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顧客行為數據 dayta 資料圖片

分析顧客行為數據 Dayta AI隨時發掘洞見

人工智能

廣告

隨著生活恢復正常,令經濟活動轉趨活躍,人們在街上閒逛的時候,通常會被櫥窗吸引,然後走到店內,翻看商品,看到合心意的便會買下。商戶如果能夠知道怎樣的櫥窗布置、商品陳列,更加能夠吸引顧客瀏覽,從而落實購買,有助提升生意額。Dayta AI集中了解顧客的行為模式,蒐集相關數據進行分析,從而為商戶提供建議,達到增加銷售的目的。

本港初創公司Dayta AI推出Cyclops,利用現有鏡頭收集訪客的行為數據,並為客戶生成可行見解,了解店內的人流,包括顧客走到店舖哪個區域、有沒有拿起產品、拿起哪些產品等等,同時可以掌握顧客的性別及年齡。Dayta AI首席執行官及聯合創辦人屠厚鈞(Patrick)說:「Cyclops主要透過影像擷取數據,不會儲存影像和圖片,無法知道顧客的身分。」

分析顧客行為數據 dayta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針對性產品重置

Cyclops加入了人工智能,能夠因應顧客的該髮型、體型、衣著及可見的面部特徵,判斷他們的年齡及性別。Dayta AI採用軟件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的模式,本港的零售店舖一般設有閉路電視,Cyclops可以將這些閉路電視接駁至雲端,透過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進行運算及分析,了解顧客的線下行為,商店毋須另外投資硬件。Cyclops從三個方向協助商戶,包括掌握及控制人流、了解銷售情況及提升營運效率。
現時Dayta AI的客戶主要分為四大類,分別是零售店舖、商場、餐廳以及商業大廈。

對於零售店舖而言,透過Cyclops可以了解顧客為何進入店內,是否受到櫥窗布置,或門口廣告牌上的折扣訊息所吸引。顧客進入店內以後,去過哪些地方,在哪兒停留得最久,有沒有拿起商品觀看。Patrick說:「多人瀏覽的商品未必等於多人購買,商戶可以了解哪些商品多人瀏覽、但較少人購買;較少人瀏覽、但是多人購買的商品,從而將這些商品轉移位置,便能有效提升購買率。」

Cyclops的應用涵蓋時裝、食物、超級市場等類別,大約蒐集兩個星期的數據,進行分析後作出針對性的產品重置,能夠改善店舖的營業表現。Cyclops為快餐集團提供服務,尤其是顧客需要排隊的店舖,因為如果人龍過長,顧客需要輪候較長時間的話,他們隨時選擇離開,這樣會令店舖流失生意。

Dayta AI戰略策劃及企業融資總監黃敏熹(Jack)說:「透過鏡頭監察人龍,如果顧客排隊超過特定時間,系統便能夠通知店長調配人手,毋須專門找人監察人龍情況,避免流失顧客。」

餐廳若果能夠掌握顧客的性別及年齡,便能夠因應顧客的背景,調整店舖裝修及制定餐牌。

分析顧客行為數據 dayta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配合智能城市發展

疫情之前,餐廳大多認為生意足夠便可,毋須透過數據深入了解顧客;疫情嚴重影響餐飲業,除了推動營運上的數碼轉型外,亦令更多商戶重視數據,主動使用不同的解決方法。

Cyclops可以從兩方面協助商場,其一是方便租務部制定租金,商場設大量商舖,每間商舖因應人流制定租金,一般是靠人手點算人流,但是不同時段及日子,人流均有不同。

另外,使用Cyclops的話,可以無時無刻監察人流,掌握人流暢旺及稀少的位置,從而更加精準地制定租金。Dayta AI仍在開拓其他類別的客戶,包括機場貴賓室、住客會所、交通匯點,例如巴士站、的士站等,掌握人流分布,配合智能城市發展的大方向。

