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比較26款旅遊保險 7天日本旅行家庭保費相差近6倍 附選購及索償貼士

消委會旅遊保險比較| 7天日本旅行家庭保費相差近6倍 附選購及索償貼士

生活消閒

廣告

消委會旅遊保險 | 消費者委員會對26間提供旅遊保險的公司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同樣的旅行目的地和日數,個人保險費用在不同計劃之間可能相差兩倍,而一個四口之家的保費差距甚至可高達近六倍。消委會呼籲市民在選擇旅遊保險時,不應只著眼於保費,因為保險覆蓋範圍和最高賠償額也有很大差距。即看下文旅遊保險比較詳情及選購貼士。
物業稅 建築師 WhatsApp新功能 工程師 消委會旅遊保險 消委會26款旅遊保險比較
消委會26款旅遊保險比較(圖片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旅遊保險丨重點1. 個人保費相差2倍、家庭保費相差近6倍

消費者委員會近期對26間保險公司的旅遊保險計劃進行調查,結果揭露了驚人的價格差異。以為期7天的亞洲熱門旅程(如日本、韓國、泰國、馬來西亞等)為例,個人保費相差逾2倍,範圍從79港元至263港元;對於一個四人家庭(包括父母與兩名未成年子女),各計劃的保費甚至從最低的157港元到最高的1,052港元,相差近6倍。

物業稅 建築師 WhatsApp新功能 工程師 消委會旅遊保險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消委會旅遊保險丨重點2. 醫療費用賠償差異最高達11倍

然而,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選擇旅遊保險時,保費並非唯一的考量。例如,本次調查的26個旅遊保障計劃中,「醫療費用」的保障額度範圍從最低的100,000港元到最高的1,200,000港元。因此,投保前消費者應充分了解計劃內容,審閱保單條文及保障範圍,確保其符合自身及行程的需求。

物業稅 建築師 WhatsApp新功能 工程師 消委會旅遊保險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消委會旅遊保險丨重點3. 7成旅遊保調低長者保障額近一半

消費者委員會的新一輪調查發現,雖然大多數保險公司已將受保年齡上限由70至75歲上調至80至85歲,然而在醫療費用和人身意外項目的最高賠償額上,仍有近7成的計畫調低了對長者的保障,通常降至原保障的50%,此情況對熱愛旅遊的長者而言顯然是不公。

其中,以寶豐保險對「高齡」的定義最為嚴謹,將65歲以上的受保人在這些項目的最高賠償額調降到原保障的一半。更有8個計畫將70歲和75歲以上受保人在該保障項目的最高賠償額下調至原保障額的50%,並有一個計劃要求70歲以上受保人額外繳交逾四成保費。消委會促請保險業務者重視這個現象,提升對年長消費者的旅遊保障,並鼓勵消費者在選擇旅遊保險時應仔細審閱保單條款,確保其符合自身需求。

物業稅 建築師 WhatsApp新功能 工程師 消委會旅遊保險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消委會旅遊保險丨重點4. 高風險活動或不受保

旅行中的高風險活動,例如滑雪、乘坐熱氣球、水肺潛水等,並非所有保險計劃均有覆蓋。以滑雪與飛行相關活動為例,有18個及16個旅遊保險計劃分別提供保障,但中銀集團保險明確表示,70歲以上的投保人並不適用於這些高風險活動的保障,而招商永隆保險則會針對參與這些活動的受保人調低最高賠償額。對於如美亞保險、三井住友海上火災保險和立橋保險,他們明文規定不承保深水潛水/水肺潛水。

消委會提我費者在購買旅遊保險前,應仔細理解保險條款,並考慮參與高風險活動時是否有足夠的保障,必要時可考慮購買額外的專項保險,以確保旅途安全。同時,消費者應主動向保險公司或保險中介人查詢,以了解個別活動或運動是否受到保障,並確保所有參與的活動都在合資格的活動營辦商及指導員的指引下進行,以避免因誤解而產生的保險索償問題。

物業稅 建築師 WhatsApp新功能 工程師 消委會旅遊保險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消委會旅遊保險丨重點5.「緊急援助」具體保障與大眾理解有差距

旅遊保險的「緊急援助」項目,大多數保險公司的保障都涵蓋「緊急醫療運送」、「運送遺體或骨灰返回香港」、「親屬恩恤探訪」及「護送隨行未獲照料子女返港」等服務。這些援助服務一般由保險公司授權的專業團隊或服務供應商負責安排,其費用則多數由保險公司直接支付。

然而,對於在旅途中可能遇到的狀況,例如受保人在外地重傷或患病時,是否會護送缺乏照料的未成年子女返港,各家保險公司的定義並不一致。此外,部分保險公司的緊急援助服務,還包括外幣兌換、航班資訊,甚至商務禮賓安排等旅遊相關服務。這與大眾對「緊急援助」的常規理解可能存在差距,因此消費者在選購保險時,需要細讀保險條款,了解其具體保障內容,以免出現誤解。

消委會26款旅遊保險比較重點?

消費者委員會近期對26間保險公司的旅遊保險計劃進行調查,結果揭露了驚人的價格差異……

消委會選購旅遊保險的貼士?

消委會呼籲市民在選擇旅遊保險時,不應只著眼於保費,因為保險覆蓋範圍和最高賠償額也有很大差距……

圖片來源:消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