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NY - SEPTEMBER 15: An American flag hangs over the New York Stock Exchange on September 15, 2015 in New York City. Stocks ended up today with the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finishing the day up over 200 points.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AFP

股市料續橫行波動 不變應萬變

股票

廣告

美國就業數據強差人意!5月份非農就業職位從12.3萬份大削至3.8萬,跟預期的15.9萬南轅北轍…數據拖累開市中的歐股、美元應聲下跌!德國DAX指數曾跌逾1.5%至10,040點,法國CAC指數也有類似情況。

幸好,連同美國在內的股市,收市前跌幅大為收窄,導致MSCI環球指數收報1,674點。6月1日以來開局報升0.34%。另邊廂,恒生指數表現更甚,上週五(6月3日)收報20,947點,錄得186點或0.9%升幅。帶動我們模擬倉短短3天,累積上升0.62%,表現優於用作指標的MSCI環球指數。

展望未來一星期,美國經濟數據不濟,削弱美聯儲局加息機會。預料6月6日主席耶倫演說或轉趨鴿派(暫不上調利率),提出需要觀望更多經濟數據支持,方會行動。

利率期貨市場與債券市場週五應聲反彈。芝加哥利率期貨市場6月加息預期降至只有4%,7月底也由急降至只36%,只有9月才勉強高於一半至51%。債息走勢亦不遑多讓,週五單日就跌去了11大點至只有1厘7。

然而,加不了息這會是一柄雙刃劍,既可說成為美國6月幾乎沒有加息理由,廉價資金可繼續充斥市場;也可解讀為美國自金融海嘯後多輪印鈔,救經濟的成效依然不彰!只是去年12月加息一次,經濟隨即搖搖欲墜。

基本因素不濟,股市欠缺中長線大升理由,環球股市預料將繼續橫行波動,且在資金成本低廉下波幅將有增無減。就是全球主要市場中表現最好的美國,預料高位就算破頂也不會走遠,投資者必需步步為營。

筆者建議暫時維持投資組合不變,但稍後見動力轉弱便有需要逃之夭夭…敬希多留意本欄組合,稍後任何行動將即時告知!

股市料續橫行波動 不變應萬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