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食肆將須確保換氣次數 業界指最平只需數千元

新冠肺炎|食肆將須確保換氣次數 業界指最平只需數千元

社會熱話

廣告

尖沙咀K11 MUSEA名潮食館爆發感染群組,專家視察後發現餐廳地下一層的輸氣管道狹窄,令鮮風量僅為正常的三分之一。食物及環境衞生署副署長(環境衛生)黃淑嫻今日宣布,周四(4日)起食肆設立執枱專員,以及確保員工注意手部衞生,日後亦會進一步要求確保室內鮮風量。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食肆須設「執枱專員」及確保換氣次數
稻苗學會會長黃傑龍接受本報查詢時,指今日早上與食物及衞生局、食環署和一眾業界代表會面,其間取得共識,表示只要設立執枱專員和確保每小時換氣量達6次,現階段就可以維持晚市堂食安排。對於有業界擔心因通風量不達標,而要花費一筆額外資源,黃傑龍表示現時持牌食肆已規定每小時換氣量要有4至5次,而一般工程都會「做大」換氣量,故相信很多同業本身已達標。
設執枱專員「最難係教育同事」
黃傑龍又指出,當局目前僅要求食肆邀請承辦商檢查換氣量,倘不達標也毋須入則改裝相關設備,「入則搞兩、三年都唔夠」。他引述食環署表示,有關食肆只需安裝紫外線殺菌燈和清新機等設備,據他了解連工包料最便宜只需3,000至4,000元,至於設備面積大小也悉隨尊便,「有啲大嘅就覆蓋呎數大啲」,亦有一些可掛牆式安裝。至於執枱專員,他指旗下的餐廳早已實行有關安排,最難的都只是教育同事和編更,「執枱同事係辛苦啲,最多輪住做」,形容只是把日常工作「專業化」,並不涉及額外人手。

對於有業界擔心措施造成額外支出,黃傑龍直言當局沒有「一刀切」禁晚市,已經算時為業界提供的一條生路,又言「結業才是最擔心的事情」。他透露,當局因擔心有關設備貨源不足,令食肆未能及早滿足通風要求,故僅把相關目標訂於下月底。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