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肉舖 80後創業 創業個案 Startup

80後開凍肉舖做Mr. Beef 半年回本 月賺12萬元 | 80後創業 | 創業個案 | Startup

創業

廣告

【80後創業開凍肉舖 】「80後」Vincent 因工作對食品行業產生興趣,而萌生開凍肉舖的念頭。2014年他伙拍檔斥約50萬元積蓄,在觀塘開設Mr. Beef,主力賣豬肉、雞肉及牛肉,短短半年便已回本。其後,更在2015年開設工廠做肉類批發。公司去年每月平均淨利潤約12萬元。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80後」的Vincent在內地大學畢業後回港工作,曾從事食品批發公司的銷售工作,令他對食品行業產生興趣,因而萌生開凍肉舖的念頭。

「我當時負責將肉類批發給超級市場,發現超級市場入貨最主要考慮成本,未必注重肉類的品質,這令香港市民很難買到優質的肉類產品;加上我當時從事這份工作已有7年,希望可以跳出舒適區,創立自己的事業。」Vincent說。

2014年Vincent伙拍檔斥50萬元積蓄開設Mr. Beef,主力賣豬肉、雞肉及牛肉的特別部位,如斧頭扒、肉眼頂等,半年便已回本。

Mr. Beef現時落戶於觀塘的駱駝漆大廈約700平方呎單位,產品售價約幾十元至約300元,客戶以30至50歲的家庭客為主。

推平價產品作宣傳

因為是樓上舖,人流不算太多,Vincent表示,首先需確保產品品質,客戶才會再次惠顧。另外,他亦主力用Facebook宣傳,每兩周,就會推出十款平價商品,吸引客戶到店舖消費。

其後,Vincent亦開始着手網購送貨服務,希望透過網店,擴大產品的銷售範圍,及吸納更多顧客。

Vincent坦言:「相比開餐廳,需要花費的裝修成本及廚房人手成本較高,而開凍肉舖只需簡單的裝修及購買雪櫃等,前期投入少,導致越來越多競爭者入行。」

他認為唯有不斷創新,才能保持盈利增長。故於2015年,Vincent決定再下一成,投資50萬開工廠,並租下觀塘工業大廈1,500呎單位。

「有工廠可生產自家產品,令店舖產品更為多元化,亦可做批發。」他說。

「我們現時的批發客戶主要為街市舖、餐廳及超級市場,包括一田超市等。我們還會上網或透過飲食雜誌,不斷尋找新客戶。」他補充。

現時Mr. Beef的業務收入來自三方面,分別是實體舖、網店及批發,公司去年每月平均營業額約100萬元,淨利潤約12萬元。

代理泰國肉類產品

Mr. Beef進貨渠道主要為香港供應商。為了增加產品的獨特性,Vincent去年底開始直接與泰國的廠商合作,代理當地的肉類產品。

「泰國有不少優質的肉類產品,我們引入當地產品,再批發給香港街市和超級市場,在香港的銷量非常好。未來計劃代理更多泰國及東南亞的肉類產品。」他說。

不過,Vincent亦表示,語言不通和文化差異是在泰國做生意最大的障礙。另外,當地廠商對入貨量有一定要求,每次入貨成本可能就需要幾十萬元,由預付貨款,到賣出產品後收回資金,通常相隔一段時間,故在流動資金方面有不小壓力。

季節因素亦影響銷情,Vincent指出,步入夏天,人們對肉類的消費意欲降低;而冬天是行業的旺季,聖誕節期間通常需要在工廠通宵工作。

Vincent坦言創業的頭兩年最為艱難:「最初沒有足夠的資金去請人手,入貨、看舖及清潔等所有事情都需要自己做,每天早上9時返工,晚上12時收工,做足15小時,更試過一整年都無放假。」

為加大工廠生產力及推出更多新產品,今年6月,Vincent將工廠搬遷至葵涌約3,000呎的單位。

Mr. Beef現已增聘至6名員工,分別負責生產、採購、銷售及看舖等工作。

未來Vincent希望可以盡快增加分店數量。「我計劃今年去不同的商場展銷,藉此了解產品在不同地區的反應,再決定新分店的位置。」

選購牛肉貼士:

Vincent表示,評定牛肉等級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油花,油花越多口感越細質,肉品的等级也就越高。

「穀飼牛因為從粟米及穀物中吸收到油脂,所以油花較多;同時,因為粟米及穀物的成本高,故穀飼牛的售價亦較高;另外,因為草無油,所以草飼牛肉的油花少,澳洲及紐西蘭草原豐富,故當地多為草飼牛。」他補充。

至於產地方面,Vincent認為,美國及澳洲的牛肉,不僅品質好,而且價錢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