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淑敏

林淑敏買基金增值 陳敏之進軍內地賺人仔 | 星級理財

理財

廣告

不少藝人有演技,投資及做生意都了得。其中大小姐林淑敏及女超人陳敏之,就是當中的俵俵者。

撰文:梁彩鳳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TVB、受訪者

大小姐林淑敏 買基金增值

「而家我出街,個個都叫我做『大小姐』,好似變咗姓『大』咁。」林淑敏哈哈地說。雖然外界工作機會增多,但她堅持先做好本份,確保自己的演出精細而優質。

林淑敏曾經很想賺大錢,不過一場大病,令她領悟不少人生道理,努力活好當下一刻,踏實地儲蓄,不為無謂的目標耗費精神,專注做好眼前工作。

林淑敏憑《愛•回家之開心速遞》中龍家大小姐—龍力蓮一角,演技備受讚賞,更獲提名競逐《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7》「最佳女配角」寶座,可惜最終落選,但仍被一眾網民力捧為民選最佳女配角。

 

憑「大小姐」一角人氣急升,林淑敏坦言,外界對找她工作的興趣增加,近期電話往來較多,洽談的工作包括拍攝廣告,以及登台唱歌等。「我會先專注做好份內工作,然後再去兼顧其他事情,因為我不能multi-task(身兼數職)。」

不斷鬧人的婆娘

林淑敏說:「當年不少日本電視台來港拍攝,包括旅遊及飲食節目,他們會找指定的製作公司協助,我當時負責編輯節目及聯絡安排事宜。」

不過,後來日本電視台來港次數減少,製作公司生意不濟,令林淑敏收入變得不穩定,後來在某場合遇上無綫藝員科同事,經對方邀請,她於2002年加入無綫。「我加入無綫第一天,不懂看燈光,將對手的燈光完全遮著,由零開始逐步學習,並且慢慢培養出演藝興趣。」

16年來,林淑敏演過無數角色,由初期的妓女、村姑、路人,至《真相》的巴辣名媛余敏莉(Emily),甚至現時播放中《愛•回家之開心速遞》的龍力蓮。「我慶幸自己從不計較角色的輕重,甚麼角色都做,因為若果我拒絕飾演一些小角色,我便會錯過某些得著,有時尊嚴及情緒均是多餘。」

林淑敏在《純熟意外》中飾演強嫂一角,是一名住劏房新移民,帶著兩個孩子,雖然只演出一幕,但觀眾反應很好。「該集出街後,有觀眾給我私訊,說我的演出令他了解社會上這個階層的人,為我帶來極大滿足感。」不計較的性格,令林淑敏累積演戲經驗,遇上龍力蓮的角色,才能精準拿捏。

「《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在晚上8時播出,很多人吃晚飯,對著一個不斷鬧人的婆娘,實在影響胃口,很容易會轉台。」最初接到劇本時,林淑敏確實有點猶豫,怎樣演得兇狠,但不乞人憎,這都是拜經驗所賜。最終林淑敏決定放膽去做,因為她覺得若時時刻刻顧著形象,縛手縛腳,效果不會出色,可幸觀眾喜歡,令她更有信心。

林淑敏最近完成《是咁的,法官閣下》的拍攝工作,她飾演一名律師,在法律界獨當一面,口齒伶俐,而且喜歡權力。「我極力演得不像大小姐,但監製認為效果相似,我為此而不開心,但監製說我未到『神級』,唔係而家唔會咁霉,一言驚醒夢中人,這是演員必須經過的路,不能要求太高。」

林淑敏腳踏實地儲錢

除了「大小姐」這個角色外,讀者對林淑敏印象最深的,必定是她曾經患癌,而且抗癌成功,其實這場大病,教曉了她寶貴一課,令她對人生慢慢改觀。「我入行初期,跟很多香港人有相同的想法,很想賺多點錢,然後買樓買車,而我做演員,穿的用的應該是名牌,比較注重物質,同時很心急為退休生活安排。」

當時除努力工作外,林淑敏也買股票,十年前的大牛市,她每天都緊貼大市,但換到的並不是金錢,而是煩躁及疲累。「買股票完全勞民傷財,錢是賺不到,但賺到智慧,若賺到錢的話,可能領悟不到很多道理。」

