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片

善用儲蓄分紅 補貼將來醫保保費

保險

廣告

筆者有位女性客戶,現年30歲,任職銀行後勤,月入35,000元,開支15,000元,惟一直並無儲蓄習慣,只將每月盈餘存在銀行,目前累積流動資金約50萬元;另有10萬元股票,現與男友同住,計劃兩年內結婚。

保障方面,客戶現時只有一份危疾保險,保額約10萬美元,由於家人早前入院,有感醫療開支龐大,故希望為自己做好醫療保障。
此外,眼見股市近年較為波動,所持股票處於虧損狀態,希望利用其他理財工具,提供較為穩定回報。

醫保供款8年 得終生保障

因應上述個案需求,筆者認爲可以考慮投保三種保障。
首先,醫保方面,比起傳統醫療計劃,自願醫保無論於保單生效後健康狀況有任何變化均保證續保至100歲,大部分不設「終身保障限額」。
而對投保時未知的已有疾病,於保單生效日後提供部分賠償(第二年25%;第三年50%),其後提供全面賠償(100%),相對上保障較傳統醫療計劃更為全面,即使持續出現醫療開支,也可每年獲得賠償,有助減輕財政負擔。

坊間有不少錯覺以為,有「全數賠償」條款的醫保保費不菲,年保費動輒逾萬元;以客戶投保的計劃為例,每傷病每保單年度保障額50萬元,而坊間一般約35歲,自付費約10,000至25,000元計劃的年保費介乎約5,000至9,000元,若自付費愈高,保費則可降低愈多。
不過,大部分醫保都會因應不同因素而去調整保費,為了更好應對長遠保費開支,筆者認為可考慮投保一份儲蓄分紅保單,待保單累積了紅利,將來可以因應需要提取當中的非保證紅利,以補貼形式,用作支付將來日漸昂貴的醫保保費。
同時分紅計劃運行若干年可累積保單價值, 倘其後僅提取足夠支付醫保保費的紅利金額,讓其餘紅利繼續滾存,財富有可能進一步增值。

投連壽險潛在回報 更勝儲蓄分紅

最後,客戶可趁年輕時加大儲蓄,未雨綢繆,以減輕未來有小朋友後的負擔。
筆者認為,可以考慮投保一份投資相連壽險(ILAS),同樣在每月盈餘中撥出5,000元作為供款,投入基金市場,以分散投資之餘,也可享受平均成本法的好處,而且投連壽險的潛在回報,有機會比儲蓄分紅保單高,但須注意當中風險。
至於手持50萬元流動資金,預計亦足以應付結婚開支,有需要時亦可作為應急之用。
最後,提提讀者,不同保險公司的醫療保險計劃之保障及保費各有差異,而投保投資相連壽險時,宜注意當中涉及的風險,並在作出任何投保決定前,應留意該計劃之詳情及評估自己的投資風險承擔能力。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