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相館

唔做HR轉開照相館 兩年開13店 每間月賺50,000元 | 創業入門 | Startup

創業

廣告

曾經從事人力資源相關行業的戴欣,有感不少應徵者的相片不專業,因而𣈴準此商機,2015年在深圳開設首間貓頭鷹照相館試業,主打專業形象照片,大約兩年半時間,分店擴張至13間,現於香港、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各設有兩至三間分店。

撰文:陳谷怡 | 圖片:受訪者提供

在香港居住逾七年的「80後」戴欣,在內地大學畢業後,來香港修讀電腦碩士課程。

畢業後曾經從事人力資源(Human Resources)相關工作約六年,因見不少應徵者的相片不夠專業,故認為主打拍攝專業形象照的照相館大有市場。

戴欣向朋友提及開設照相館的想法,集資一筆資金,連同自己的積蓄,2015年10月在深圳開設首間貓頭鷹照相館試業。

開業約一年,因市場反應不錯,他先後在香港銅鑼灣、中環及尖沙咀區開設了分店。

「香港的開店成本較高,我先在深圳開店累積經驗。開一間照相館成本約在60萬至100萬元,主要投資租金、裝修及購買設備等,每間店回本期約幾個月至一年。」

大約兩年半時間,並經過幾輪融資後,貓頭鷹照相館分店已開至13間,現於香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各設有兩至三間分店,總部則設於北京。

去年以來,每間店每月營業額約20萬至30萬元,每月淨利潤約50,000至80,000元。

顧客以金融業為主

貓頭鷹照相館提供拍攝專業形象照、家庭照、證件照及畢業照等,並為客戶提供西裝、襯衫、高跟鞋、領帶、化粧及髮型服務等,客人可在拍攝後即時選擇相片,再由照相館進行後期精修,最快可即日拿相。

戴欣指出,貓頭鷹照相館主打專業形象照,可拍攝職業生涯需要的各類照片,包括求職、公司團隊,以及公司管理層或員工職業形象照片等,專業形象照片佔總體生意額約八成。

收費方面,連服裝、化粧、髮型、後期精修及電子檔案,個人首張照片收費299元;而三至十人的團體照首張收費780元。

「現時每間舖一天約有十幾位顧客,週六最多,約有20至30人。顧客主要來自金融行業,女性客戶約佔六至七成。」戴欣說。

他指,開業初期,照相館的顧客主要是經朋友介紹:「由於我在職場工作多年,身邊不少朋友本身都有拍攝專業形象照的需求。」

有意拓展至海外

目前貓頭鷹照相館主要利用網上平台做宣傳,包括Facebook、Instagram、微信及微博等,戴欣亦會參與不少學校及社團活動,推廣公司知名度。

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等都曾於照相館拍攝留影。

支出方面,因每間店舖需要配備約四至五人的團隊,包括攝影師、化妝師及前台接待等,故人工支出最多,佔總支出約七成。

戴欣坦言,由於沒有創業經驗,創業初期面對較大壓力,通過不斷摸索及努力,才發展至今。

而目前當分店擴張到一定規模,需要考慮控制成本、管理員工及融資等各方面問題,故需不斷學習更多的專業知識。

中、港兩地有不少照相館,因此行業競爭激烈。不過多由攝影師開設,因此較為注重追求藝術效果。

而戴欣擁有多年HR職場經驗,能緊貼職場及市場的需求,更清楚客戶想要的專業形象照效果。

他亦指出,目前內地有兩至三間大規模的照相館,故他需要加快擴張速度,搶佔市場分額,但同時要確保每間店的利潤。

「由於已在香港和內地開設分店,我們的優勢是具備跨境管理的經驗,有利未來拓展至海外市場。」他說。

戴欣計劃進一步融資,並於今年開設至30間分店,先增設香港、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的分店數量,再逐步進入二線城市,包括杭州、南京、武漢及成都等;亦計劃明年拓展至海外地區。

「我們的最終目標是成為行業第一,未來希望開設幾百家分店。」他說。

拍攝專業形象照貼士

顧客預約拍照時間後,貓頭鷹照相館通常會給予顧客拍照貼士,包括注意休息、敷面膜及避免吃辛辣食物等,以確保良好的精神及皮膚狀態,並建議自帶服裝,因為自己的衣物會更合身。

戴欣指,在拍攝過程中,表情及眼神最重要。如果從事服務行業,通常需要親和力,故建議加多些笑容。

如果從事律師等專業行業,便建議眼睛有神,毋須太多笑容,以體現專業性。另外,亦會根據客戶行業,提出不同「甫士」建議。

妝容方面,貓頭鷹照相館著重真實且美,故偏向為顧客化淡妝,以免真人與照片的差距太大,後期修圖亦會注重真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