因病感到恩典

2010年林淑敏確診患上乳癌一期,除了做手術外,還要打標靶藥及電療,前後歷時一年半,雖然在公立醫院進行,但也花費近40萬元。可幸林淑敏早已購買醫療及危疾保險,費用由保險公司支付,不過病癒後無法增加保額,因為她已是高危人士。

林淑敏是基督教徒,她自言這個病令她感受到恩典,同時認識及愛自己更多。「其實不用想得太過長遠,過分憂慮將來,很容易錯過眼前的風景,所以最重要是活在當下,我現時心態是夠使夠用便可,餘下的精力用來處理自己的興趣。」

林淑敏認為夠用並不等於高薪,優質生活並不需要花費太多金錢,例如減少外出吃飯的次數,將這些錢用來買新鮮食材,自行煮食。

MPF作自願性供款

四年前,林淑敏與圈外男友Tommy結婚,對方從事建築材料生意,兩人均不太在意金錢,故能融洽相處。夫婦共用一個聯名戶口,各自將薪金存入這個戶口,遇有任何需要,例如借錢給朋友或做生意,便從這個戶口拿錢,毋須事先得到另一方同意,她笑言任何一方可隨時「夾帶私逃」。

林淑敏會從戶口中拿錢去買基金,不時買一份,現時已有好幾份;而她發覺強積金(MPF)戶口所選的基金計劃表現不俗,故她作出更多自願性供款。

「我會腳踏實地去儲錢,日後累積到一筆錢再去計劃,避免儲到些少錢便身痕,結果全部花掉。」夫婦住在男方家人的物業,解決了食及住兩個問題,已經相當不錯,他們暫時不敢計劃置業,無謂為了無法追到的目標而不開心。

曾擺過年宵

入行初期,林淑敏一度積極搵錢,包括於13年前在年宵市場擺檔,售賣雞年產品。「結果蝕了數千元,賺了一堆公仔,還欠落不少人情債。」當年,林淑敏與數名同事貪得意一起搞,好友如高皓正、陳美詩等到場造勢。

林淑敏還有一門好手藝,就是造手工肥皂,朋友鼓勵她發展成生意,但她暫時沒有興趣,寧願閒時造一批,捐給教會賣,當做善事。

大小姐眼中的大小姐

林淑敏演出的大小姐,巴辣兇狠,演得入型入格;當面對心儀對象「送水輝」時,又立時變為小女人,流露出女性嫵媚一面。現實中的林淑敏半點不兇惡,甚至可以說是相當平和,說話不慍不火,還有點慢條斯理。

「假設我有一個櫃,內有我的不同特質,每次演出一個角色,我會在這個櫃找一種特質出來,令角色更加立體。」林淑敏斷言自己不兇惡,不過有著大小姐的神經質及儍氣。

女超人陳敏之  餅店進軍內地賺人仔

【陳敏之專訪】農曆新年期間,讀者打開電視會看到大量賀年廣告,包括陳敏之替自己有份投資的曲奇餅品牌BLESSCUIT拍攝的廣告。

BLESSCUIT店舖數目不斷增加,今年即將進軍內地市場,生意愈做愈大,品牌日後將作多元化發展。

生意、事業、家庭打理得頭頭是道,出名拼搏的陳敏之,還密謀開展其他生意,堪稱「女超人」。

BLESSCUIT是陳敏之與另外兩名拍檔於三年前成立的品牌,合共投資達七位數字,現時設有六間店舖,而大節日前夕則會增加多間期間限定店。

BLESSCUIT由英文blessing及biscuit混合而成,中文名是祝奇餅,意思是「祝福人的曲奇餅」,所有禮盒都寫上祝福語,例如「祝平安」、「祝健康」、「祝幸福」等。

直營模式落戶廣州

陳敏之說:「BLESSCUIT一早已回本,以利潤不斷再投資,陸續開設分店,並且有其他擴展計劃。」據悉,BLESSCUIT即將在內地開設首間分店,選址廣州,由公司直接經營,而非採用特許經營模式。

