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疾保 生活津貼 資料圖片

危疾保加生活津貼 更能照顧投保人需要

保險

廣告

在這個不斷變化的時代中,保險業界也不斷演進,危疾保障的核心理念,亦由從前單純的一筆過賠償,轉變為現在更全面、貼近生活需求的保障形式,包括設置生活保障津貼。

初涉保險領域時,筆者聽到了一個深具啟發性的故事。一位女士購買了一份50萬港元的危疾保險,但她最終選擇不動用賠償金,來治療自己的末期癌症,而是將錢保留給兩個兒子,給他們作教育基金。

儘管她所作的選擇看似不理智,但背後暗含了對家庭和未來的深切關懷。有些人寧願選擇不醫病,也想家人有更好的生活。這個故事讓筆者意識到,危疾保險不僅僅是一種緊急資金的來源,更應該關注受保人的整體需求,包括對家庭、子女的長遠關愛。回顧過去20年保險發展,保險行業不斷對危疾保產品進行了重要的改進,不僅提高了賠償金額,又推出了多重賠償的危疾,讓復發者也有保障,現在還加入了更為貼近生活的保障措施。

可轉每月固定分派金額

為了更好地滿足受保人的實際需求,近兩年有保險公司推出了新的危疾保障,除了傳統的一次性賠償外,還可提供每月固定生活津貼。例如可獲發保額的1%,以支持受保人在休息療養期間的日常生活費用。當然要領取這筆津貼也有限制,例如只能領取一定年期,還要提供積極醫療證明等。

有些多重保障計劃,針對癌症的持續治療需要,容許保險公司在賠出第一筆的賠償金後,一年後若病者未痊癒,並積極在接受治療中,則可申請將額外的多重賠償金,轉成每月固定分派金額,例如每月領取保額的5%,然後持續領100個月。這種賠償方式,更加貼近受保人的需要及人性化,因為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往往沒有收入,很多時家人也要放棄工作照顧病人,令家庭財政變得緊拙。這保障方案更切合這類投保人士的需要。

然而,每項保險種類都有其特性及作用,受保人的目標,是要有全面的保險保障。危疾保險雖然可減輕治療費用開支,如果想將醫療開支的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其實買醫療保險會更好。因為醫療保險的開支可以實報實銷,目前的高端醫療計劃,更有多達每年數百萬元、甚至過千萬元的賠償上限。

至於如果想家人得到更多的保障,則可考慮儲蓄人壽計劃,一旦家中失去家庭支柱,或毋須令家庭陷入財務困境。總括來說,保險不再僅僅是單一風險的防範,而是逐漸演變為一種全面性的生活保障。保險公司透過不斷創新,致力於滿足人們多元化的需求,使得保障更加貼近現實生活,成為一個可靠的後盾。在這個不確定性不斷增加的時代,擁有全方位保障的保單,無疑為人們帶來了更大的安心和信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