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政府資助

申請政府資助 Fast Pass 5大申請政府資助秘技 │ 高達千萬資助,萬勿錯過!

職場
疫情衝擊本地經濟,不少中小企及初創公司大受影響,除了「防疫抗疫基金」下一系列紓困措施外,政府亦有多個資助計劃,助大家走出困境,渡過難關。惟不少人因繁複的申請流程而卻步,現為大家整理5大申請政府資助小貼士及 3大避免事項,助各位加快申請流程,一解燃眉之急。

緊記 5 Dos & 3 Dont’s  申請無難度

申請政府資助貼士 1) 確保公司符合申請資格 

每個資助計劃對申請公司有特定的要求,例如:公司規模、業務類型、雇用人數與營業額等。以「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為例,申請企業須為在港登記的非上市企業,並在香港有實質業務運作。在申請資助計劃之前,必須自身審視一下公司是否符合申請資格,否則提交再多的申請表亦是徒勞。

申請政府資助貼士 2) 項目需要合乎申請目的

除了申請資格,申請目的亦是申請資助計劃重要的一環,申請前需要檢視自身企業的情況及業務發展需求,同時亦需了解資助目標、範疇和申請要求。以「科技券計劃」為例,該計劃是資助企業和機構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以提高生產力或將業務流程升級轉型。若果你的公司需要訂製或優化公司的軟件或相關系統,就可以考慮申請。

申請政府資助貼士 3) 檢查遞交文件是否齊全 

一般人覺得申請資助麻煩,主要是因填漏表格及欠缺資料等,令文書工作增加、步驟變得繁複及申請時間延長。因此,如果第一次遞交資料時做足準備,交齊公司註冊、股東、實質業務運作等證明文件、報價單、已簽署誠信及不合謀報價/招標確認書等文件,流程自然更流暢。

申請政府資助秘技 4) 審視申請項目是否實際可行 

對於某些需要達標才能取得資助的計劃,申請前需要衡量項目內容及財務方面是否合理,並檢視企業自身執行能力及資源能否配合。就如「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申請要求必須是香港註冊並成立不超過兩年的科技初創公司及團隊,並且由指定大學的學生及教授組成,其研究及發展成果是否能真正商品化亦是重要的一環。

申請政府資助秘技 5) 謹記按申請指引進行採購程序 

申請指引中,公司平時的採購程序亦十分重要,尤其對於一些採用升級公司設備的資助計劃如「科技券計劃 」,評估和選擇具良好往績的服務供應商有助加快採購流程。

申請政府資助

一齊看看「政府資助基金 – 申請 Dos & Dont’s」,掌握如何適當地填表以切合相關申請計劃的目標和要求吧!

除了以上要點,生產力局「中小企資援組」亦推出「智多 FUND 錦囊」雲集超過 40個政府資助計劃的資訊,讓大家掌握全方位實用資訊。立即下載「智多 FUND 錦囊」:按此

申請政府資助

「中小企資援組」服務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現時提供超過 40 個資助計劃,不少企業在如何選擇合適的資助計劃方面或會感到迷茫,「中小企資援組」因應企業的業務需求及發展需要去分享經驗,協助企業選擇與計劃目標相符的資助計劃。三大免費服務包括:協助中小企選擇配合自己業務發展的政府資助計劃、指導中小企填寫申請表,以及提供一對一諮詢服務(請按此預約),務求在申請過程中全方位支援企業。企業如欲申請政府基金資助擴展業務,開拓海外市場,可與中小企資援組聯絡,或預約免費諮詢服務。

按此瀏覽「中小企資援組」網站。「中小企資援組」亦定期舉辦不同專題的政府資助計劃網絡研討會,片段重溫請即登入《知創企業家虛擬平台》瀏覽。

*以上為申請政府資助的一般資訊,只供參考。詳情請參閱個別資助計劃的申請要求及指引。

(Presented by HKPC)

圖片來源:HKPC資料或影片來源:HK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