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業貼士】售樓說明書必睇6大重點

【新盤教學】只睇天書就夠?準買家睇售樓說明書要注意6大重點

樓市

廣告

新盤好多時無現樓可參觀,準買家想預先掌握樓盤資訊,最正統的方法就是參閱發展商的售樓說明書及參觀示範單位。然而,有些人卻選擇閱讀網上流傳的「天書」或網上資料便算作罷,結果收樓後卻大有出入。下文選出售樓處必睇的6重點,所有準買家可作參考。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AM730

近年新盤樓書份量十足,不少準買家為省卻研究時間,索性把市面上流傳的樓盤簡介「天書」或資訊網站當作樓書精讀。殊不知收樓後發現單位格局、項目周邊環境、公共設施等與「天書」有所出入,到時候才後悔自己當日偷懶沒有做足功課已經太遲。

樓書資料雖然繁複,但準確度絕對比「天書」或資訊網站高,可清楚了解發展項目的所有資料。一般而言,樓書內有以下6項重點資訊值得準買家留意:

1. 期數資料

可得知項目名稱、其實際地址以及項目合共推出座數與樓層。若項目屬樓花,就要留意「預計關鍵日期」。「預計關鍵日期」意指預計發展項目符合批地文件內條件的日期,或發展項目遵照經批准建築圖則的預計完成日期,可讓準買家初步估算項目落成期。「預計關鍵日期」由買賣合約中所列出的發展項目認可人士提供,如項目遇上罷工、暴動、天災、火警或惡劣天氣等,賣方有權獲得認可人士批准將「預計關鍵日期」延期。因此,準買家切勿將「預計關鍵日期」視為收樓日期,否則隨時要搬出舊址,新樓未「交吉」。

2. 住宅物業的樓面平面圖

清楚顯示各層單位伙數、升降機項目、各單位尺寸,惟要留意樓面平面圖顯示的尺寸未必等同單位內量度到的真正尺寸,因批盪和裝修物料所佔的空間並不會包括在標示尺寸內。另外,樓面平面圖亦會標示門、窗及結構牆位置,一般而言,窗戶會以三條平行線標示,「黑廁」牆身會以粗黑線圍封,結構牆則用一條粗黑線標示。樓面平面圖亦可知道單位是否屬開放式廚房格局。

3. 發展項目的所在位置圖

項目的實際位置及附近的建築物與設施,如垃圾收集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學校、司法設施、醫院、發電廠,以至油庫等資料都會在圖中清楚標示。

【新盤教學】只睇天書就夠?準買家睇售樓說明書要注意6大重點

4. 發展項目的分區計劃大綱圖

發展商會在售樓書及網站列明樓盤所在區域,惟這個分區是按照分區計劃大綱圖,並不等同區議會或校網分區。分區計劃大綱圖可以看到項目周邊範圍的土地用途,如R(A)為住宅甲類,可作較高密度的住宅發展;R(B)為住宅乙類,密度較低的住宅;R(E)則屬工業用地但日後將重建成住宅用途等。要留意如用地列為CDA,多屬較大型商住發展項目,需得到城規會審批才可發展。

5. 裝置、裝修物料及設備

列出大廈外牆、窗框、電梯大堂、升降機等,以至單位內部裝修所用的物料、附送的電器數目及品牌等資料。部份細單位不設明火煮食、或不設煤氣爐,也會清楚標示。

 

6. 公契及批地文件摘要

公契是規管大廈業主權利與責任的重要文件,而公契摘要會詳細列明公共設施的管理詳情、可不可以飼養寵物、管理人的委任年期及約滿酬金,以及發展商保留自用的範圍等。如欲閱覽整份大廈公契,可以前往發展項目的指定網站,發展商會上載整份公契予準買家查閱。值得一提的是,公契摘要內會列出業權份數。一般而言,單位越大,所佔的「不可分割業權份數越多」(則建築物公用部份)會越多,需要支付的管理費亦會較貴。日後大廈維修費及業主大會投票權等,同樣會根據單位擁有多少「不可分割業權份數」而定。

至於批地文件的摘要則指政府批出土地予發展商起樓的條款,內裡設有完工日期、可建樓面面積、需興建的公共設施、需興建車位數目的規定、發水上限等資訊,對了解項目有多少公共設施頗有幫助。

根據《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發展商須在樓盤開售前最少7日,將樓書上載至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網站及發展商項目網站;而樓盤銷售期間,賣方亦必須最少每三個月檢視或者修改樓書一次,以確定樓書所列出的資料,準確反映檢視日期的情況。準買家要查閱最準確的新盤資料,可以瀏覽「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

【新盤教學】只睇天書就夠?準買家睇售樓說明書要注意6大重點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