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泊位貴兼設施落後 航運客戶總部遷新加坡

全方位搶生意!貨櫃泊位貴兼設施落後 業界:8成客戶總部遷新加坡等地

投資

廣告

本港貨櫃碼頭吞吐量去年下跌至1,780萬TEU(20呎標準貨櫃),排名全球第九,遠遠落後於對手新加坡,業界批評本港政府在航運方面欠缺規劃,租金上漲導致貨櫃存放價格飆升,削弱本港競爭力。近日全方位「搶香港生意」的新加坡又躺贏!

新加坡租約年期30年

據了解,本港政府目前普遍以短期租約形式向航運業界提供貨倉儲存用地,租約為期最多7年,租約期滿後將以價高者得的形式重新投標,而頭號競爭對手新加坡提供的有關租約年期為30年,令業界放心作長遠投資。

綜合本地傳媒引述落馬洲中港貨運聯會主席蔣志偉指,上述租約制度是對行業決定是否在香港長遠發展的「致命傷」。由於重新投標以價高者得進行,業界經營成本被拉高,業界須轉嫁成本予客戶,變相削弱香港競爭力。

貨櫃泊位貴兼設施落後 航運客戶總部遷新加坡
(圖片來源:Unsplash@zyteng1997)

貨櫃泊位及存放費用奇高

蔣又解釋,現時香港一個貨櫃車泊位月租逾4,000元,新加坡只需約300多坡幣(約1千多港元),深圳及廣州亦只需要1千多元人民幣,因此不少船家也選擇到其他港口,以節省成本。

加上新加坡相關租約年期為30年,比香港的7年長,業界較放心作長遠投資,香港變相將生意讓給新加坡等港口。

香港貨櫃儲存及維修商會有限公司主席李嘉廸亦指,新加坡貨櫃場土地租約長達30年,成本穩定,因此收費較香港吸引,以貨櫃存放費用為例,香港分別較深圳及新加坡貴6成及4成,加上港口設施較先進等原因,現時自己的客戶中有約8成船公司總部已不在香港,遷至新加坡或上海等地。

新加坡港被評為「全球最佳海港」

另一邊廂,新加坡港在2022年Asian Freight, Logistics and Supply Chain(AFLAS)被評為「全球最佳海港」,新加坡港第一次獲得全球最佳海港是在2021年,此外,新加坡港同時是第34次被評為「亞洲最佳海港」。

新加坡海事港務局(Maritimeand Port Authority of Singapore)首席執行長Teo Eng Dih表示,隨著全球經濟從COVID-19疫情中復甦,新加坡港將持續發揮該港領導作用,以維持供應鏈的正常運作,未來將持續堅持高品質服務標準,並推動相關措施,使新加坡成為一個更有活力、數位化及可持續發展的港口。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zyteng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