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購

七年內結婚生仔兼創業 90後夫婦代購起家 年生意額600萬 | 90後創業 | 創業個案 | Startup

創業

廣告

【創業個案・90後夫婦代購起家】90後年輕夫婦Cyrus和Kaki的人生,就像坐上特快列車,創業、結婚、生小孩及擁有兩間每年生意額共高達600萬的店舖,通通在7年間發生。現在他們回想昔日,亦想不起自己當初有甚麼理想,不過一直堅持著的,就是隨心所想,做自己喜歡,並且帶來快樂的事。

撰文:Cheryl |圖片:何柏基、受訪者提供

「無父幹」 14歲第一份工作

90後Cyrus坦言自己「無父幹」,早在14歲時已經開始打工賺錢,待應、送外賣、廚房工等等都做過。發現自己既無興趣讀書,亦不喜歡打工,於是萌生創業念頭。

在創業前一年,Cyrus曾到台灣修讀僑生班,想擴闊視野增廣見聞。剛巧發現台灣正在暢銷歐美風玩具,利潤相當不錯。

所以在2011年回港後與朋友創業,每人各出資25,000元,在旺角兆萬中心開設主打賣歐美玩具的實體店Gadgetzoo

Cyrus坦言雖然店舖在旺角,但位置的人流並不是很多。很多時他告訴其他人玩具店的地址,別人會反告訴他:兆萬中心我常常去,但從沒看見你的店舖!

孩子出生後轉為「穩陣型」老闆

當時Instagram剛興起,還未有人會用作宣傳用途。加上當時初創業的Cyrus未懂得如何為自己店舖做好宣傳,基本上首3、4個月都是「食白果」。

後來幸得有從事模特兒的朋友在Instagram上為Gadgetzoo宣傳,生意才開始有起色。創業約10個月後回本。由初時平均每天生意額大概只有1,000元,到現在每月大概10萬元左右。創業一年後朋友退出,由太太Kaki補上。

2014年第一個兒子出生後,Cyrus和Kaki一改處事風格,轉變成為「穩陣型」老闆。事事以仔仔為先,學會更加上進,為的就是給兒子更好的將來。

Kaki笑說,現在生意如要有任何策略上的改變,都會預留充足的資金,萬一計劃行不通,都有後備資金應付,不會讓自己經濟有陷入困境的危機。

代入顧客角色設計衣服

Kaki本身就很喜歡日系與韓系的衣服,會在空閒時看時裝雜誌,研究其他人的設計。於是在2015年11月向父親借了20萬元裝修費,開了代購日本、台灣和韓國等地區等衣服店舖kiki.co。

兩位年輕老闆吸收了第一次創業的經驗後,深深明白到品牌推廣的重要性,故在開店前已做好宣傳功夫,一方面借助Gadgetzoo的力量,另一方面全力運用Instagram功能。所以在開店當日已有不錯的成績,生意額高達5萬。

Kaki雖則沒有修讀過專業的設計課程,但有讀視覺藝術課程的底子,憑著自己摸索,2年前開始由自己當設計師。

Kaki對自家設計的衣服十分講究,Cyrus形容Kaki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對自己設計的衣服很有要求。

Kaki曾上過用上一年半的時間設計一件衣服,打版,多次修改設計。還是達不到心中所想要的,於是她堅決放棄這個設計。

「自己造出來的衣服最緊要自己喜歡,在設計一件衣服時,我亦會將自己代入顧客的角色,去想想他們所需要的是甚麼。」Kaki補充。

所有設計以顧客為先

Kaki認為現時的工作,也算是達到了她求學時想當上設計師的夢想。

她表示工作經驗比讀書更重要,因為很多時工作上學到的知識、遇到的問題及解決問題的方法,若沒親身經歷過,真的不會學懂,而在課堂亦未必學得到。

Kaki現時的設計靈感全根據她個人喜好,在網上看到她欣賞的設計,她亦會把它們記下來作參考,想想如何能把設計做到最好。

Kaki希望打破傳統觀念,不只是瘦的人才能打扮漂亮,就算是身形略胖的人士也能穿上美麗的衣服。故她在設計裙子時都會採用橡筋腰帶,讓不同身形的人士穿著時也會感到舒適自在。

在之前Kaki設計一款白色連身裙時,考慮到女生穿著白色衣服時會透色感到尷尬,亦留意到市面上很多淺色衣服有同樣問題,所以特意為淺色衣服加薄薄的打底,使客人穿著時能感到自在方便,而這款連身裙亦是在店中的其中一款熱賣設計。

日韓代購與自家設計為主

現時kiki.co的貨物有約8成來自日本韓國,Cyrus每月會有兩次出國到日本代購,而Kaki則負責到韓國,每月會去一次。

而其餘的貨物都是Kaki自己設計,Kaki坦言有時候自家制的更受歡迎。

「以前從來都沒想過會有甚麼成就,又或者這盤生意會不會成功。但到目前為止有不錯的成績,其實已經感到很開心滿足。」Kaki說。

Kiki.co在開業後一年已回本及還清裝修費給父親,每年8月到情人節都是店舖生意最好的一段時期,每月平均淨營利可高達70萬。而春夏兩季因穿著配搭較少,是店舖的淡季,每月生意額約30萬至40萬元。

代購陸續面臨大競爭

Kaki表示,現時太多IG Shop代購韓國和日本衣服,而內地方面亦有很多網店會模仿那些設計,再以平價出售。所以現時kiki.co競爭亦十分大, 代購亦不是長遠的計劃。

她透露有意於將來再增加出售自己設計的衣服,到目前為止,kiki.co已有多過20款衣服是由Kaki自己設計。她認為顧客會欣賞獨家設計,因為可以減低「撞衫」的機會。

Cyrus與Kaki做生意的原則就是見步行步,抱著「無畏懼」的心態。認為後生就是本錢,年輕人就應該給自己一個嘗試的機會。

他坦言見過身邊有很多朋友都想創一番事業,明明計劃可行,但卻一直拖拖拉拉,遲遲未實行創業大計。原本特別的計劃都被其他人捷足先登,變得不再特別。

Cyrus認為有時候創業就是需要有小衝動,到問題出現的時候自自然然會想方法解決。所以有想法就應該實行,不應該顧慮太多。即使失敗了亦有時間重來,最緊要都是隨心而行,做自己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