Patrick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大學年代已經開始創業,與大學同學朱軒正(Alex)及中學同學何鎮庭(Eugene)合力創辦網上教育平台,初期並不算成功,因此加入人工智能元素,結果亦未能成功,不過,讓他們發現了人工智能的潛力。

三個人決定結束網上教育平台,轉戰人工智能這個賽道,並且於2018年成立Dayta AI,先後為大型企業及政府部門提供人工智能方案。
Dayta AI以鏡頭蒐集數據的項目,在國際人工智能比賽中獲獎,因而於2020年制定現時發展方向。

未幾疫情爆發,Dayta AI主攻零售科技,主要為零售店舖及餐廳服務,首批客戶之中,有一個客戶擁有13間分店,因受疫情影響而全線結業,令公司需要苦撐兩年。

這段期間,Dayta AI不斷優化產品Cyclops,例如近期加入了能夠辨認制服的功能,掌握員工與顧客的比例,因應不同時段重新編配人手,提升效率。

Patrick說:「不少客戶使用Cyclops超過三年,他們經已了解數據的價值所在,明白數據如何提升營運效率,但是整體市場仍然需要時間教育。」
事實上,人工智能共有不同單元,能夠橫跨不同領域,應用場景更加多元化,Cyclops將因應不同場景,開發更多單元。

分析顧客行為數據 dayta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令數據可視化

Jack說:「四、五年前可以形容為AI 1.0 ,大家鬥多數據;近期演進為AI 2.0,出現生成形式AI,亦明白到數據不是愈多愈好,而是要有功用。」
Cyclops正在研發新的功能,加入ChatGPT,令數據更加可視化,透過聲控找尋及整合所需資料。

假設一個品牌擁有100間店舖,透過Dayta AI系統搜集了大量數據,這些數據其實隱藏不少洞見,但是需要人力花費大量時間做分析。
Cyclops日後推出的新功能,用戶只需向系統發問問題,例如營業額最高的15間店舖、某間店舖生意最差的時段等,隨時從大量數據中歸納不同的結果,讓經營者作出對策,預期於2024年初推出。

Dayta AI的起動資金,是來自天使投資者, 2018年加入香港科技園的培育計劃,該計劃原本為期三年,但Dayta AI於一年後迅速加入香港科技園的企業飛躍計劃(LEAP),現時已畢業。

除天使輪投資外,Dayta AI先後完成種子輪及Pre-A輪融資,累計獲得340萬美元資金;近日完成A輪融資,獲得500萬美元資金。
這筆資金除了用來優化產品及服務外,同時用於開發海外市場。Dayta AI早已進入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市場;另外正在開發澳洲、新西蘭、歐洲及美國等市場,主要與夥伴合作發展。

Patrick說:「東南亞市場表現相對強勁,除了市場規模較大,當地企業願意使用新科技,緊貼科技潮流,也有不少企業願意投資於新科技。」

至於內地市場,Dayta AI正在物色合適的夥伴,雖然內地科技發展迅速,但是香港的產品及服務,能夠提供更佳的功能及顧客體驗。
Dayta AI已有收入來源,但是公司仍在成長階段,獲得的利潤用來再投資,包括聘請人手,現時公司員工近40名。

分析顧客行為數據 dayta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衡量商場活動成效

商場經常舉辦不同的推廣活動,但是難以了解這些活動帶來的效益,包括是否能夠刺激商戶的生意。Cyclops可以了解推廣活動舉行期間,顧客是否進入其他商舖,並將人流數據,與舉行活動之前相比,便能夠掌握活動的成效。

Cyclops其中一個商場客戶,較早前舉行了一個針對女性的推廣活動,該活動在商場中庭舉行,附近共有13間商舖。透過對比數據,發現其中12間商舖的人流增長了10%至15%,但是餘下一間完全沒有變動。

Patrick說:「該處的12間店舖出售女性感興趣的商品,餘下一間銷售男性商品,推廣活動直接帶動女性商品的銷情,讓市場人員作為參考,以便制定下一次推廣活動的主題及內容。」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