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太賀 花之戀

「花之戀」始祖加太賀捆綁式銷售9間舖位 20年升值1億:複利的威力!

投資

廣告

早前紅磡的日本料理加太賀打算賣舖,筆者不少朋友都在討論。年輕讀者可能聽過加太賀,也可能聽過「花之戀」壽司(各大超級市場有售),但未必知道「花之戀」是100%香港發明。當然,筆者在外國(並非日本)的雜牌日本料理,也見過「花之戀」,但此東西由加太賀的林師傅發明,倒是相當肯定的。

撰文:李聲揚

加太賀於1993年開業,相信不少讀者也未出世。

讀者知道香港做飲食,人工和舖租是最大成本。人工成本也不輕,但始終升幅有個譜,做樓面總不能年年加薪20%,而當年更是未有最低工資;但舖租就不一樣,幾年間可以倍數的上升。

坊間認為,是地產霸權賺到錢,頂多只對一半;實情商人總愛賺到盡,開餐廳也想賺錢。

經濟學101告訴讀者,一切是看「稀缺性」,也就是誰有「牙力」,誰需要對方多一點。業主舖位不租給餐廳,大可以租給其他行業。但餐廳沒有舖位,近乎不能生存。
筆者相信,加太賀早年得以保持高水準,正是因為早早自置物業,沒有加租壓力(當然也有些老店,因為沒有加租壓力,不思進取,無人幫襯也懶得理,此乃後話)。

必須考慮地理位置

留意的是,今次加太賀賣舖,開價1.3億元。是「咁貴?」還是「咁平?」,其實「睇你點睇」。

首先,賣的不是一間舖,而是九間。即是一間才1,400萬元——說真的,買個像樣的新樓住宅單位,都有點勉強。

但,同樣是1,400萬元,可以在紅磡買舖,做無良業主加人租,好像很過癮!

但是地產界的名句:「Location,location,location。」

1,400萬元一間舖,當然也反映位置比較不太方便。其實當年加太賀初開時,該處是鳥不生蛋的死位。正因如此,餐廳才能低價租入(然後再買起店舖)。

根據報道,加太賀的九個舖位,在不同年份買入。方便計算,就當是中間年份,2002年,剛好20年前。

當年的買入總作價,大約是3,300萬元,現在放售價是1.3億元。

不少朋友認為是過貴,相信也是,因為賣家總是開天殺價,相信有議價空間。

況且,加太賀要求買方要「一次過」買起九間。如此情況下,願意出價的買家未必多,很可能可以「鋤價」。

就當是1.3億元。20年間,由3,300萬元,升至1.3億元,幾個開。好像很誇張?其實不是。投資101會教讀者,複利的威力。

實情年度化回報,只是大約7厘——但因為年期夠長,20年就由3,300萬元升到1.3億元。

一年7厘的回報,實情其他投資也可達到。當然讀者可以說,加太賀節省了營業的舖租,的確如此。

可是若當年是買入放租,或者買個住宅,甚至買股票,中途也會有租金和股息,而升幅可能不止於此。

當然,林師傅是有heart之人,當年出了本自傳漫畫,筆者也有細讀。現在不知是股東有分歧,還是有人想移民,還是主事人年紀漸大想退下來。加太賀聽聞有不少股東,1.3億元,N個人分,也不是讀者想像中的天文數字。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加太賀今次賣舖對買家有什麼要求?

今次加太賀賣舖,要求買方要「一次過」買起…詳情請看

花之戀是誰發明?

年輕讀者可能聽過加太賀,也可能聽過「花之戀」壽司(各大超級市場有售),但未必知道「花之戀」是100%…詳情請看

撰文:李聲揚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