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歌手

經一解密|AI歌手能否出道 轉化成盈利

人工智能

廣告

愈來愈多的AI系統能夠創作原創歌曲,或將經典歌曲重新演繹,而這個趨勢引發了一系列重要問題,其中包括權益分配、藝術創作的定義等。許多歌手將音樂創作視為重要的職業,並依賴音樂收入來維持生計。然而,當AI利用歌手的名聲,輕鬆生成原創音樂或模仿已有歌曲,這個時候音樂版權應該歸誰?是生成者?還是被AI翻唱的歌手?

全球首富Tesla(美股代號:T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的前女友、加拿大歌手Grimes日前通過社交平台發表她對AI生成歌曲的看法,引發了媒體和音樂市場的廣泛關注。35歲的Grimes是詞曲創作人,也是製作人和表演工作者。她持開放態度,並允許AI使用她的聲音來產生歌曲,她視AI為一種與其他藝術家合作的機會,並寫道:「請隨意使用我的聲音,這麼做不會受罰。」

與此同時,Grimes強調前題要平分版稅,就像與任何藝術家合作一樣:「任何AI用我的聲音成功生成的歌曲,我會分50%版稅。」她補充說自己沒有和唱片公司簽約,所以可這麼做。

Grimes的立場或許代表了一個新的音樂產業趨勢。在數碼時代,AI不僅是一種工具,還可以成為創意的合作者。這種開放的思維方式,為音樂創作和音樂產業帶來了新的可能性。

AI歌手收入遠超真人明星

內地虛擬偶像風潮席捲而來,市場估計價值高達2,000萬元人民幣,其中二次元偶像洛天依的直播上架費用,更是高達90萬元人民幣遠超過真人主播。

內地首個虛擬偶像線下演唱會品牌BML-VR,於2020年舉辦的全息演唱會,有洛天依等虛擬偶像參演,直播在線人氣突破1,087萬人,較2019年的666人,有大幅增長。

虛擬歌手洛天​​依,曾於直播領域吸引270萬名在線觀眾,有近200萬人打賞互動。

據內地報道,一些虛擬偶像每分鐘可以賺取6萬元人民幣的收入,且不斷獲得與廣告商合作,收入更是超越真人明星。

內地影視平台在2021年3月發布的《2019虛擬偶像觀察報告》指,內地約有四億人正在關注或準備關注虛擬偶像,而「95後」的二次元用戶滲透率,更是高達64%。

現實與虛擬界線愈來愈模糊,隨著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技術的不斷發展,我們可以在虛擬世界中融入各種體驗,彷彿置身於另一個維度。

而虛擬偶像市場的增長,正是這一趨勢的證明。數碼化時代下,促進數碼娛樂產業規模持續擴大,虛擬偶像產業的商業和價值,預計將持續成長,值得各界密切關注。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