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 危疾

子女需投保危疾保險嗎 ?

保險

廣告

Celia (39歲)驚聞姊姊(48歲)確診乳癌原位癌,幸運的是發現得早,姊姊也較年輕,完成療程後復原進度理想。兩年前母親(當年62歲)也有同樣情況,Celia和姊妹們留意到乳癌有疑似遺傳傾向,紛紛增購了危疾及醫療保險,作為保障及經濟後盾,以防萬一。

這次姊姊也確診了,令全家上下也再陷入擔憂:莫非真的會遺傳?怎麼確診的時間越來越年輕?!

這次姊姊的確診,更令Celia衍生另一問題:如果癌症真的會遺傳,而自己也有不良基因的話,那麼自己的子女也或會帶有,尤其自己有兩個女兒,同一道理,她們也需要投保危疾計劃嗎?

兩位女兒才6和10歲,還年幼啊,發病的機會不大,在這一刻危疾保險是否必需品呢?可以遲點才決定嗎?畢竟也要付出保費,增加家長們的負擔啊!坦白說很多家長也跟我反映這個想法,但有一類家長是有較為不同想法的 – 就是自己已有一定病歷,甚至是已確診了一些頑疾或長期病患的家長。

如果大家有投保的經驗,應有留意到申請書內,除了提問投保人本身的病歷外,也需申報直系親屬(包括父母、子女、甚至是兄弟姊妹)的某些病歷,例如乳癌、高血壓、糖尿病、抑鬱症等等,這些病是較常見的遺傳病,也可以是因為有遺傳基因,或容易有免疫系統的缺陷等等。

不同的保險公司,在審批這類病歷和家族史也有不同準則,有些是較寬鬆但保費較貴,有些是較嚴謹但保費較相宜,整體而言,精算師把這些大數據糅合、整理,訂立一個市場可接受、也符合公司風險管理及業務方向的方案。

就簡單舉個例:若父母在晚年時不幸患上癌症,在沒有其他重大疾病下,個別保險公司傾向對他們子女開出標準保費建議;但若是壯年確診(「壯年」的定義也是因保險公司而異,有些是40歲前,有些是60歲前,有些是個別考慮、不透露),保險公司特別考慮也較難預計,常見的有:標準保費、增加保費、加入「不保事項」、延後考慮、甚至拒絕受保等。

Celia 母親當年確診,姊妹們也能投保醫療及危疾,除了姊妹們健康外,母親當年已62歲才確診,也是令保險公司願意接受投保及建議標準保費的原因,但這次姊姊48歲時已確診,相信難度會增加。

就算不是癌症這些頑疾,就算是很多女士都遇到的甲狀腺問題,若病情未受控,保險公司都會有特別考慮:加保費還好,是用錢解決問題,若是要求病情受控後才考慮的話,那麼這段空窗期內,危疾的經濟的風險,便需由自己來承擔。

保險公司收到客人的保費後作出相應投資增值,獲得長線回報後能回饋客人,所以它們最喜愛的客群是既年輕又健康這一類,客人得到的長遠利益也是最大的,所需保費(成本)也可降低,簡單的比較:隨機抽取一個危疾計劃,同樣保障額、同一供款年期,10歲時投保比20歲時保費便宜了18%,在65歲時的危疾保障額卻多了56%(因多10年時間滾存),以65歲危疾保障額對比總保費計算,10歲投保的情況比20歲時才投保的效能高89%!作為精明的家長,你會選擇那一個呢?

最後,筆者也想帶出一個殘酷的現實:如果在子女未有經濟能力時不幸患上頑疾(那怕是萬份之一的機會),那麼父母會怎辦呢?最後誰人會「埋單」呢?答案相信是顯而易見的!

美聯金融集團副總裁 鄺翠玲 CFP®

免責聲明:本文章所列之年利率僅供參考,實際計劃之回報率可高於或低於本文章內所列之數字,並會以保單簽發時有效的年利率為準。有關計劃條款及細則,以保險公司提供的資料為準。

本文章內容只供參考用途,並屬於作者之個人意見,並不保證所有資料準確無誤,亦不構成任何投資或服務之推介、邀約或游說。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格可跌可升,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freepik@tirachard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