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

請姐姐要幾錢 養一個外傭 兩年要13萬起? | 理財入門

理財

廣告

【聘用外傭】請姐姐要幾多錢?香港不少雙職父母,除了出外工作外,還要照顧家庭,辛苦在所難免。為減輕負擔,大多雙職父母均希望聘請外傭打理家務及照顧子女,不過聘請家傭前,僱主應先計算個人經濟能力,是否足夠負擔家傭每月薪金及其他有關支出。

撰文:MoneySmart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網上圖片

月入無萬5 唔請得外傭!

入境事務處為防止一些入息不足或沒有穩定收入的家庭聘請家傭後,沒有能力支付工人姐姐的薪金,於是設立條例,規定聘請家傭的僱主家庭總收入必須不少於年薪港幣$180,000,即平均每月不少於港幣$15,000。

僱主須向入境事務處提交稅單、銀行戶口等等文件作為入息及財政狀況證明,而此最低收入限額一般會隨著工人姐姐的薪金變動而調整,詳情建議向僱傭中心查詢。

此外,聘請家傭時亦需提供住址證明,甚至平面圖或設計圖以證明有合適的住宿地方供家傭休息。

如居住在房屋署或香港房屋協會轄下屋邨及屋苑單位,只要能為外傭提供固定床位,亦可申請一名外傭家務助理,但僱主必須向所居住屋苑的房屋署或房屋協會為外傭申請暫住證,外傭才可以居於僱主的單位。

工人最低工資 $4,410起

工人姐姐的每月最低薪金已於2017年09月30日調整至港幣$4,410。

此外,若僱主選擇為工人姐姐提供膳食津貼代替免費膳食,津貼將增加至每月不少於港幣$1,053元,因此每月基本開支已為$5,463,可算有一定負擔。

請外傭 每月最少用5千

除了基本工資及膳食津貼外,聘請家傭後,合約列明僱主須負責外傭的機票支出,其中包括僱傭合約完滿後回原居地的回程機票,以及到港及離港兩天的交通費用,每日金額為$100,兩日共為$200。

連同綜合家傭保險,以兩年基本合約期,撇除僱傭中心代辦費用,小編整合出聘請外傭每月支出(見下表):

外傭保險 有貴有平

根據法例規定,僱主必須為外傭投保勞工保險及提供免費醫療,僱主須承擔受僱期間所有醫療費用,因此購買一份包括醫療及門診保障的家傭保險非常重要。

綜合家傭保險,保障了外傭於工作期間因意外令身體損傷的相關醫療費用,以及個人責任保障、第三者責任保障、保障僱主因外傭的欺詐或盜竊所引致的經濟損失等等。

某些保險可供僱主另外加購,額外保障嚴重疾病,如心臟病、癌症、中風等等。

購買家傭保險時亦須注意保障有否設有上限,以及當中不受保事項、自付額等等細項。

家傭保險保費會根據家傭來源地、保險年期、工作性質、以及有否加購自選保障而有影響。

最低保費的為保誠,兩年期只需$550,最高的為蘇黎世,需$1,368,不過兩份保險保障額不一,未能相比。

建議僱主千萬不要貪平,投保前應留意保障範圍以及自身需要再作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