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

返工首日即祼辭創業 90後賣日本手造眼鏡 月入逾30,000元 | 創業淘金 | Startup

創業

廣告

【創業淘金】「90後」的經濟學碩士Jonathan,鍾情於日本手造眼鏡,於是2013年在旺角區舊商廈開設手造眼鏡店The New Black Optical。創業資金約30,000元,開業兩個月回本。現時,他在同區租下一個面積1,000平方呎店舖,今年公司平均每月營業額約80萬元,而Jonathan月均收入逾30,000元。

撰文:陳谷怡 |圖片:受訪者提供

一邊讀碩士 一邊賣眼鏡

Jonathan修讀大學時,曾想購買一副心儀的眼鏡,惟價格較貴,他靈機一動,先在網上尋找同樣有興趣的人士,然後一起以團購方式向零售店訂購一批眼鏡。

最終Jonathan以八折價格購入心儀的眼鏡,因而發現眼鏡行業的商機,遂開設網店銷售眼鏡。

大學畢業後,他找到一份銀行工作,剛巧又獲取錄入讀經濟學碩士,於是返工第一天便辭職,然後開始一邊讀碩士課程,一邊賣眼鏡。

 

30,000元創業  兩個月回本

2013年4月,Jonathan投資約30,000元,正式創立眼鏡店The New Black Optical,租入旺角舊商廈約200平方呎舖位,兩個月便回本。

開業初期,The New Black Optical主要銷售機器製作的眼鏡,經營一段時間後,才慢慢取得日本手造眼鏡的貨源。

手造眼鏡由日本職人手工製造,Jonathan認為不僅品質好,亦有奢華的感覺,十分鍾情於此類眼鏡,並開始逐步引進不同品牌的手造眼鏡。

邀藝人作宣傳

Jonathan表示,手造眼鏡價格並不便宜,不過由於當時鋪位所處的環境不太理想,令不少顧客懷疑眼鏡的品質。

為了增加顧客的信心,他斥資邀請藝人徐天佑,為眼鏡拍攝宣傳照。「發放了這輯宣傳照後,不僅消除客人的疑慮,眼鏡銷量亦大增,效果非常理想。」Jonathan說。

隨引進的眼鏡品牌愈來愈多,2015年Jonathan在同區換了一個約1,000平方呎的店舖,並且租用一個200平方呎的貨倉。

The New Black Optical成立至今約四年,今年月均營業額約80萬元;其中約30,000元支付予Jonathan作為月薪。

公司最主要的支出為採購貨品,佔總支出約七成,其他支出包括人工、租金及宣傳費用等。

售賣逾30個眼鏡品牌

The New Black Optical目前以售賣手造眼鏡為主,引進逾30個品牌,當中九成均為日本品牌,包括金子眼鏡、BJ Classic Collection、Dita及Thom Browne等;餘下一成是美國或德國品牌。

The New Black Optical引進的不少眼鏡品牌都是由Jonathan赴日本洽談而來。他指出,一些大品牌經過多次洽談,才拿到代理權。

日本大品牌對代理商的舖位大小及門面有要求,故當初決定搬新舖,也是希望拿到更多的品牌。

定價方面,Jonathan稱,通常會參考供應商的建議零售價。

由機器製作的眼鏡價格最便宜,約1,000多元,而一般手造眼鏡價格介乎2,000至3,000元;較貴的手造眼鏡售價約7,000至8,000元。

網上平台做宣傳

Jonathan主要利用Facebook等網上平台做宣傳,亦會請符合公司形象的藝人及模特兒拍攝宣傳照,並藉此為客人展示佩戴眼鏡後的效果。

以往他認為手造眼鏡主要適合男性,因此聘請男藝人和男模特兒擔任代言人,舊舖近九成客戶是男性。不過自從邀請女藝人蔣雅文拍攝宣傳照後,吸引了不少女性顧客,便積極開拓女性市場,目前約有一半顧客為女性。

談及行業競爭,Jonathan表示,創業初期,市場上只有四至五間日本手造眼鏡專賣店,現時增至十幾間。

他認為The New Black Optical優勢是存貨齊全,一款眼鏡約有50至60副存貨,能立刻供貨給顧客。

「由於手造眼鏡價錢較貴,一般店舖都會把眼鏡放在櫃裏,由職員拿給客人試戴,而The New Black Optical採用開放式的形式,讓客人任戴任試,希望為客人營造無壓力的試戴環境。」他補充。

日本手造眼鏡獨特

Jonathan表示,日本手造眼鏡的原材料為「賽璐珞」,較一般膠製眼鏡有光澤、通透及耐用。

因為該種物料熔點低,在製作過程十分易燃及變形,故必須用手造。歐、美國家因為易燃問題,已因禁止出產「賽璐珞」,日本成為唯一仍使用「賽璐珞」的國家。

另外,每位日本職人每月最多只可造200副鏡框,製成的鏡框通常先分銷給當地,再外銷給其他國家,所以容易出現斷貨的情況,令手造眼鏡售價較一般眼鏡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