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地圖

政府統計處與中原地圖合作發佈 按香港樓市片區和樓宇組群劃分的2021年人口普查統計數字同日上線

二手成交

廣告

按香港樓市片區和樓宇組群劃分的2021年人口普查統計數字於今天(2024年3月27日)在政府統計處網頁和中原地圖同步發佈。
中原集團行政總裁施俊嶸先生表示,中原地圖早於2003年開始已跟政府統計處合作,利用地政總署數碼地圖結合地理資訊技術,於中原地圖網站發佈,以全港、區議會分區(18區)、街段 –大合併組和樓宇組群四個地理分界方案劃分的2001年人口普查統計數字。前三個皆為政府統計處沿用已久的分界方案。而「樓宇組群」則為中原地圖建議並獲政府統計處接納,於2003年專為樓市分析而合作發展的一套嶄新地理劃分方案。
當年劃分樓宇組群的需要性源於香港樓市分析的一個長期痛點:市場普遍以屋苑評論、而欠缺了對單棟物業的分析。中原地圖參照統計學上的集群(Cluster)概念,按各單棟住宅樓宇的地理位置、 建築類型、樓齡和住宅層數等物業屬性,將相鄰近並同質性較強的單棟住宅樓宇,組合成一個一個相互不重疊的樓宇組群,再呈交政府統計處審核和按專業標準修改。最後敲定的方案體現了 "群內差異小、群間差異大" 的基本態勢。各樓宇組群內的組成樓宇,除物業屬性相類似外,在樓市的價格表現也傾向同步,在人口普查統計數字上也呈現一定程度相約的人口組成和類似的社會性質。例子可參考附例(1)

中原集團行政總裁施俊嶸先生續稱,全港現在共劃分了3,286個樓宇組群,其中以單棟為主的組群 有836個,餘下2,450個樓宇組群當中,788個屬私人屋苑,690個屬居屋,972個屬公共屋邨。惟樓宇組群屬數千人口級別的地理分界方案,較適合做樓市的微觀分析,市場仍欠缺一套數萬人口級別的分區方案,才能完善全港不同層級的地理分區。於是中原地圖參考英國Housing Market Area的樓市區域劃分方式,於2019年建議並獲政府統計處接納,著手研發香港市民揾樓習慣和市場成交的空間分佈模式,在樓宇組群基礎上劃定了173個香港樓市片區。這套片區劃分方案採用了大量在香港樓市分析文獻中約定俗成的地理詞彙。例如港島半山共劃分了西半山、中半山、東半山、大坑半山、渣甸山、北角半山、和壽臣山七個樓市片區;在九龍也有四小龍和啟德新區等不少純樓市範疇的地理概念和詞彙。

每個樓市片區跟區內所有街段都存在永久從屬關係。樓市片區像一塊樹葉,片區內的街段網就像它的葉脈。這給樓市片區這地理分界方案一個非常穩定的結構。即使舊樓拆掉建新的,它所屬的街段也不會改變。除了全新開發的新區,一般在發展成熟的市區範圍內,所有片區邊界可以說都是五十年不變。所以按樓市片區劃分的人口統計和樓市統計數字,皆可以沿時間維度做嚴謹的時間序列和宏觀趨勢分析。
施俊嶸先生表示,按樓市片區和樓宇組群劃分的人口普查統計數字,過去由於合約條款限制,只能在中原地圖發放。這次順應政府開放資料大潮流,獲接納於政府統計處網頁同步發放,實屬榮幸。中原集團將憑藉多年在數碼地圖應用和樓市資料整合的實踐經驗,繼續為建設香港智慧城市盡一分力。

此外,同屬中原集團旗下的中原網頁,亦有提供按香港樓市片區和樓宇組群劃分的詳盡樓市資料。中原網頁利用全港私人住宅存量及最新二手成交,按各片區和樓宇組群提供一系列的樓市統計數據。當中包括私人住宅總存量、總樓面實用面積、單位平均樓齡、單位平均實用面積、二手登記及簽約成交量、成交總值、成交總樓面面積、實用面積平均呎價、流通率,以上統計數據更能從樓齡、面積作分類。歡迎用戶到中原網頁(hkdata.centanet.com/BigData)免費瀏覽及下載。
附例1:「CW0038:(西半山)羅便臣道戰前-60年代住宅物業」和「CW0039:(西半山)羅便臣道70-80年代住宅物業」兩個同在一條街道上互相交織的樓宇組群,其人口分別為1,197人/2,275人,年齡中位數分別為46.7歲/42.9歲,家庭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為HK$79,480/HK$80,070,所住單位為自置沒有按揭(已供滿)的百分比為39.6%/34.1%

備註:政府統計處和中原地圖於最新發佈的人口普查資料「智慧財產權公告」中,容許任何瀏覽者或使用者免費下載及複製該等人口統計數字作商業或非商業用途,惟須清楚注明「資料來源:政府統計處/中原地圖」。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中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