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淡風 以下3類股票值得留意 有一產品比黃金更值博|蔡嘉民

美債息升時應如何部署?值得留意3類股票或ETF|蔡嘉民

投資

廣告

市場吹起淡風,美國10年期國債息率突然抽升至1.4厘水平,不少人都在討論通漲重臨的主題。2月24日恒生指數下跌900點,即約3%;而恒生科技指數更下跌近6%。於調整浪中,到底有甚麼股票投資者可以留意?

撰文:蔡嘉民 | 圖片:unsplash

下跌浪往往快而急,女股神Cathie Wood旗下的ARKK受Tesla(美股代號:TSLA)拖累,更單日下跌逾5%,令不少投資者手足無措。其實股市與債市昂貴一直是不爭事實,若投資者組合中持股較多,必須做足對沖,即對沖指數下跌風險。

除此之外,可以考慮加入一些另類資產的股票或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以分散風險。 當股債不太吸引時,資金理應流向商品市場中。同時,當通脹預期重臨時,商品價格應當上升。

不過,利率抽升時,受惠的不是黃金,而是基本金屬或工業金屬。

基本金屬的定義為金、銀、鉑、鈀以外的所有金屬,包括鐵、銅、鋁;加上,若留意彭博商品指數及環球股市的比較圖,商品價格位於歷史新低,即價格嚴重被低估。 認為息率攀升、通漲來臨的投資者,可以留意美國上市的基本金屬ETF — Invesco DB Base Metals Fund(美股代號:DBB)。

市場淡風 以下3類股票值得留意 有一產品比黃金更值博|蔡嘉民
圖片來源:unsplash

白銀較黃金值博

其次,若疫情緩和,工業活動復甦,貴金屬中的白銀也會受惠。 雖然很多國際級專家皆指出,黃金為現時最佳的投資,但白銀卻比黃金好,原因為黃金價格對債息率異常敏感。

若債息率抽高,黃金價格將受壓。再者,即使落後於黃金的白銀於近兩個月錄得升幅,但幅度只有6%,與其他資產相比,仍算便宜。 一旦資金由股債輪動到商品市場,白銀升值潛力不少。 簡單投資白銀的方法有兩個:

  1. iShares Silver Trust(美股代號:SLV);
  2.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的白銀期貨。 除了商品市場外,股市有一類公司與指數相關性較低,變相能在跌市中對組合起保護作用,甚至增加盈利。

投資市場莊家股有法

投資者常聽到的「市場莊家」,其實大多都是屬於高頻交易公司,這類公司於市場中普遍十分活躍,不時為股票、ETF、期貨及期權等產品同時擺出買賣盤,以提供流動性,好讓炒家及時買賣。 策略上,這類公司主要盈利來源為買賣差價及錯價,因此,當市場波動及熱炒時,其盈利便會大幅上升。

策略上,投資者可以留意兩家上市公司,分別為Virtu Financial(美股代號:VIRT)及Flow Traders。 倘若市場大幅回調,價格異常波動時,上述公司股價往往能上漲兩成以上。 如果投資者擔心市場有下行壓力,可以考慮以上提及的三類股票或ETF,相信能有效分散組合風險,同時於通脹主題下獲利。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