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elin

葫蘆形首飾打響名堂 Qeelin推入門版 網購$10,000搞掂

創業

廣告

Qeelin】5月的康城影展,內地演員古力娜扎佩帶多款Qeelin高級首飾登場,成為傳媒報道焦點。 品牌於2004年成立之初,藝人張曼玉帶著經典的Wulu現身康城,令 Qeelin的國際知名度大為提升。 踏入第15個年頭,創辦人陳瑞麟繼續發揮設計天賦,讓中華文化走上國際大舞台。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Qeelin帶領中華文化 走上國際舞台

較早前,古力娜扎帶著葫蘆切割鑽石頸鍊出席北京王府井分店的開幕儀式,這款首飾剛於4月底開始預售,但名額不斷爆滿,需時製作。

Qeelin創辦人暨創意總監陳瑞麟說:「我們前後花了十年時間去鑽研,最初不少拍檔帶著滿腔熱誠一起嘗試,但熱情戰勝不了現實,拍檔一一放棄,憑著我們鍥而不捨的精神,終於成功面世。」

絲路激發靈感

製造葫蘆形的鑽石,最難是尋找原材料,必須找到合適形狀,否則損耗極大,而車工也極考功夫。

Wulu是Qeelin的標誌性產品,當年藝人張曼玉佩帶這款首飾出席康城影展,令品牌知名度迅速攀升。

在港出生的陳瑞麟,其後在外國遊學,然後擔任設計師,期間他接觸到不少國際品牌。

「中國有深厚的文化底蘊,但提到設計,人們仍然只會記起明朝家具、清朝花瓶,當代設計似乎不值一提。」

陳瑞麟四出尋找設計靈感

陳瑞麟經常周遊列國,尋找設計靈感,有次到訪絲綢之路,身處敦煌石窟之中,石刻上的婦女,衣著與珠寶相當講究,令他極之震撼,因而決定成立Qeelin這個蘊含東方文化精髓的高級珠寶品牌。

由於定位為國際品牌,Qeelin首間門市選址法國巴黎,現時在當地的分店數目即將增至三間。

巴黎新店位於Place Vendome, 該處是全球奢華的中心點,店舖正在裝修,預期於冬季開業。

開雲集團(Kering)於2013年收購Qeelin,該集團旗下有多個國際化的奢侈品品牌,成為Qeelin強大後盾,除提供市場資訊之外,同時在人才培訓方面作出系統性支援。

「開雲集團給我們超大自由度, 沒有人叫我必須做甚麼,或者不可以做甚麼。」

陳瑞麟依然本著初心,繼續設計出既具東方特色,同時擁有國際視野的珠寶首飾。

「做品牌最重要的是語言,所謂語言,並非一般的說話,而且與人溝通的方式,絕不是三言兩語可以交代,這很在乎設計師的心思。」

對於Qeelin,陳瑞麟擁有極大抱負,希望透過自己的設計,用心將他認識的當代中國文化演繹出來, 讓人發覺中國式設計可以很漂亮,不再只是低劣、乏善足陳的產品。

每年增開三至五間店

今年是Qeelin發展的第15個年頭,開雲集團加入之時,分店共有14間,五年以來增至近30間,步伐較之前加快。

「品牌需要時間浸淫,絕不能一下子大肆擴充,我們每年新增三至五間店,穩步發展。」

Qeelin總部設於香港,在本地有五間分店,於內地設有逾十間店,另外遍布法國、美國、加拿大、泰國及南韓等地。

Qeelin絕大部分的分店是直營店,只有5%以特許經營模式發展, 例如青島;在美加的偏遠地區,Qeelin選擇在百貨公司開設專櫃,方便管理。

Qeelin設計適合日常佩帶

現時全球的奢華品牌,內地顧客均是主要客源,Qeelin亦沒有例外,不過同時吸納了不同市場的本地顧客,以及國際旅客。

不少國際名人,如時裝設計師Marc Jacobs、國際影星Isabelle Huppert和著名歌手Kate Perry都是Qeelin的捧場客。

過往,珠寶首飾總給人厚重的感覺,只是在隆重場合才會佩帶,然後小心翼翼地收藏起來。

Qeelin一改這種方式,設計活潑跳脫,日常生活也可佩帶,配合自己的生活模式。

以熊貓為主題的Bo Bo系列,其手腳可以郁動,頸鍊可以調校長短,帶出不同風格。

Bo Bo還可以變臉,除了原本的熊貓,可以變臉成孫悟空及齊天大聖,近期再推出一款限量的豬八戒面孔,充滿玩味。

與不同界別知名人士合作

為了傳達品牌的語言,不時與不同界別的知名人士合作,讓對方擔任品牌大使,包括內地著名攝影師陳漫,以及這次出席康城影展的古力娜扎。

現時Qeelin與Ritz-Carlton酒店合作,推出下午茶套餐,一切以靚為先,吸引顧客拍照上載至社交網站。

而Qeelin的靈魂人物陳瑞麟,經常出席不同地方舉行的貴賓活動,與顧客作深入交流。

奢華品牌雖有高不可攀的感覺, 但Qeelin也推出價位約10,000元的入門版產品,放在微信商店出售, 日後續與不同的網上平台合作。

「我們的生意,每年以雙位數字增長,發展健康而穩健,將循這個方向繼續向前。不過會有微調,例如統一裝修、櫥窗展示方式,以及每一句關於品牌的說話。」陳瑞麟說。

 

人才難求

Qeelin總部位於香港,並於上海及法國巴黎設有辦公室,員工總數逾150名,其中約三分一在港工作。 除分店的前線銷售員工之外,還包括各個支援部門,如財務會計、 業務發展、銷售及市場推廣等,當然還有品牌的靈魂—設計部。

以說故事方式與顧客溝通 「設計部只有數名員工,處理與品牌有關的設計工作,像分店的員工制服、商品展示等,同時製作宣傳片,我還替其中一條宣傳片寫配樂。」

不同部門的員工均會接受相關培訓,前線銷售員工需要掌握品牌含意,以說故事的方式與顧客溝通,這些員工最近到泰國受訓,了解品牌的最新動向。

業務發展、銷售及市場推廣的員工很多機會出差,陳瑞麟以「飛到七彩」去形容他們,因為品牌在全球不同地方發展,近期除參加康城影展,還要兼顧青島、長沙新店。

「絲綢之路啟發我成立這個品牌,無論我怎樣形容敦煌有多令人震撼,他們未必理解,兩年前我便帶了市場推廣部同事一起去看。」 Qeelin長期物色人才,包括前線及後勤,但陳瑞麟慨嘆難以覓得良才,尤其品牌對人才要求相對高。

「港人比較容易滿足,內地人對事業有一番抱負,非常渴求找到可以讓他們發揮所長的工作,我們發覺在內地招聘有較多可能性。」他說。

設計過程如踩鋼線

Qeelin由成立至今,推出了不少具有代表性的設計,例如Wulu、 Bo Bo、Yu Yi等系列。

「在中國、日本、印度等國家的文化之中,葫蘆具有保護作用,這個概念深入民心,我從自己的體會,設計出流線形狀,而不是胖胖的或其他造型。」

香港中西薈萃的文化;加上陳瑞麟在外地生活的經驗,配合來自生活方式的體會,令他設計出既具東方文化,同時擁有世界視野的首飾。

例如以前的宴會相當隆重,現時已變得隨意得多,所以佩帶的首飾也應該有相應的變化。 陳瑞麟說:「設計過程就如踩鋼線,必須要在東、西方之間取得極佳平衡,東方味太重,可能會顯得『娘』;未到位的話,別人又不明白你想傳達甚麼。」