不妨趁跌吸納,捕捉週三過後的明朗走勢。

央行主導本週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