此外,BLESSCUIT已進駐澳門,並正物色第二店舖位置;至於香港,陳敏之斷言一定會繼續擴充。

兩名拍檔負責物色店址、管理店舖日常營運及銷售工作,陳敏之也會幫忙,但主力負責市場推廣工作,提升品牌知名度,實際工作如投放廣告。

推出三年以來,陳敏之最開心的是,由她建議的金鑽黑松露味道曲奇餅,大受市場歡迎,曾經賣斷市。

自言纔嘴的陳敏之,尤其愛吃澱粉質的食品,曲奇餅是其一,她期望BLESSCUIT日後可開設麵包店、蛋糕店、cafe等。

「這是我首次做生意,可幸拍檔本身做開生意,而丈夫從事燈飾生意,剛好擔當我的幕後軍師。」

首次做生意便搞得有聲有色,而之前播出的《溏心風暴3》電視劇,陳敏之有破格演出,一度成為城中熱話,惟最終失落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7的「最佳女配角」獎項。

「其實我由始終並不覺得自己會獲獎,而且我在2011年已獲得該個獎項,其他人比我更加需要這個獎項,我應該要向最佳女主角進發。」

因家境關係,陳敏之於14歲當上兼職模特兒賺錢養家,放學便揹著書包去開工,日接夜、夜接日地拍攝。

「當時很勤力地工作,也沒有正經吃飯,營養不足,所以很瘦,不過鍛練出硬淨的性格,非常捱得。」

陳敏之:窮得只剩下數百元

陳敏之先與黃百鳴旗下電影公司簽約,後來成為日本音樂教父小室哲哉的徒弟,曾前往日本受訓,不過只維持了近兩年。

「小室解散時,我很失落,堪稱是黑暗期,銀行戶口只剩下數百元,因為我將以前做模特兒儲起的錢,全用來置裝。」

當年沒有太多商業贊助,陳敏之需要自行購買衣服,穿過一次,被記者拍下的話,便不能再穿,令她積蓄耗盡。可幸在這個時候,無綫與陳敏之簽約,雖然當時月薪僅數千元,但已比數百元好多了,解決她的經濟困境。

「我於2001年加入無綫,十多年來演出機會不斷,收入穩定地增加,甚至可用『進步』來形容,讓我可以買車、買樓。」

陳敏之十多年前已置業,主要用作自住及放租,並沒有炒樓,日後再儲到錢,也會再買物業,包括住宅或舖位。

「我從來不買股票,因為我覺得一定會『損手爛腳』,而且我不喜歡時刻緊貼大市,令自己很緊張,完全不配合我的性格。」

除物業外,她選擇投資在穩健的基金及債券;另因母親從事保險業,也會將一部分金錢用來買保險產品,包括兒子的教育基金。

「我覺得自己不是很節儉,但也不是胡亂花錢的人,我會應使則使,工作拼搏,有時也要花錢享受,我尤其喜歡飲飲食食。」

陳敏之:工作令人美麗

最近,陳敏之需要休息放鬆,便與丈夫去了一趟日本的沖繩,住靚酒店、吃好東西。她認為,工作是為了應付生活,也是為了家人,自己花費其實不多,而且始終無法帶走,所以她會用來享受,也會做善事。

「我一直很愛錫家人,當我賺到10元,我願意給家人9元;自己只用1元。

「以往艱苦日子已過,現時主要是留給兒子,始終養育孩子的支出很多。」

除照顧兒子及家庭外,陳敏之將於4月接拍另一套電視劇,又正積極籌備BLESSCUIT進軍內地市場,還準備搞第二盤生意,實在是一個「女超人」。

「我成日都覺得有得做點解唔做?工作令人有自信,跟上時代步伐,這樣才會美麗。」陳敏之開懷地說。

陳敏之喜歡請客

陳敏之自小出來社會工作養家,而她是大家姐,經常照顧唯一的弟弟,因而養成豪爽的性格。

少女時代,她做兼職模特兒,雖然賺錢辛苦,但不吝嗇請朋友吃飯、去卡拉OK。

「我最早工作,其他同學未有能力搵錢,若果我很想跟他們去玩,我絕對不介意埋單。」

時至今日,陳敏之仍喜歡請人吃東西,例如送BLESSCUIT曲奇餅給朋友,她自言有義氣,性格似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